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六稳”“六保”工作的开展情况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356033305-2021-155544
发文机构
泸水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1-22 17:01:23

泸水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开展情况


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市工信科技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组织力量,主动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强化服务,认真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实际情况,我局印发《泸水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督促相关企业统筹做好复工前准备(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按照泸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填报相关报表,高标准做好日常防护,并通过采取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排查,全局干部职工挂钩联系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防护知识,目前已帮助76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防控措施。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由各复工复产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疫情防控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专门疫情防控管理人员,通过定时对办公区实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防疫,重点加强了工作场所、隔离点、卫生间的消毒频率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三是积极协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目前14家已复产,只有宏盛锦盟由于还无法确定合作伙伴,无法解决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自2019年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我市已成立纾困领导小组,正积极协调电力、银行等有关部门,同时通过招商的形式,帮助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努力实现宏盛锦盟公司能尽快恢复生产。

二、集中力量,全力破解工业经济发展难点

1-7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74亿元,水泥产量完成44.81万吨,工业硅产量完成38431吨,规模以上发电量完成90639.23万千瓦时

(一)全面摸清规下工业企业底数,积极做好升规培育工作。针对目前我市规模以上企业较少,产业结构较为单一,对全市工业经济支撑力不强的实际,随着统计核算体制的改革,借经济普查抽查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统计部门的联系和对接,全面摸清规下工业企业的底数,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培育规模以上企业,重点对一鹤服装厂、荣华采石场、凯达气体、筑强混凝土等一批有潜力的企业进行点对点的服务,争取实现年内纳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规模企业支撑水平。

(二)坚持规划引领、抓好工业园区规划修编工作。为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园区经济引领带动作用,对原泸水工业园区“一园四片”的规划布局调整为“一园三片”,将怒江新城绿色香料产业园纳入泸水工业园区的总体规划范围,使园区规划更加合理、科学,园区规划修编工作有序推进,目前,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并经州级审查,《泸水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2019-2035)环境影响报告书》已于202048日,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组织有关专家和代表对进行了技术评审,云南湖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根据专家意见对报告认真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已将《泸水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2019-2035)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稿)上报上级部门,正在审批,全新定位好泸水工业园区的地位、主导产业,争取得到上级部门对园区更多政策资金支持。

(三)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转型升级打好坚实基础。为进一步加大基础投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向上申报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截至20204月,我局申报的分水岭工业园区给排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被列入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项目,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其中,政府债券资金6000万,地方财政统筹5000万元。

(四)积极做好现有落地、即将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一是针对现有园区硅冶炼企业脱硫设备建设工作,目前除了宏盛锦盟以外其余6家企业均已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可以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二是积极服务好筑城建材环保有限公司上江蒸汽混凝土切块砖生产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及时跟踪、协调,完善土地报批手续,目前已恢复生产;同时,我局也在积极配合筑强混土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商混+干混项目相关手续的完善,土地征收动工建设,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固定资产投资等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多方对接,努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一)大力度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欠款工作。2020年,全市尚有剩余无分歧账款8180.4万元,涉及5个乡镇13个部门。近半年以来,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举债、谁偿还,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本乡镇、本单位(系统)清欠工作“负总责”。加强协调,落实责任,以向上申报争取、整合现有资源等方式,“清、摸”结合,全力开展清欠和摸底排查工作。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2020630日,我市共清理拖欠6043.69万元,剩余2136.71万元,偿还进度为73.9%,顺利完成了拖欠账款金额500万元以下的单位要于630日前全部清偿完毕630日以前全市年度还款进度必须达到50%以上的工作目标任务。

(二)稳步推进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工作。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云政办规﹝20181)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工信厅、州工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严格执行省工信厅风险补偿金贷款受理、审核工作流程。自202011日开始,由各金融机构(信用社、工行、农行、建行、邮储银行)统一在线上开展受理后,直接由省级承贷银行、担保机构和工信部门在线上审核批准。

