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泸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创建“担当型”政府机关工作方案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69801551-2017-61215
发文机构
泸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05-23 09:32:48

各中心、办、股室:

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决定在全局开展创建担当型政府机关,着力解决“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和“怕、慢、拖、推”问题,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精气神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执行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怒江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和州第八次党代会、州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市两会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深入推进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解决“怕、慢、拖、推”等问题为重点,以创建“五强”领导班子和“五好”干部为导向,使局班子和干部职工真正成为在问题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叫苦、焦点面前不胆怯的“担当型”人民勤务员,真正肩负起赶超跨越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着力打造“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和“公平、公开、公正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推动落实。紧紧围绕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明确我局肩负的责任、担负的使命,强化依法履职、创新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工作始终,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

(二)突出重点,体现担当。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突出抓好关乎脱贫攻坚、赶超跨越的重点难点问题,始终把群众满意、上级要求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整治为官不为的“软腐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让有理想、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有舞台。

(三)立足实际,对标一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单位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主动对标全省全州水平,进一步找差距、理思路、谋发展,确定赶超目标,制定赶超办法,落实赶超措施,坚决不当庸官懒人。

三、创建范围

创建范围: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

四、创建要求

创建要求:创建“担当型”政府机关是一项长期工作,不等同于党内学习教育。要把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率先垂范。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常抓不懈,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工作中“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和“怕、慢、拖、推”等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通过创建,提振精气神,让广大干部职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履责,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取得实效。

五、目标任务

(一)争创“五强”班子

一是政治纪律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各级党委政府的 决策部署和人大的决议,服从大局,政令畅通;坚持民主集中制,分工明确,权责对等,团结协作,班子和谐,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洁高效,风清气正。

二是综合素质强。勤奋好学,明辨慎思,善于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用创造性的实践把上级的要求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善于谋全局、谋长远,发展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可行实用,保质高效的完成各项任务。

三是服务意识强。自觉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高效能、提升形象,推行为企事业服务“零距离”打造为民服务“零障碍”,树立全程服务“零差错”;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关键时刻亲临一线指挥,具备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做优服务“加法”,加快推进信息化服务水平,将民生服务向指尖延伸、向基层拓展,多让数据网上走,少让群众路上跑。

四是进取精神强。坚持科学发展,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抓敢管,勇于担当,保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以推动泸水赶超跨越为己任,树立慢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在脱贫攻坚、政务服务、政府采购、产权出让、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等重点工作中,直面问题,攻坚克难,锲而不舍地排除障碍,解决问题;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中主动担当,勤于作为,落实工作扎实有力,推动工作创先争优。

五是发展能力强。善于把握政策大势,抢抓发展机遇,在提升服务、优化环境等方面不甘落后,取得突破;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做到观念新、作风实、后劲足,能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常抓长管,善于解决矛盾问题,团结合作的能力强,谋事创业的愿望强。

(二)争当“五好”干部

一是精神好。先锋模范作用明显,有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只争朝夕背水一战的紧迫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主动作为,踏实肯干,做到今天的工作坚决不拖到明天;遇到问题不等、不靠、不上交,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应对,勇挑重担。

二是学习好。乐学、勤学、善学,与时俱进,掌握和落实党在新时期不同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精通本职工作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及时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创新工作的举措、推动工作落实的本领、完成任务的保障。

三是纪律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字当头、实处着力,自觉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责任,敢于动真碰硬,有不达目地不罢休的勇气,不解决问题不收兵的硬气;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反对“四风,廉洁自律;坚持工作原则,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不越底线,不碰红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四服务好。心中装有群众,对来人来访做到热情接待、热情服务,杜绝“吃、拿、卡、要”和“冷、横、硬、顶、冲”的不良行为;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提高办事效率,实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权,每一项工作做到责任到各中心、到人;全面推行首问首接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工作时限,坚决反对推诿、拖拉、扯皮、懒政、怠政、不作为、不能为、不善为;及时予以解决,确保无重大信访事件发生。

五是工作好。突出“服务”,不断提高政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服务能力,优化办事程序;本地区、本系统各项工作在全全州排名不断靠前,彻底消除排名垫底也是应该的错误思想和不思进取的懒政行为;主动抓班子带队伍,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得到全面落实,干部职工意气风发,团结干事,不发生违法违规行为。

六、方法步骤

(一)组织动员部署。召开全局创建“担当型”政府机关动员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领会创建工作的原则、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深刻认识开展创建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动能。

(二)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局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就如何争创“五强”班子,争当“五好”干部,结合落实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开展大讨论,根据各自岗位定位,谈心得体会,谈工作目标,工作打算和工作举措。通过讨论,提高认识,增强“五强”班子,争当“五好”干部和圆满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查摆问题整改。瞄准作风问题查找不足,通过专题调研、随机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围绕办文、办会、办事,服务领导、服务基层和部门、服务群众工作等方面存在的“怕、慢、拖、推”等突出问题,对照“五强”、“五好”找差距,每名班子成员、干部职工都要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和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形成机制。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四)严格考评奖惩。发挥问责的警示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对创建工作走过场、消极应付、成效不明显的人进行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强化工作责任,对工作不落实、造成严重失误和不良影响的,追究个人责任。按照创建工作考评办法,将创建工作考核结果与个人的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形成以创建工作为主要依据的奖惩激励机制。

(五)推动任务落实。年底前对整改清单销不了号,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逐岗逐人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制定具体要求、完成时限,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强化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执行力。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市政务局“担当型”政府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班子领导齐心抓,各方面分工负责的强有力组织领导体系,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使创建工作推得动、有响应、有行动、有效果。

(二)坚持以上率下。局领导班子成员既是创建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要积极参加学习活动,带头抓好创建工作,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带头参加讨论活动,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研究、推动解决,做到思想上重视、态度上坚决、行动上自觉,以领导干部的主动参与带动干部职工参与,以领导干部的带头担当带动干部职工担当。

(三)严格督促检查。局创建办要严格按照目标要求,适时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限期整改。通过督察,抓几个反面典型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围绕怕、慢、拖、推等问题,认真剖析,引以为戒,立行立改。通过退出反面典型,树立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落实。

(四)加强统筹兼顾。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统一安排;与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结合起来、从根本上促进作风转变;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理想信念的坚定;与推动年度目标任务、提升服务质量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全面“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和“公平、公开、公正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环境

建设“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和“公平、公开、公正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环境

 

 

泸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7年424

 

 

 

 

 

 

 

 

 

 

 

 

 

 

                                                              

泸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7年42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