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泸水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云南省珍贵树种保护条例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74528014X-2008-86033
发文机构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泸水分局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8-11-10 16:19:39
(1995年9月27日云南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1995年9月27日公布1995年12月1日起施行)

   第一条 为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珍贵树种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的珍贵树种,是指分布于我省境内的国家公布的一级、二级珍贵树种和本省公布的珍贵树种的原生树种。
   本省珍贵树种名录,由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拟订,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人工种植、培育的珍贵树种,按照一般树种的管理规定执行。
   第三条 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保护、研究、开发利用珍贵树种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本条例。
   第四条 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珍贵树种的保护管理工作。
   各级工商、公安、环保、科技、交通、教育、外事、检疫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做好珍贵树种的保护工作。
   第五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在珍贵树种天然集中分布的地区,划定自然保护区或禁伐区;零散分布的珍贵树种由当地人民政府或林业行政主管部门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组织珍贵树种资源调查,作出标记,建立资源档案,掌握资源消长情况;制作珍贵树种标本和图片向群众宣传教育。
   珍贵树种保护所需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第六条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采伐珍贵树种,挖取珍贵树种树根及剔剥其活树皮。因科研、教学和对外交流等特殊需要,按下列规定报批:
   (一)国家一级珍贵树种,由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国家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二)国家二级和本省珍贵树种,由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第七条 经批准采伐珍贵树种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按照限定的树种、数量、时间、地点和方式进行采伐。
   第八条 因科研、教学和对外交流需要出口原生或人工种植、培育的珍贵树种(含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及其产品、制成品等),必须按照规定取得国家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授权单位核发的“允许出口证明书”。
   第九条 运输珍贵树种,必须持有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单位核发的特种运输证件。
   第十条 禁止在划定的珍贵树种保护区、禁伐区内排放废水、废气、废渣或者从事取土、堆物等破坏珍贵树种生存环境的活动。
   第十一条 因国家建设用地,需要采伐珍贵树种的,在项目审批部门审批前,必须按第六条规定征得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并按照规定给予补偿。
   第十二条 收购、加工珍贵树种茎、叶、花、果实、种子的,由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由县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批准文件核发许可证。
   第十三条 外国人在本省境内对珍贵树种进行野外考察或采集标本,必须经省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第十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规划,开展保护珍贵树种的宣传教育工作,因地制宜,建立树木园或苗木基地,营造珍贵树种林。
   鼓励、支持有关科研、教学单位和有条件的企业、事业单位及个人,开展珍贵树种的引种驯化、科学研究和开发利用。
   第十五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单位或者个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给予奖励:
   (一)认真贯彻和执行珍贵树种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对珍贵树种的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
   (二)研究、开发和利用珍贵树种取得显著成绩的;
   (三)对破坏珍贵树种的行为依法制止或者检举,协助有关部门查处有功的。
   第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单位依照《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经批准采伐珍贵树种的,没收采伐实物,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
   (二)不按批准的数量、树种、地点、时间和方式采伐珍贵树种的,没收多砍部分,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三)擅自收购加工珍贵树种的茎、叶、花、果实、种子的,没收实物及非法所得,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四)擅自挖取珍贵树种树根、剔剥活树树皮的,责令改正,没收实物,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五)无特种运输许可证运输珍贵树种的,没收实物,并按国家《木材运输检查监督办法》的规定从重处罚;
   (六)未取得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单位核发的“允许出口证明书”,运输、携带、邮寄珍贵树种(含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及其产品、制成品等)出口的,没收实物,可以并处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七)未经批准,外国人在我省境内进行野外考察,采集和收购珍贵树种及其标本的,没收考察资料及所获实物,可以并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
   (八)伪造或者倒卖珍贵树种采伐证、出口批件或者许可证明的没收非法所得,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第十七条 破坏珍贵树种生存环境的,由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环保、土地管理部门责令其停止破坏活动,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第十八条 当事人对处罚决定不服的,依照《行政复议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九条 珍贵树种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越权审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由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条 本省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参照本条例执行。
   第二十一条 本条例具体应用的问题由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条例自1995年12月1日起施行。

