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农业农村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

浏览:0  来源:科技教育与环境资源股作者:朱雪梅

索引号
MB0T12761-2021-181014
发文机构
泸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12-10 12:30:22

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治理理念,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治理乡村人居环境,泸水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12月9日组织工作人员协同怒江州农业农村局前往大兴地镇开展面源污染调查工作。

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先考察了大兴地镇冬季玉米的生长情况,该玉米种植区域为大兴地镇高标准农田试验区域,采用“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的模式,无论是夏季水稻,或是冬季玉米都有较高的产量。通过与种植户交流后得知当地化肥施用强度为17.4kg/亩,与农业环保部门制定的标准18.66kg/亩基本接近;同时发现少量玉米幼苗中存在草地贪夜蛾啃食玉米叶片现象,工作人员及时向当地农户提供了防治措施,减少病虫害带来的损失,当地农药施用强度为0.127,略低于农业环保部门制定的标准0.3,需调整农药喷洒方式。随后又考察了火龙果基地,当地在火龙果树周围铺设了地膜,主要用于保温、保水和压草,既维持了火龙果生长过程中所需的温度和水分,也阻碍了杂草的生长,也就减少了除草剂的使用量,但后续需注意废旧农膜的回收利用。同时还查看了香蕉和柑橘种植情况,冬季正值香蕉和柑橘果实生长发育阶段,果穗向地性生长,需控制好土壤的水分和养分。大兴地镇种植水果主要用农家肥代替化肥,并在香蕉地里穿插种植蔬菜,采取果菜一体模式,既减少了化肥面源污染和畜禽粪污,打造绿色农产品,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其次考察了甘蔗种植情况,目前甘蔗已进入成熟期,积累了较多糖分,剥去茎部枯叶后就可以进行收砍。工作人员向种植户了解到,当地种植甘蔗主要施用15:15:15的氮磷钾肥和农家肥,部分季节再追加少量磷肥。工作人员结合当地土壤肥力和气候条件,根据测土配方施肥,向种植户提供了合理的施肥方案,实现化肥减量增效。最后调查了废旧农膜和化肥、农药包装产品的回收利用情况,向当地农户大力宣传了回收的积极意义和必要性。

在调查途中,工作人员还查看了秸秆焚烧现象,对有焚烧迹象的行为及时劝导制止,并宣传了秸秆焚烧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倡导农户采取秸秆还田或作为畜禽粗饲料处理。

此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农业部门对各地农业面源污染情况的了解,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及时采取治理措施,逐步改善农业面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农业部门要形成长效机制,制定行之有效的治理方案,并采取实际行动,做到立竿见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