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市大兴地镇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888-2020-140999
发文机构
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6-12 14:42:00

监督索引号53330100555600000

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本部门是国家的基层政权组织,是乡镇级国家权力的执行机关和行政机关,其基本职能如下:

1、党委工作职责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议、命令,管理本行政区域的行政工作;(2)保证监督职能;(3)教育和管理职能;(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5)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2、政府工作职能

(1)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令,领导和管理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治安,计划生育、教育、卫生等事业,并做好我镇和乡村社会、经济和文化等全面统筹规划,促进我镇和谐、科学可持续发展;(2)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3)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实现我镇2020年全面脱贫;(4)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0年共有机构数8个,其中政府机关1个,事业机构7个,与上年相同,是根据泸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的泸编发[2017]33号和泸编发[2017]42号文确定党政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设置。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和扶贫工作中心,为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镇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根据镇党委一届五次会议决策部署,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州委八届八次、市委一届九次全会、市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精神和镇党委一届五次会议精神,紧扣脱贫摘帽、全面小康两大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为主攻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实现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脱贫摘帽

如期兑现“军令状”。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对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挂牌督战,保持攻坚态势,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坚持以《大兴地镇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总目标、总任务持续抓好“十大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市级项目库、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紧盯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序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销号,狠抓政策、责任、工作落实,确保剩余128户344人稳定脱贫,全镇实现脱贫摘帽。

扎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三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质量和问题整改,坚持精准“扶贫”和防范“返贫”双管齐下,进一步推动就业扶贫、健康脱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建立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返贫,阻断“扶贫、脱贫、返贫、再扶贫”的恶性循环。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健全“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收益结联机制,全力推进中药材、火龙果、肉牛养殖等扶贫项目,最大程度保障贫困户稳定受益。加大精准扶贫宣传和培训,突出思想扶贫,不断增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主体性,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扶贫就业创业,实现自主脱贫。严格按照贫困户脱贫5项标准、贫困村退出7项标准、巩固提升20项要求,继续下沉作战,结合照中央、省、州、市专项巡视巡查、扶贫成效考核和各级督察审计中反馈的问题、弱项、缺项,全面查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全过程存在的各类问题,找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抓紧补缺补差,全力落实落细,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全镇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全面开展危房核查和排危“清零”行动,解决好困难群众住危房问题,完成所有农村常住人口房屋安全认定,全面完成拆旧工作。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所有搬迁群众实现搬迁入住,同时实施好安居、就业、保障、培训、维稳“五大工程”,完善村史馆、便民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站等后续管理服务建设,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深入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实行辍失学学生销号管理,继续宣传落实“两后生”职业教育计划。加大省级健康促进市创建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健康扶贫30条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

2、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持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重点加强校园疫情防控,持续巩固镇内疫情防控成效。把严防边境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增强国家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疫情防控体系,坚决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好家园。

3、抓实产业就业扶贫,增强经济发展实力

(1)持续推进产业扶贫。

(2)继续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

4、坚持打造宜居乡镇,全力提升人居环境

(1)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持续整治美丽公路沿线的路域环境。

(3)全面提升群众素质修养。

5、狠抓项目推进,增强发展动力

(1)抓实项目谋划。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6、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6个。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9人,其中:行政编制 26人,事业编制63人。在职实有81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81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6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 1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5辆,其中垃圾清运车辆2辆,森林防火云Q-XF106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86.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86.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2585.22万元。

与上年对比预算收入增加了687.8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新成立了一个维拉坝珠海社区,相应的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增加等。二是2020年市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下乡调研、督察、指导等工作繁重,因此公用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86.7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86.77万元,上年结转2585.22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86.77万元(本级财力1586.7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预算收入增加了687.8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新成立了一个维拉坝珠海社区,相应的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增加等。二是2020年市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下乡调研、督察、指导等工作繁重,因此公用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86.7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586.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6.7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预算收入增加了687.8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新成立了一个维拉坝珠海社区,相应的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增加等。二是2020年市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下乡调研、督察、指导等工作繁重,因此公用经费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57.6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行政人员(村、社区)工资、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等。

2、203国防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民兵事务支出。

3、2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经费。

4、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1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

5、210卫生健康支出:77.99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

6、212城乡社区支出:30.00万元,主要用于市政环卫经费。

7、213农林水支出:118.64万元,主要用于村级(社区)工资经费。

8、221住房保障支出:84.9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586.7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301)1060.5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30101)277.73万元、津贴补贴(30102)436.09万元、奖金(30103)23.1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108)110.7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110)52.4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0111)23.0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0112)3.87万元、住房公积金(30113)84.9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0199)48.6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25.65万元,其中包括办公费(30201)121.76万元、水费(30205)0.81万元、电费(30206)3.65万元、邮电费(30207)2.43万元、差旅费(30211)20.25万元、培训费(30216)0.81万元、公务接待费(30217)0.81万元、劳务费(30226)30万元、工会经费(30228)5.55万元、福利费(30229)6.9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23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239)26.64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0)300.53万元,生活补助(31005)300.53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单位2020年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2020年与中央配套事项,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2020年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我单位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情况,无。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兴地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81万元,较上年减少6.01万元下降46.8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兴地镇人民政府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 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大兴地镇人民政府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81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1.22%。

减少原因:预算资金以人头算,年末人数比上年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兴地镇人民政府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较上年预算上报减少6万元,下降5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减少原因:2019年,政府公务车新增了一辆云Q-UB580,故,在2019年初预算上报了12万元,但按车辆编制数财政下达实际到位资金只有6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大兴地镇人民政府2020年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 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务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25.65万元,比上年增加55.28万元,增长率为32.45%,其中包括办公费121.76万元、水费0.81万元、电费3.65万元、邮电费2.43万元、差旅费20.25万元、培训费0.81万元、公务接待费0.81万元、劳务费30万元、工会经费5.55万元、福利费6.9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6.64万元。

主要增长原因:一是新成立了一个维拉坝珠海社区,相应的社区人员和工作经费增加;二2020年市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下乡调研、督察、指导等工作繁重,因此公用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1日

监督索引号53330100555600111


包含附件

  • 附件4:2020年预算公开附件.xls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