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预算公开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566237058-2021-162636
发文机构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5-16 16:26:41
成文时间
2021-05-14


监督索引号53330100331600000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财政全额拨款的纳入本级预算的行政管理单位,是人民政府主管的独立机构。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泸水实际,拟订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总结,负责起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规定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城乡统筹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和创业服务体系,组织实施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逐步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并组织实施。

3.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落实全市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和基础养老金统筹办法,统筹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负责职工工伤认定的调查及原始材料的上报;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

4.负责全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5.负责全市事业人员的综合管理工作,协助州人社局做好事业人员考试聘用、考核等方面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

6.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人员和事业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制定事业单位人员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拟订各类人才来泸水工作政策并组织实施。

7.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和退休人员管理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规范地方性津贴补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拟定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政策,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负责发布本地区劳动工资最低价位。

 8.执行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9.统筹拟定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禁止使用童工政策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案件。

10.拟定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负责指导监督职业中介机构,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监督指导,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11.承担全市城乡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2.负责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培训工作。

13.有关职责分工。

1与泸水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泸水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职责分工。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做好农村劳动力的组织、培训、转移和统计工作;泸水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泸水市农业农村局配合做好农村劳动力的组织、培训、转移和统计工作。

2)与泸水市教育体育局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泸水市教育体育局等部门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泸水市教育体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14.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属政府主管人力资源、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工作部门,根据中共泸水市委 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员编制规定》(泸办字【201933号)的通知,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10个内设机构,分别如下:

1.办公室

2.事业单位人事股

3.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

4.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和退休股

5.劳动关系股

6.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

7.社会保险股

8.人事档案股

9.城乡统筹股

1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培训股

根据中共泸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泸编发〔201916)的通知,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事业单位6个,分别如下:

1.泸水市社会保险局

2.泸水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加挂泸水市创业小额担保中心牌子)

3.泸水市劳动监察大队

4.泸水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5.泸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6.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我局将紧扣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州人社局的工作部署,重点做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根据中央、省、州、市就业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部署,继续做好就业创业、培训等工作。一是实施金勺子培训。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全市71个村委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厨师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二是做好易地搬迁安置点培训、就业工作。结合州市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增转移就业小分队工作安排部署,全力推进转移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增转移就业2000人目标任务。三是进一步为企业用工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加强劳务协作,建立就业服务站,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积极与珠海市、三峡集团等省外地区建立更加紧密的劳务协作关系,举办务工推介会,增强我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吸引力,开辟更多的、更稳定的劳务输出渠道,积极主动为用工紧缺的企业与劳务人员牵线搭桥,提供相关服务。四是继续做好劳务产业补助、稳岗补贴、一次性扶贫车间补助等资金管理发放工作。五是加快创业担保贷款放贷工作。六是加大同人力资源公司的合作力度,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上下功夫,乡镇和部门各尽其责、各出其力,加快建立全市劳务输出体系机制,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形成成建制、组织化、规范化转移,让群众有更多的工资性收入。

(二)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一是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退休人员待遇重新清算工作;二是全面实施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按照国家、省部署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和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三是全面实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按照全省统一政策、统一调剂使用基金、统一基金预算管理、统一责任分担、统一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办法、统一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的模式,实行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最终实现省级统收统支的管理模式;四是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参加保险意识。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工伤保险条例》作为宣传重点,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力度,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街道社区宣讲政策,增强群众,特别是企业领导的参保缴费意识,使宣传达到带动扩面的目的,使我的企业单位职工的养老、工伤保险扩面工作有突破性的进展。

  (三)加强职业指导,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一是认真做好2021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规范信息采集,加强实名登记库信息管理,健全数据库,服务好高校毕业生,形成动态管理机制;二是做好日常求职和招用工登记,加强与企业对接,利用好公众号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三是做好全市就业、失业人员的状况统计和登记管理工作,开展失业动态监测和调控。