上半年,共放贷9750万元,涉及40家企业共48笔贷款。涉及农业、加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四个行业的小型微型企业。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的开展,切实有效的解决了一些企业发展资金困难问题,加快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脚步。

(三)认真组织企业筹备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上半年,遴选推荐了15家企业申报2020年科技项目。目前,州科技局已对科技兴边富民和科技产业扶贫项目组织了评审,我市有3个项目参加了评审通过专家评审进行立项,争取科技经费130万(资金还未下达)同时完成了18个到期项目的验收工作。

四、发挥行业部门作用,助推脱贫攻坚

我局持续跟进上江镇、六库镇、大兴地镇、称杆乡、古登乡人口较为集中的8个安置点的网络宽带覆盖进度,督促市移动、市电信两家公司充分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积极配合脱贫攻坚任务要求,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尽可能利用已有基站资源开展各安置点的网络覆盖,保障安置点至少有一家公司的网络全覆盖认真落实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互联网(宽带、光纤)及通信网络覆盖建设任务。

五、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年内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任务难。上半年虽然相关经济指标完成了止跌,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没有完成,年内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任务压力仍然很大。同时泸水硅行业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薄弱、守成思想严重,加之受国家对高耗能产业的信贷限制,行业融资和扩大生产规模十分困难,环保要求日益严格、脱硫设备安装和排污费征收进一步抬高生产成本,企业转型升级困难。

(二)民营企业发展难度大。我市民营企业起步晚、底子薄、规模小、实力弱、自身素质偏低,基本上是通过自我筹资、自我积累进行发展的,没有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同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展缓慢,市场竞争力薄弱,导致企业投资和发展信心不足

(三)清欠账款问题较为严峻。我市财力薄弱,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等刚性支出增加,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化解政府债务压力加大。同时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在交通、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较大,因此清偿欠款难度较大。

(四)信息基础设施薄弱。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是由三大通信运营商自筹自建项目,企业在尽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要考虑企业的经济效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申报、审定没有很有效地纳入到城乡规划设计中,造成了通信基站站址获取难度大、部门难协调、基站占地费用不明确等问题,制约了基站建设力度。同时为打造美丽县城,弱点管网需入地,但是旧城区的地下管网与现阶段城市改造计划不匹配,在进行规范弱电管线改造中困难不断,进度缓慢。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省各级关于疫情过后有关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政策引导、宣传,鼓励支持企业增强生产经营的信心和决心,一方面对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做好复工复产协调工作,尤其是针对对规模以上企业起支撑作用的工业硅冶炼企业面临世界性的疫情影响,产品价格一度下滑,且销量受限,脱硫设施的实施,企业投资增大等,企业经营压力加剧的多重压力,积极做好企业思想稳定工作;另一方面,针对统计核算体制的改革,加大对样本企业的指导、运行监测、分析,确保数据上报真实、及时、准确,为全市经济发展科学研判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落实“主动服务、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服务企业精神,深化完善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系重点企业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切实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是加强调研,深入挖潜,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联动统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快办理各种入库证照;协助具备入库条件的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全部纳入统计数据库。年内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以上。

四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目标要求,配合上级部门和通信运营企业进一步加强通信基站新建工作,强化通信信号覆盖强度。督促通信运营企业充分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巩固全市光纤网络和 4G网络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夯实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同时积极会同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企业完成《2020年泸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申报,加强了对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基站站点申请,项目若是通过省级审核通过后,将有效提升安置点4G信号覆盖,满足搬迁群众对通信网络的需求。

五是加强各乡镇和市直各部门沟通衔接,拓宽还款思路,创新方式化解债务,同时要求各欠款部门要做到新官理旧事,主动担当作为,支持企业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六是按照科技项目申报的相关文件、指南积极开展项目遴选储备工作认真筹备科技项目验收,同时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市建设方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市建设

 

 

泸水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208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