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地震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泸水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的实施方案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432995224-2021-160801
发文机构
泸水市地震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7-03 15:08:41

根据云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工作要求,以及怒江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的通知》(怒抗指发20206号文件要求和2021年省、州、市防震减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切实增强全市各领域防震减灾安全意识,提高避险、疏散、救助等应急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对人员造成的伤亡。结合泸水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方针,坚持“有震无震按有震防、大震小震按大震防”“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的底线思维,全力做好泸水市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工作。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思想和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的理念,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援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部门工作责任,扎实做好泸水市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切实做到有备无患,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泸水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三、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州、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完善部门地震应急预案,并常态化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各乡(镇)、

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应急演练活动,及时组织开展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各领域面对灾害的处置能力。

(一)学校要制定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演练实施方案,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应急避险逃生演练,提高中小学生防震减灾安全意识,提高避险、疏散、救助等应急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对师生造成的伤亡。(责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

(二)医院应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应急避险逃生演练,使医院职工及患者能在突发事件中快速、有序、高效的撤离危险地带,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局)

(三)各村(社区)人员密集场所应以片或小区为单位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应急避险逃生演练,提高社会公众地震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减少因缺乏地震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而造成二次伤亡。(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各办公场所由办公单位负责组织应急演练,多个部门合署办公的由主要单位负责牵头组织应急演练。(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

(五)全市各类养老院、敬老院、社会福利院、殡仪馆、陵园等由民政服务机构负责牵头组织应急演练。(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六)商贸企业(商场、超市、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有计划地开展人员应急避险逃生演练,有效地处理地震应急突发事件,保证地震发生时各项避震抢险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七)服务企业(宾馆、酒店、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有计划地开展人员应急避险逃生演练,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保障财产和生命安全。(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

(八)非煤矿山、加油站要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演练实施方案,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应急避险逃生演练,提高应急人员应对突发事故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一旦发生灾害能迅速组织人员施救和有序安全撤离避让,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九)电力部门应制定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演练实施方案,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应急避险逃生演练和提升应急用电保障能力。(责任单位:泸水供电局)

(十)通信部门要针对性地开展地震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着力提升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基础通信设施防震能力和跨区域机动和抢险保通能力。(责任单位: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十一)建筑工地要开展人员应急避险逃生演练,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震应急反应能力,增强防震应急反应能力,提升自救自护能力。(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十二)工业园区、昆钢水泥厂等中小企业要开展人员应急避险逃生演练,提高应急避险及逃生能力,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责任单位: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十三)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开展应急避震避险逃生演练,增强防震应急反应能力,提升自救自护能力。(责任单位:市水利局)

(十四)金融行业(各类银行、保险)应根据行业特点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十五)重要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及重点防护单位等要开展好防震避震应急演练,提高社会公众地震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减少因缺乏地震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而造成二次伤亡。(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演练时间

2021年3月—6月

五、相关要求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好职责,高度重视地震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加强演练强度和密度,并常态化的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工作,确保人员密集场所6月底前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面对灾害的处置能力。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按工作职责,制定完善应急演练工作实施方案。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应急演练。开展应急演练前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坚决防止应急演练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和地震谣言。


六、加强督察检查

督察检查

2021年7月起,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为组长,从下设三个办公室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各单位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

(二)检查方式

督察检查通过深入乡(镇)、责任单位,采取实地查阅台账资料、观摩演练等方式进行,从而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对防震减灾演练活动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