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农业农村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节选,关于强制免疫的规定

浏览:0  来源: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作者:恒文芳

索引号
MB0T12761-2022-194226
发文机构
泸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4-28 23:08:17

国家对严重危害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确定强制免疫的动物疫病病种和区域,并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根据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制订本行政区域的强制免疫计划;并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动物疫病流行情况增加实施强制免疫的动物疫病病种和区域,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并报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备案。

本条是关于强制免疫的规定

强制免疫是指国家对严重危害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动物疫病,采取制定强制免疫计划,确定免疫用生物制品和免疫程序,以及对免疫效果进行监测等一系列预防控制动物疫病的强制性措施,以达到有计划分步骤地预防、控制、扑灭动物疫病的目的。

一、国家实施强制免疫制度

在疫情危害非常严重或疫情扩散风险较大的情况下,为保护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疫苗免疫接种是有效预防疫病发生和防止其进一步传播蔓延的重要防疫措施之一。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有权做出采取实施强制免疫的决策,以最大限度控制疫情危害,这是动物防疫法制化管理的重要标志,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一旦确对对某一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则免疫计划就成为该疫病防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一项国家防疫政策,必须坚决予以贯彻落实,违反这一政策就会使国家整体利益受到损害,危及养殖业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将受到法律制裁。

目前,我国不是对所有的动物疫病都实施强制免疫,而是根据动物疫病对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危害程度、影响区域以及有无有效疫苗等,只对危害严重的动物疫病才采取这种预防措施。根据动物疫病的流行状况和特点,需要确定实施强制免疫预防措施的区域,并非都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对于已在国内大范围发生和流行、传播速度快且危害严重的动物疫病,就需要将强制免疫的区域规定为全国范围,如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蓝耳病、猪瘟。对于在国内局部区域散发和流行、扩散蔓延速度的动物疫病,以及国内局部地区发生新发疫病或我国接壤的他国地区发生严重动物疫情需建立免疫防护带时,则可采取局部区域实施强制免疫的措施。

对严重危害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动物疫病病种的确认,是实施强制免疫的关键。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动物疫病对养殖业生产发展和人体健康的危害程度需要和疫苗研制水平,抓住重点,研究确定具体的应强制免疫的动物疫病病种和区域,这是国家实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重要内容。

此外,对国家动物疫病控制策略的长期考虑,免疫预防只能作为抵御临时风险的权宜之计,因此,在制定国家强制免疫计划时就还要将实施期限预防科学地设定,免疫由于强制免疫是国家统一防疫政策,其实施不仅要有行政强制力作保障,而且还需要对相关经费做出安排,列入公共财政计划,在疫苗统一生产、调拨供应、免疫接种等方面予以必要的支持,因此,国务院财政部门要会同兽医主管部门共同制定强制免疫计划。

二、省级制定本区域强制免疫计划

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由各地具体组织实施,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要根据本行政区域内的疫情情况,以国家政策为指导,在国家强制免疫计划框架内,提出执行计划,即本地区强制免疫计划,在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并报国务院主管部门备案。同时,由于各地动物疫病状况不同,要根据保护养殖业和人体健康的需要,针对本地区危害较严重的动物疫病也可以列入强制免疫计划。当然,在确定本地区强制免疫对象时,要符合国家有关预防控制措施要求,需要开展免疫风险评估,以科学合理地设定。在这方面,我国已有不少实践经验,如犬狂犬病、牲畜布鲁氏菌病等疫病在某些地区呈暴发流行态势,严重影响人畜安全,我国部分省市通过颁布法规或规章的形式将这些疫病的免疫预防纳入了强制免疫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