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贮饲料在肉牛养殖中的应用及注意事项

浏览:0  来源:泸水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作者:李秀春

索引号
MB0T12761-2020-151737
发文机构
泸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实用技术培训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11-30 16:35:30

青贮是指将天然植物饲料切碎,经过排气、压实、密封等处理后,在厌氧条件下进行乳酸发酵,从而不断降低pH值,实现植物的长期保存。这种饲料加工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其中青贮玉米饲料更为常见。相比之下,青贮饲料能保持足够的营养成分,不发生氧化分解反应,对青贮品质有影响。特别是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可以满足肉牛的基本营养需求。青贮过程一般是在密封、无氧状态下进行的,这样可以更好地保存其营养成分。即使青贮饲料在阳光下晒干,也能发挥其原有价值。同时青贮饲料适口性好,易于消化,因此在养殖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其长期保存的特点可以实现肉牛场的长期供应。在青贮过程中,可以杀灭病原菌,减少肉牛的病害。同时,这一过程也为作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青贮饲料在肉牛育种中具有明显的优势。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肉牛养殖已逐渐由传统的分散养殖模式向规模化养殖转变。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肉牛养殖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对牛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青贮在肉牛育种中的应用效果非常显著。肉牛饲喂青贮饲料可有效提高育肥牛的日增重,充分发挥饲料价值,提高消化率和利用率。

2020年,泸水市完成收储青贮饲料6200吨,其中,青贮玉米5120吨,其它饲草料1100吨。完成收储面积1180亩,青贮玉米收购均价为347元/吨,平均亩产5.12吨。通过饲料青贮技术的推广应用,青贮饲料收储较上年显著增加,保障了草食家畜全年青绿饲料的供应,为我市牛羊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项目实施的科技培训和草原法的宣传,逐步提高农民畜牧业的守法意识,提高农民合理利用草原的意识,提高科学养畜和投入产出意识。此外,提高干部和科技人员的项目管理和实施能力,逐步培养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技队伍。

在使用青贮饲料在肉牛养殖中的注意事项:

一、确保青贮料的品质,变质料坚决不喂。青贮开封后,闻到青贮酸香味,颜色呈青绿或黄绿色,质地柔软、湿润,可断定为优质青贮料,即可饲喂。

二、青贮料不能替代其它饲料,单一饲喂,青贮料虽然营养丰富,但并不能满足肉牛全面营养需要。因此,必须搭配一定数量的能量与蛋白质饲料、矿物质和优质青干草。

三、青贮饲料应根据肉牛不同生长阶段、生理状态添加合适的饲喂量。总体饲喂原则是:由少到多,循序渐进,限量使用,以免伤胃,尤其是初次饲喂时应少量添加让其慢慢习惯。

四、严禁饲喂冰冻青贮饲料,即使要饲喂必须经化冻后才能饲喂,否则易引起母牛流产。

综上所述,青贮在养牛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奶牛生长的实际需要。尤其对于肉牛养殖而言,青贮饲料的使用可以有效地提高牛肉品质,充分发挥玉米的利用价值,减少环境污染,进一步促进养殖场的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