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农业农村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泸水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磷化铝等高毒农药行业监管排查工作

浏览:0  来源:农业种植服务中心作者:波三林

索引号
MB0T12761-2022-194544
发文机构
泸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5-06 13:49:01

为加强做好磷化铝等高毒农药使用监督排查,有效遏制违规滥用、超范围使用等现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泸水市农业农村局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把相关通知的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清单,迅速安排部署,掀起了排查行业整治的热潮。市、乡镇和街道办组织联合开展对各所有辖区内经营磷化铝以及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百草枯等国家禁用农药排查。仔细巡查了所有的农药经营店及农药仓库,对经营的高毒农药等危险化学品进行逐一排查,对无经营许可证等不具备经营资质条件的,坚决依法取缔,对销售国家禁用农药的,现场予以没收,严肃排查磷化铝标签、说明书不规范行为,并要求落实购买实名制制度,指导农药销售记录档案管理,确保高毒农药的安全使用。一经发现违法违规的行为,立即与市农业综合执法大取得联系,汇报实情,移交工作处置。

一、主要采取措施

(一)强化责任,明确目标。按照网格化管理,层层抓落实。确保辖区内不发生一例一宗保粮用药中毒事件。

(二)加大宣传,增强安全意识。通过广播、会议、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大磷化铝安全隐患宣传,使群众全面了解磷化铝的危害,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拉网式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特别是对农资产品、生产销售点进行实地隐患排查,一经发现全部没收,集中处理。

 二、主要取得成效

(一)通过全市8个乡镇2个街道办,各辖区内开展了不同形式、多样化的手段,进行对市内23户农药经营店,10个粮点储备库,1个粮食加工经营门面拉网式排,宣传发放“磷化铝”明白纸34份,使用技术指导工作34人次;

(二)充分利用街天集市,挂横幅写标语,座咨询答凝问,讲技术用明白,防中毒保健康等的一系列方法办法。总共宣传发放“磷化铝”明白纸2000多份,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隐患意识;

(三)利用广泛的宣传渠道,用村级广播覆盖全市71个行政村,用网格管理制度波及各村小组家喻户晓,积极彰显了宣传工作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全市相关单位,通力协作,联合行业整治,全力排查隐患问题,加强业务指导。将持续开展宣传工作,通过高站位的宣传,以期达到农药经营个体、企业粮库和村民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磷化铝”中毒防范工作,引导群众安全储粮。有效遏制违规滥用、超范围使用等现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