  附:分布于云南省境内的国家珍贵树种名录(第一批)

一级
   海南粗榧Cephalotaxus mannii Hook.f.
   南方红豆杉Taxus mairei(Lemee et levl.)S. Y. Hu ex liu
   嘉马拉雅红豆杉Taxus wallichiana Zucc.
   水松Glyptostrobus pensilis(Staunt)Koch
   秃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Hayata
   伯乐树Bretschneidera sinensis Hemsl.
   毛叶坡垒Hopea mollissima C. Y. Wu
   望天树Parashorea chinensis Wang Hsie
   铁力木Mesua ferrea L.
   大树杜鹃Rhododoendron protistum var. giganteum(Forrest exTagg)Chamberlain
   银叶桂Cinnamomum mairei Levl.
   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 Baillon
   光叶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 var. vilmoriniana(Dode) Wanger
   香果树Emmenopterys henryi Oliv.
   蚬木Burretiodendron hsienmu Chun et How
二级
   篦子三尖杉Cephalotaxus oliveri Mast.
   福建柏Fokienia hodginsii Henry et Thomas
   长苞冷杉Abies georgei Orr
   油麦吊云松Picea brachytyla(Franch)pritz var. complanata(Mast)Cheng ex Rchd.
   毛枝五针松Pinus Wangii Hu et Cheng
   澜沧黄杉Pseufotsuga forrestii Craih
   黄杉Psrudotsuga sinensis Dode
   云南穗花杉Amentotaxus yunnanensis li
   云南金钱槭Dipteronia dyerinana Henry
   剌楸Kalopanax sepgemlobus(Thunb.)
   榆绿木Anogeissus acuminats var. lanceolata Wall. ex Clarke
   四数木Tetrameles nudiflora R.Br.
   版纳青梅Vatiea xishuangbannaensis G. D. Tao et J. h. Zhang
   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
   东京桐Deutzianthus tonkienensis Gagnep.
   喙核桃Annamocarya sinensis(Dode)Leroy
   云南樟木Cinnamomum glanduliferum(wall.)Xees
   思茅木姜子Litsea pierrei var. szemois liou
   滇楠Phoehe nanmu(Oliv.)Gamble
   版纳黑檀Dalbergia fusca var. enneandra Zou et Liu
   花榈木Ormosia henryi Prain
   长蕊木兰Alcimandra cathcartii(Hook. F. et Thoms.)Dandy.
   鹅掌楸Liriodendron chinense(Hemsl.)Sarg.
   厚朴Magnolia afficinalisRehd et Wils.
   长喙厚朴Magnolia rostrata W. W. Smith
   香木莲Manglietia aromatica Dandy
   大果木莲Manglietia grandis Hu et Cheng
   大叶木莲Manglietia megaphylla Hu et Cheng
   华盖木Manglietiastrum sinicum law
   香籽含笑Michelia Hedyosperma law
   水青树Tetracentron sinense oliv.
   观光木Tsoonglodendron odorun Chun
   麻楝Chakrasia tabularis A. Juss
   红椿Toona ciliata Roem.
   见血封喉Antiaris toxicaria (Pers.)Lesch.
   云南肉豆蔻Myristica yunnanensis Y. H. li
   马尾树Rhoiptelea Chiliantha Diels et Hand. Mazz.
   野荔枝Litchi chinensis var. euspontanea Hsue
   紫荆木Madhuca pasquieri (Dubard) Lam.
   野茶树Camellia sinensis(L.)O. Ktze. var. Assamica(Mast.)Kitam.
   滇桐Craigia yunnanensis W. W. Smith et W. E. Evanz
   榉木Zelkora schneiderana Hand-MAzz.
   椴木Tilia tuan Szysz
   云南石梓Gmelina arborea Roxb.
   云南石梓Gmelina arborea Roxb.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