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泸水市农村工作会议聚焦农业产业发展 ——现场观摩会在大兴地镇木志坝特色“果—药”复合生态种植示范基地举行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888-2021-157042
发文机构
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3-01 09:58:25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委和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开启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泸水市农村工作会议议程安排,农业产业现场观摩会分两组进行,分别由市委书记陈锐、市长和桂莲两位领导带队,对大兴地镇木志坝果药一体复合农业种植基地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参加此次观摩会的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市农业农村局及市级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副乡(镇)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和各村党总(支)书记。

2020年以来,大兴地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围绕全镇经济发展思路和“三农”工作重点,创新思维,完善举措,狠抓落实,在中交集团、珠海市以及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帮扶下,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大兴地镇“三农”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大兴地镇木志坝果药一体复合农业种植基地之所以作为此次泸水市农村工作会议观摩点之一,主要突出亮点在:一是“扶贫资金变股金,龙头企业入股份,科研院所做支撑”的扶贫模式。该模式成功地、有效地把贫困户、合作社、集体经济、企业的利益联结在一起,形成良性、可持续共赢的扶贫模式,实现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发展模式。二是“长+短”项目结合,建设220亩特色“果—药”复合生态种植园。其中: 100亩柑橘, 50亩百香果, 40亩半边红李,20亩牛油果,西柚10亩,复合种植中药材滇黄精35亩,天门冬30亩,菊花30亩,实现农业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乐享傈僳﹒美丽田园”旅游综合体,实现农业产业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受群众欢迎,长远有产业支持持续增收的发展模式。三是现代农业科学技术运用到乡村农业产业发展全过程。科学种植运用到产业发展中,木志坝果药一体复合基地水肥一体化设施及技术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数字灌溉调控技术、“果药”复合种植技术、轻简化果园绿色植保防控技术、果园轻简化机械设施等运用较好,生产效率大大提高。通过直观感受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支持度,在全镇范围内起到较好示范引领推动作用,为下一步乡村产业振兴夯实科学技术基础。

陈锐书记在观摩现场强调,一是特色“果—药”复合生态种植模式是一个成熟的模式,已在很多地方推广实践,在怒江也应适用,“怎么套、套什么”要靠大家发动脑筋去思考。二是要培育自身本土专家,大胆实践创新,发展产业要不断走向技术上的成熟。

和桂莲市长在观摩现场强调,一是要用好、用活产业扶贫资金,构建合理的利益连接机制,将扶贫资金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要通过现场观摩,带着问题去思考,谋划好乡村振兴今后5年要怎么做、如何做。

镇党委书记李雪花、镇长李江先后在观摩现场对木志坝220亩特色“果—药”复合生态种植示范基地进行了简要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