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 下半年工作计划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MB0X3186X-2020-152670
发文机构
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12-10 16:09:10

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

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文旅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回首2020,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冲在前,文旅抗疫添动力

疫情期间,市文旅局以“1个工作领导小组+6个工作组+5个劝返点”的部门防控组织体系,建立滞留游客关心关护机制,制定《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关心关护滞留游客办法》,为滞留游客提供物资救助、住宿安排、返程、疫情防范、心理咨询等方面的服务。根据《泸水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意见的实施方案》,从降低企业营运成本、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加快推进文旅业态升级、建立项目推进激励机制四个方面积极帮助文旅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已为10户文旅企业办理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28万元,为泸水幽谷客火烧机店贴息23477.01元,全市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8.55%。充分发挥文艺职能助力抗疫,紧扣“战疫情”主题创作,创作歌曲6首、书法、绘画作品20余幅,散文、报到30余篇,均多次被州、省级平台上采用和推广,其中战疫歌曲《因为有你》一曲荣获全国防疫歌曲金奖。

(二)村示范,乡村旅游显成效

以泸水特色旅游城市带动为引擎,以“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为抓手,依托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构建市镇村融合一体的具有怒江特色的旅游服务体系。细化落实“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下片马、三河、上庄、托拖、丙舍坝等8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促使乡村成为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成功打造浪坝寨网红农家乐“梦马农庄”、三河村百鸟谷景区、老窝多多橘园、新村月季花庄园、上庄等5个村寨,吸引了众多各地游客,成为全市乡村民宿的典范、乡村旅游的先者。

(三)户带头,群众致富有方法

扶持从事特色餐饮、民宿客栈、农特产品、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的旅游扶贫示范户,辐射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稳步推进30户旅游扶贫示范户培育工作,成功培育致富带头人21名,通过利益分配、解决就业、农特产品销售等带动建档立卡户30户105人。古炭河袁氏农家乐、老窝古墓丽秀农家小院旅游示范户项目已建成运营,建档立卡户年收益达36000元。组建泸水市水沟头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通过与杭州市“小巷三寻”品牌创始人、传统棉纺织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女士及其团队合作,为传统的傈僳族织麻工艺注入新活力,工坊接待游客300余人,工艺品销售和旅游创收达15万余元。组织和组建新建村文艺队、泸峰艺术团、鲁祖刀杆队、百花岭多声部、猎人组合、亚哈巴等6支特色文艺队,专业从事旅游团队接待工作。2020年新建村文艺队旅游综合收益17万元泸峰艺术团旅游综合收益13万元。“爱上手抓饭”“跃进桥火烧鸡”,“爱上精品客栈”“怒江记忆精品民宿”等一批具有泸水地方特色的餐饮客栈逐步兴起,均获得不错的收益。

(四)夯基础,重点项目齐开展

泸水市高度重视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将旅游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吸纳群众就业主要途径来抓。目前全市已建成百花岭、百鸟谷景区2个,建成希尔顿花园酒店、登埂澡堂会温泉度假酒店、佐岸酒店、爱上民宿、怒建记忆等多个精品酒店,同时登埂温泉半山酒店、咖啡庄园半山酒店、能投五星级酒店和悬崖小镇等正在建设之中。此外,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片马抗英纪念馆正有序推进创3A工作,风雪丫口国家步道建设预计年底开工。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和建成,将不断提高泸水市旅游产业发展能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泸水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更好地满足本市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五)惠群众,公共文化形式多

加强市、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了1个总馆、8个分馆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严格市级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不少于56小时,文化站每周免费开放不少于42小时的开放标准,成立公共盲人阅览室,利用寒暑假对适龄青少年开展了两期文体免费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免费服务水平。在各种假日节点,开展全民阅读推广进社区、进搬迁点活动,成功举办或承办“歌声飞出心窝窝,幸福怒江大舞台”、“怒江西岸摄影展”、“2021年怒江阔时节”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文艺活动,完成“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系列活动(含三下乡)82场,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诉求。

(六)重出击,文旅市场有保障

形成以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多部门参与的旅游安全执法和旅游投诉调处联动机制,采取每月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方式,检查涉旅企业和娱乐场所,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在旅游旺季、小长假期间针对文化旅游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市文旅系统深入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等涉旅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成立泸水市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结合12301全国旅游投诉热线,通过加强政策宣传、拓宽旅游投诉渠道、开展电话回访等工作方式,多措并举改进泸水投诉处置工作,提高游客投诉处置满意度。稳步推进诚信评价工作。抓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及时上报各类行政审批、执法事项。始终以毫不松懈的态度,维护我市文旅市场健康发展。

(七)护非遗,特色资源盘活快

积极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审定及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现我市有国家级传承人3名,省级传承人6名,州级传承人9名,市级传承人31名,设立“傈僳族民歌”传承点5个,“傈僳族刀杆节”传承点2个,在六库向阳桥江东桥头、怒江向阳桥头安排民族民间艺术团每天1个小时的民歌展演活动,达到宣传傈僳族民歌和刀杆节项目宣传作用。举办非遗进景区、进校园展演,怒江傈僳“阔时节”“尚旺节”等系列活动,展示傈僳民族文化和勒墨文化,开展非遗传承人开展傈僳族传统文化暨旅游发展综合培训班,促进非遗和旅游资源的融合,盘活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加强对我市共有11处文物保护单位,3处古建筑的保护力度,累计投入376350元,对老窝土司衙门、老窝圆通寺、六库土司衙门等文保单位进行保护修缮;结合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申报鲁腮河石拱桥、跃进吊桥等共10处不可移动文物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盘活历史文化资源。举办老窝“火腿节”活动,提升“老窝火腿”品牌影响力,盘活特色产业资源,推动农特产品远销,助力农民增收。通过各类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宣传泸水 、推介泸水、展示泸水,进一步提高了泸水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总结2020年以来文化和旅游工作,尽管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一些新进展新成效,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表现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艺术创作创新力度不够,泸水特色不突出;优质旅游供给与旅游消费升级还不相适应;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程度有待提高,基层公共文化供给与需求还不完全匹配;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还应加强,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亟待深入推进;文物保障仍待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拓展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发展目标,特别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局结合《建议》要求,重点计划:

一是继续狠抓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文旅领域重大项目的申报和储备工作,紧扣泸水实际,以高起点、高标准制定文旅规划。围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建设、文化展区建设、非遗项目、智慧旅游建设等多个方面,积极谋划56个“十四五”规划项目,申报5个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以实施文化旅游重大项目为抓手,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将泸水的秀美青山绿水和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日趋完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提升文化旅游发展质量。

二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创造一批结合时代主题又具泸水特色的文艺作品,丰富惠民演出内容,以文化艺术为载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文明生活理念;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三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乡镇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做好公共文化场馆、图书馆的免费开放工作,开展培训、展览等主题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四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紧紧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契机,以市场为导向,以泸水旅游资源为基础,不断完善充实泸水市旅游发展规划,规划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和旅游项目,打造文化特色旅游街区。非遗元素和非遗学习实践融入乡村旅游之中,把非遗产品变为旅游产品,积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全力以赴做好全域旅游,提升文旅融合水平,推进泸水旅游发展创新与经济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