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市交通运政管理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566243001-2019-117328
发文机构
泸水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4-09 10:10:00

408交通运政管理所_2019032606541420190408040519588.xls

泸水市交通运政管理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20190408032037639.doc

监督索引号53330100450000000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五)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泸水市交通运政管理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道路运输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并具体实施;为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提供管理保障,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与资质管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质管理、道路运输经营监督与违章经营处罚、道路运输质量纠纷调解、道路运输行业调查与统计;并对道路运输管理行业实施行业管理,维护运输行业安全和市场秩序;监管道路客货运输、运输站场、汽车维修以及运输服务;负责道路运输行政执法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年度部门决算按国家预算科目编审机构 一个

 

市运政管理所下设 行政办公室、客货运管理股、安全股、维修股、驾培股、城市出租办公室、稽查大队、政务中心分中心(办证厅)、财务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以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市运政管理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行业监管为重点,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开拓进取、迎难而上,细化方案、压实责任,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社会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目前,全市共拥有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户数12户;普通货物运输经营户数3126户,危险货物运输3户;等级客运站(场)6个,其中,农村客运站4个、三级客运站2个;机动车维修业户222户、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1户、机动车驾驶员培训9户,客货运从业人员6108人,;客运线路31条,其中县内班线(农村客运线路)17条、县际班线4条、市际班线10条。营运车辆共计3924辆,其中,普通货物运输车辆3034辆、危险货物运输36辆、出租车212辆、公交车60辆(其中:新能源车32辆)、农村客运车辆合计424辆、班线客运车辆158。                        

(二)重要节假日运输保障平稳有序

2018年春运、澡塘会和节假日期间,全所上下“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切实强化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安排部署、舆论宣传、监管监督以及督促整改六项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由于监管措施到位,运力准备充足,未出现旅客积压和滞留情况,未发生一起客运行车事故,也未接到恶性服务质量投诉,按时圆满完成了2018年春运及各节假日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出行。2018年春运期间,我市道路运输累计投入2045个班次,其中加班车101辆,总客位数6087座,安全运送旅客41468人次,客运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3.34

(三)全力保障行业安全生产

根据州、市2018年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相关文件及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常抓不懈”的观念,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一是在严把三关(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生产准入关、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关、站场安全管理关)的同时,以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为契机,督促企业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狠抓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源头管理,从源头上杜绝事故苗头。二是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内容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求,相继开展了元旦、春运前后期及全国两会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今冬明春防火安全生产大检查、雨季汛期防汛应急安全生产大检查、清明、“五·一”、中秋、国庆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并下发相关文件。年内,共开展了7次重点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确保节假日期间道路运输安全。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来,我所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1+7”综合大排查大整治、客运站等重点场所安全上那个从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十查十看”专项整治、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七进”宣传专项活动、无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创建活动、“两客一危”营运车辆“五小工程”活动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边境日”活动等专项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四是“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各专项治理活动,先后深入辖区内25个道路运输企业开展了“两客一危”道路运输重点从业人员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宣传,共受教育550人次。五是认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按照州交通运输局和州交通运政管理处工作要求,全市运政管理部门组织各道路运输经营户组织开展了3场(次)应急救援演练,强化安全应急救援意识。六是抓好安全生产宣传。组织各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在广场、客运站、企业、站场、人员密集场所等公共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图册、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横幅等方式,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共计发放交通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知识共1600多份,接受并答复群众现场咨询210人次。七是强化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每月至少一次深入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例行检查,坚持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排除各类事故隐患。截至10月中旬,我所共组织16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出动检查人员80余人次,检查中发现一般隐患38项,已整改完成36项,整改率达94.7%。

(四)依法行政,积极改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2018年以来,根据上级相关“打非治违”文件精神,针对我市客运市场中存在非法营运、站外揽客以及串线经营等道路运输违章违规经营行为时有发生实际情况,我所高度重视,以加强对 “货运源头”、“两客一危”重点企业、车辆监管为重点,扎实开展2018年“打非治违”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道路运输从业者及社会群众广泛讲解宣传非法违法经营的危害性,从源头上杜绝非法营运。二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已年初打击“三非”违法行动为契机,多次联合交警、市政、路政等部门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治理行动,建立“一牵头,三联动”长效机制,大力整治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推动道路运输市场健康发展。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结合7月20日云南省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所积极配合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淘汰清理全市营运黄标车工作。截至9月28日,已完成全市所有注册营运黄标车共计146辆(含2005年底前注册的16辆)《道路运输证》注销工作。四是通过受理群众举报、蹲点检查及错时错位检查等方式,深入客运站周边、华天商贸城十字路口与40米大道等客运车辆较为集中地段以及上江、大兴地及片马等乡镇坚持无假日执法,并不断将稽查面延伸至校园周边、城乡合部以及市际接壤地等地区,严肃查处并纠正道路客运市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同时在执法过程中,稽查人员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为改善我市道路运输经营环境,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创造了有利环境。截至10月上旬,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50余人次,检查车辆1752辆次,查处违法车辆68辆次,没收自制线路牌9张,其他各类违法行为等245余辆次,教育放行752辆次。

