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大兴地乡:如厕不再难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888-2015-63019
发文机构
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5-07-20 10:55:32
    一提到农村,除了条件艰苦外,很多人还会想到“如厕难”的问题。“早上起来找上厕所的地方时,狗就一直跟在身后了。”常听到人们这样打趣地说。因为我州大部分村寨都地处高山地区,山高坡陡,早些年干部下乡的真实体验就是居住环境脏乱,人畜混居,没有厕所。 
    风轻云淡十月天,当记者走进大兴地乡,看到的却是一副截然不同的光景,不仅公路沿途的公共厕所增加了,一些村民家甚至用上了和城市人家里一样的水冲式厕所。
    姬华生是大兴地乡自扁王基村灯笼坝组组长,听说记者要来看看他家的厕所,便径直领着记者朝一间约3平方米的空心砖房走去。原来这就是姬华生家今年年初新修建的水冲式厕所。“这是政府补助后才盖上的厕所,水把粪便都冲走了,没臭味,也没有苍蝇,比以前的厕所好多了。”姬华生对新厕所赞不绝口,“粪便冲进沼气池里,我可以用沼气烧水、煮饭,非常方便。”
    今年48岁的姬华生向记者回忆说,在他小时候,别说家里了,整个村都没厕所。不论大人还是小孩上厕所,要么在屋后,要么在田间树林里。等他长大一些后,村里开始有用苞谷杆围成的简易厕所了,不过整个村只有一个,而且不分男女。接着才有了男女各用一边的厕所,不过厕所内的环境很糟糕,又臭又脏。
“现在公厕越来越干净,也越来越多,随地大小便的人基本没有了,村里的卫生状况也好多了。”姬华生说。
    姬华生作为组长,担任着向村民推广建设卫生厕所的任务,刚开始推广时,他也遇到村民不接受的困难,可随着大家卫生意识的提高,村里人开始陆续向他申请补助,并根据自家的经济能力,有的建起冲水式厕所,有的建起了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
    在自扁王基村丫口小组采访时,记者还特别留意了丫口小组的公共厕所,一共有4个蹲位,男女一边各2个,虽说不大,厕所内却干净卫生,每个蹲位旁还放有一个纸篓。
    “现在农村群众自觉讲卫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提高了。有很多村民即使没有政府扶持,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也会自觉的盖厕所。”大兴地乡项目办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记者从大兴地乡项目办了解到,为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大兴地乡从2009年开始,结合该乡实际情况,优先将无害化卫生厕所安排给条件相对较好、交通相对便利、供水设施相对完善、群众积极性相对较高的自然村,给予每户六百元的资金补助,因地制宜的建造合适当地使用的无害化卫生厕所。2009年到2010年,全乡共完成改厕项目281座,今年还将继续推进100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