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促进白酒产业 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浏览:0  来源:云南省工信厅

索引号
356033305-2019-123896
发文机构
泸水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安全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12-20 10:10:29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促进白酒产业 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工信食药〔2019〕46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内容,凝聚各方合力,推动工作落实,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当前全国白酒市场格局深度调整,行业回暖态势明显,多个省区相继出台政策意见布局发展白酒产业。云南是白酒消费大省,人均消费量居全国前列,酿酒历史悠久,生物资源富集,区位优势独特,与贵、川同处于白酒酿造最佳地带,是果酒、配制酒、功能酒的全国最佳酿造区,发展白酒产业有条件、有资源、有市场。2018年,我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9%,培育了君和、茅粮、兰益松、鹤庆亁、醉明月、司岗里等一批知名品牌,“云酒”影响力较快提升。与此同时,也存在明显短板,白酒产业处于供应链低端,企业品牌营销能力弱,市场拓展有限,形成“品牌酒企难出省、持证酒企难出州、作坊白酒不出县”的格局。

针对面临的形势和困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调研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在征求采纳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等15个省直部门意见后,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12月6日印发了《实施意见》。

二、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关键举措,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众多酒企所盼。一是以特色酒品为发展重点,利用云南与四川、贵州具有相似水源、气候、土壤、微生物等酿造条件的优势,与周边省区差异化竞争,较快形成资源互补优势。二是打造产业集群。坚持问题导向,以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为核心,引导中小酒企业、小作坊酒厂为龙头企业协作配套,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产品品牌高度集中、品质保障度高、市场竞争规范有序的产业生态链。着力解决龙头企业小、品牌知名度低、中高端供给不足等问题。三是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省级层面,成立由省政府领导任组长,15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白酒产业推进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推动云酒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共分3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包括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提出充分发挥云南生物资源、地理气候条件和巨大消费市场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品牌引领、品质保障,以配制酒、果酒、功能酒等特色酒品为发展重点,走小曲清香与生物资源融合创新发展路子,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基本成功。到2023年,全省规模以上特色酒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左右,实现税收60亿元左右。

(二)主要任务。包括4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优化布局,集群发展。全力打造以昭通、曲靖、玉溪、红河、临沧为重点的五大白酒核心主产区。支持赤水河流域专业化酒业园区建设、原料基地建设。二是招大引优,扶优扶强。支持行业整合重组,通过“一企一策”、做强骨干酒企。加大招商力度,引进特色酒品全产业链大项目,建设辐射南亚东南亚和中西部地区的特色酒品集散中心。三是建设品牌,拓展市场。推动“产区品牌化、企业品牌化、产品品牌化”,鼓励企业围绕特色元素开展品牌塑造、单品打造,讲好品牌故事,支持企业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开展品牌营销,推动云酒出滇。四是赋能发展,要素支撑。推进金融赋能、科技赋能、人才赋能,通过产业引导基金,对“云酒”产业给予积极支持。搭建云酒供应链金融平台、研发创新平台、质量监测检验平台,积极培养品酒师、酿酒师、滇酒匠人。

(三)保障措施。包括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成立由省领导牵头,1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二是加大财税支持。通过省级相关专项资金,对企业品牌营销、融资、出省物流等给予一定支持。三是规范市场秩序。抓实小作坊监管和行业自律,强化小作坊酒出厂监管。加大“假、冒、伪劣”酒品查处力度,依法征税。四是强化引导服务。完善省、市、县三级政府与企业联动机制,强化“政银企”信息沟通。加强土地、能源、物流等方面要素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