(五)普法依法治理不断强

以道路运输政务服务分中心为载体,不断提升道路运输服务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推动依法审批和依法行政。一是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在办证大厅、客运站等人流聚集区域,建立悬挂有关道路运输条例、道路运输安全等内容,在廉政文化角摆放书籍、报刊、宣传手册和办事指南,切实把市运政管理所依法治市宣传工作从局部延伸至整体,从干部职工拓展到前来办事的广大群众。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在推动“七五”普法工作中,市运政管理所率先垂范,抓好班子运行。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坚定不移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一党内决策的基本制度,并按照要求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任了1名法律顾问,班子在做重大决策时,将法律顾问的意见作为重大决策依据。三是结合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实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春运及“安全生产月”活动等重点时段为契机,通过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悬挂安全宣传条幅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我所积极向社会开展本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开展普法工作,不断提高安全意识。一年来,共计制作宣传横幅80余幅,宣传栏6余期,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宣传册5000余册,印有“规范经营,文明待客”字样纸杯30000余个,环保袋2000余个。

(六)源头治超工作稳步推进

1.认真开展源头治超工作。不断加强源头监管与路面执法相结合,成立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机制,无节假日的长期派驻治超点执法人员,有序推进源头治超工作。截至目前,全所共派驻治超点的执法人员数共计188人次,检查货运源头装载营运车辆约1420辆次,纠正违法装载车辆384辆次,有效遏制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

2.积极做好源头治超宣传工作。为加强全市源头治超工作,巩固源头治超成果,坚持依法严管、标本兼治、立足源头、严格管理,强化货运源头单位治超责任,规范货运装载行为,从货运装载源头上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我所组织人员对进入辖区内怒江昆钢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怒江宏盛锦盟硅业有限公司等源头企业和各乡镇进行源头治超宣传;同时对源头企业超限超载治理与车辆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当场与其签订了《货运源头单位治超工作责任书》。要求各企业不得为无道路运输证的车辆配载货物,并重申了严禁为运输车辆超标配载,且不得混装危险货物 截至10月上旬,共发放源头治超宣传手册600余册,粘贴公告500余份,签订《货运源头单位治超工作责任书》8份

(七)城市公共客运管理不断规范

1.城市公交管理逐步规范。不定期组织公交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掌握运营和管理工作中存在困难与问题并尽力协调解决。一年来,除例检及节假日与重要时段的检查外,深入公交公司对其运营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突击性检查10余次,安全约谈4余次;

2.出租汽车市场的规范管理。一是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违规违章行为的治理整顿并将其纳入常态化管理,一年来,我所主要通过受理群众投诉与组织开展违规违章出租汽车驾驶员在教育学习等方式,从严查处与及时纠正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各种违法违章经营行为,不断规范经营行为、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截至10月上旬,共计受理电话投诉17件次,已受理办结17件次,查处各类违章车辆29辆次,并均对其进行行政处罚。二是与泸水市教育局、泸水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泸水市交通警察大队联合组织开展2018年“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展现了我市客运行业奉献社会、助人为乐的良好行业风貌。

(八)驾驶员培训管理工作不断加强

一是认真推进日常监管,不定期深入驾培学校,对培训学员档案作了规范化指导;对教练员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授课情况及车辆性能进行检查,不断推动驾驶员培训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驾校培训质量的监督管理,严格督促驾培机构认真落实教学大纲;7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驾培行业培训经营规范专项整治活动,重点督促全市9家驾培机构认真组织开展好“科目一”教学工作,使用统编教材,提高考试通过率;三是不断提升驾培机构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与安全意识;四是严格按照《云南省机动车驾驶员教学大钢》规定的学时、里程对日志和记录进行审核,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州驾培机构培训质量的监督,不断提升了驾培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