(四)做好人事人才管理工作。一是认真开展事业单位的招聘工作,为事业单位提供人才保障;二是认真做好人事调动、调配工作,促进我市人才队伍结构性调整三是根据事业单位人员考核规定和年度考核文件精神,认真做好事业单位的年度考核工作;四是开展新聘用事业单位人员转正定级工作,把好全市新聘用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转正定级审批的质量关;五是继续做好各系列初级职务评审委员会的组建、申报审查、评审及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推荐工作;六是做好我市因机构改革产生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七是做好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变动的聘用;八是做好我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宣传推广工作。

(五)扎实做好劳动权益保障工作。一是积极落实工作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打击力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及时查处违法和欠薪案件,有效处置违法行为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加强和司法机关的衔接,对恶意欠薪、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拖欠工资刑事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健全违法行为预防预警和多部门综合协调机制,通过规范提高对欠薪逃匿行为的防范和处理能力,明确部门职责,进一步健全灵敏快速切实有效的劳动保障监察机制。二是做好各类专项检查工作。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劳务派遣用工专项检查和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等。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至少开展2次,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到企业、到工厂、到工地进行深入细致检查和专项行动。三是严谨高效地开展调解仲裁工作,进一步提高调解能力。在办案中要始终以调解为主线,在调解方法上有所创新,争取将各种疑难案件也能通过调解处理,切实提高调解率,维护劳动争议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四是进一步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主动签约履约职责,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农民工依法签约维权意识,全面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巩固和扩大实施劳动合同制度行动计划成果,持续各类劳动合同签订率98%以上。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6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46人。在职实有58人,其中:财政全供养58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871.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71.3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减少222.0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无大学生村官人员,故无村官经费;二是财政供养人数较上年减少;三是无上年结转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71.3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71.3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71.30万元(本级财力871.3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22.0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无大学生村官人员,故无村官经费;二是财政供养人数较上年减少;三是无上年结转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71.3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71.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1.30万元与上年对比,2021基本支出减少222.0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无大学生村官人员,故没有预算村官经费,二是财政供养人数较上年减少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功能科目20801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514.85万元,主要用于全局人社机关行政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行政职工工伤保险缴费和行政职工失业保险缴费等。

2.功能科目208015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事业运行133.9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事业职工的工伤保险缴费失业保险缴费等。

    3.功能科目20801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1.4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级代办员生活补助。

4.功能科目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4.40万元,主要用于人我局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功能科目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5.75万元,主要用于我局职工的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功能科目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0.05万元,主要用于我局职工的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功能科目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3.95万元,主要用于我局职工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8.功能科目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86万元,主要用于我局职工的大病医疗保险支出

9.功能科目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5.05万元,主要用于我局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71.3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71.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1.3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按部门预算经济科目分类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748.6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05.63万元,津贴补贴323.07万元,奖金17.1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4.4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5.81万元,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13.95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工伤保险、医疗保险)3.61万元,住房公积75.05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01.22万元,其中办公费12.02万元,水费0.58万元,电费2.50万元,邮电费0.90万元,差旅费16.00万元,劳务费0.48万元,公务接待费0.58万元,工会经费13.16万元, 福利费16.4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其他交通费(公务交通补贴)36.54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42万元,其中生活补助21.42万元。

五、省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2021年度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未列入年初预算。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单位2021年度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2021年度与中央配套事项未列入年初预算。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2021年度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未列入年初预算。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2021年度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未列入年初预算。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采购预算资金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项目3个,采购预算资金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2.58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1.5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减为0元,增减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58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1.53%,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预计共计接待6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财政供养人数较上年减少,因公务接待费是按单位在职人员预算,故2021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少于上年年初预算数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2.00万元,与上年对比没有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对比没有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与上年对比没有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1年度重点项目未列入年初预算,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1.2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4.26万元,变化原因:一是财政供养人数较上年减少;二是福利费和工会费较上年增加。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办公费12.02万元,水费0.58万元,电费2.50万元,邮电费0.90万元,差旅费16.00万元,劳务费0.48万元,公务接待费0.58万元,工会经费13.16万元, 福利费16.4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其他交通费(公务交通补贴)36.5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件:

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本单位无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监督索引号53330100331600111



包含附件

  • 2021年预算公开表20220124065405240.xls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