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高黎贡羚牛:“六不像神兽”长这样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74528014X-2021-174710
发文机构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泸水分局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9-24 15:09:13
高黎贡羚牛(Budorcas taxicolor)

高黎贡羚牛又名扭角羚,米什米羚牛,隶属偶蹄目 (Artiodaty) 牛科 (Bovidae),是中国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IUCN濒危等级(EN)和CITES附录I物种。主要分布于缅甸北部和高黎贡山山脉范围内的怒江及保山地区。根据调查研究表明,在贡山独龙江地区分布有12个羚牛种群,种群数量约为400-450头,是高黎贡羚牛主要的集中分布区域之一。


外形特征

高黎贡羚牛全身毛色为淡金黄色或棕褐色。颌下和颈下长着胡须状的长垂毛。雄性和雌性都有粗大的角,角尖光滑,从头顶先弯向两侧,然后向后上方扭转,角尖向内。


栖息环境

羚牛是一种高山动物,栖息于高海拔的高山悬崖地带。由低至高依次生长着常绿落叶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和高山草甸灌丛,海拔愈高条件愈酷,气候也愈冷。可是羚牛并不在乎,林下生长的灌木、幼树、嫩草及一些高大乔木的树皮都是它们的美味佳肴,它们白天隐匿于竹林、灌丛中休息,黄昏和夜间出来觅食。


高黎贡羚牛因其独特的外观被大众称为“六不像神兽”:其背脊似棕熊、后腿像斑鬣狗、脸如驼鹿、尾似山羊,而两角长得像角马,整体外观又如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