(九)车辆技术管理工作不断规范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在全市深入开展机动车维修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规范全州机动车辆维修市场秩序,提高维修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召开了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实施细则(暂行)暨机动车维修开业条件宣贯会议,扎实推进全州道路货运车辆年检(安全技术检验)和年审(综合性能检测)依法合并工作;三是进一步严格我市维修市场准入,提高服务质量,引导我市维修市场健康、有序、绿色发展;四是提升行业服务意识,严格市场准入,加速维修品牌建设,抓住机动车维修开业条件(DB53)的颁布契机,在维修行业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机动车维修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维修常态化、长效化。

(十)诚信考核与营运车辆审验有序推进

根据州处安排部署,我所及时组织开展2017年度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暨2018年度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诚信考核与营运车辆审验三项工作,截至目前:

1.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应考核数217户,实考核数133户,考核率达62%,考核合格率100%;

机动车驾驶培训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应考核数9户,实考核数为9户,考核率达100%,考核合格率100%;

2.从业人员诚信考核。考核相关从业人4456人次,考核合格率为100%。

3.营运车辆年度审验。已审验营运车辆2422辆次(客运车辆617辆次、普通货运车辆1769辆次、危险货运车辆36辆次);审验合格率100%。

(十一)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帮扶工作机制,以组织保障脱贫任务的推进。一年来,共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5次,单位主要领导11次深入挂联村秤杆村调研指导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精准脱贫工作。累计派出工作队员4批次全力配合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认真完成村情民情调查摸底、户户清、行业扶贫主要目标任务填报、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传发动工作、安居房加固改造方案制定及核实签约、村级控辍保学等工作;二是制定了2018年度“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计划。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尽力保障了驻村工作人员的出勤补助、人身意外伤害险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与生活保障相关费用,及时下拨了1万元的工作经费,确保安心用心开展工作;三是围绕“抓基层党建、促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市交通运政管理所党支部切实强化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推动脱贫攻坚;四是积极筹措资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春节和“七・一”建党节期间,为13户特困户、老党员和脱贫出列代表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共计5672元。五是积极为挂联村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我所挂联建档立卡困户李付益的长子李小春考上了云南农大二本,我所资助2000元的助学资金,开学前积极协助他到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单位申领助学资金,到学校报到后,帮助他到市扶贫办要建档立卡户贫困证明资料,顺利纳入学校贫困学生户籍档案。捐赠村委会一台台式电脑,解决了村委会办公的需求。六是组织协调推进了秤杆村规民约完善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组织市运政管理所党支部成员到扶贫联系点讲堂课3场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泸水市交通运政管理所2019编制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 17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7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55.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5.0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5.0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5.0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5.02万元(本级财力155.0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55.0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55.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国家预算科目为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预算安排0万元,主要用于离休干部工资支出;

2、国家预算科目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预算安排11.9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3、国家预算科目为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预算安排0.5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基金支出;

4、国家预算科目为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预算安排0.3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

5、国家预算科目为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预算安排12.1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补助;

6、国家预算科目为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预算安排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补助;

7、国家预算科目为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预算安排5.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8、国家预算科目为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预算安排0.49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9、国家预算科目为2140112—行政运行:预算安排118.6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工资及公务活动支出;

10国家预算科目为2210201—住房公积金:预算安排5.6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为50501—工资福利支出:139.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3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为50502—商品和服务支出:14.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2019年度没有安排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2019年预算没有安排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19年预算没有安排既定政策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9年预算中无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上年安排360.16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86.31万元;事业运行0万元;住房公积金18.07万元;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9.0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12万元;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补助0.63万元;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补助0.42万元),本年预算安排155.0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18.64万元;事业运行0万元;住房公积金5.65万元;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98万元;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52万元;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0.34万元;行政单位医疗12.1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0.52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9万元)。总计比上年减少205.14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财政困难①本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工资预算只安排了上半年的②本年度住房公积金只安排了第一季度的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8年财政预算“三公”经费是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安排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万元。2019年度“三公”经费共计安排2.1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安排0.1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03万元,减少比18.6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与上年对比减少人员1人,及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相关规定,减少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13万元。

(二)2019年预算中无其他事项说明

(三)2019年预算中无其他事项说明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共计安排运行经费14.10万元,其中:办公费3.65万元;水费0.17万元;电费0.77万元;差旅费4.3万元;邮电费0.51万元;培训费0.17万元;公务接待费0.17万元;交通费2.00万元。

……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开始,我所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规定,在向财政申请项目资金的同时,先将填写绩效目标申报表,并报送单位对口业务股室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请拔资金。

附:泸水运政管理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3301004500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