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计划规划

泸水民族文化简介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MB0X3186X-2014-80418
发文机构
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计划规划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4-03-10 10:08:50

 

泸水民族文化简介

 

泸水境内居住着傈僳、白、怒等21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7%。有信教群众27397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5.22%

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就在泸水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他们在生产、生活中与大自然抗争,创造出许多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艺术。有傈僳族的琵琶、口弦、二胡和彝族的唢呐及景颇族的芒锣等器乐曲;有独具特色的傈僳族三大调“摆时”(是过年过节或集会上男女双方对唱时的即兴歌。这种调子在我县境内流传较广,大人小孩都会说唱。凡是在每年的春节澡塘会,探亲访友,男女双方邀约对方时,都喜欢用这种曲调。演唱时由一人领唱,多人合唱,并随着节拍有节奏的摆动身腰,欢乐自如)、“木刮”、“优叶”;有惊心动魄的“上刀杆”、“下火海”,有风格各异的民间舞蹈;有从古流传至今的民风民俗:傈僳族阔时节(“阔时”,即过年。时间一般在农历十二月初五至次年正月初十这段时间内,各地时间不统一。泸水县大兴地镇、称杆乡和鲁掌镇的部分地区的傈僳族过“阔时节”要看樱桃花开花来定,1988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作出了每年公历122023日为傈僳族“阔时节”。);澡塘歌会(也称“登埂澡塘会”,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初二至初六。):尚旺节(又叫桃花节,是勒墨人特有的民族风俗和节日,时间为每年三月第一个属龙日);新米节(茶山人语为“佐问着”意为吃新米,是泸水县片马景颇族(茶山人)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1015,茶山人家家户户宰杀猪羊,煮好新米饭,摆上酒、肉、按传统分别祭天神、铁三角和祖先,祭祀时在屋外鸣火枪以示庆祝一年一度新米节的到来。)。

傈僳族四声部合唱。无伴奏、无国界,举世无双的傈僳族四声部合唱,位于泸水县上江乡百花岭,六库城西南沿怒江而下17公里处,这是一个傈僳族农民组成的无伴奏四声部合唱队,在300多人口的村庄里有100多人参加了这个合唱团,其演唱水平颇高,经常被邀请到全国各地演唱。曾经在1996年第五届昆明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一首《友谊地久天长》让怒江的傈僳族四声部无伴奏合唱一炮走红。在1998年的中国国际合唱节和1999年昆明国际艺术节上,他们用《欢乐颂》和一首傈僳族民歌《摆时》震撼了许多中外艺术家,也有许多人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许多艺术家认为:傈僳族农民合唱团的歌唱艺术无论音色、音准、和声都已经是世界一流水平。

    泸水民居(勒墨人的千脚落地房、傈僳族的土墙房,木楞房)、服饰、传统工艺、饮食文化、宗教信仰和祭祀仪式等,处处散发着古朴浓郁的民族气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