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大兴地镇举办大聚摆时民俗文化传承项目启动仪式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888-2015-62939
发文机构
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5-07-20 20:46:00

2014年7月26日上午,云南土风计划专家赵堪鸣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姬林二陪同下,到大兴地镇文化站指导云南土风计划——大聚摆时民俗文化传承项目启动仪式。
    在现场,专家赵堪鸣老师观看了傈僳族文化传统形式“摆时、木刮、刮克”的现场传授。赵堪鸣老师对傈僳族民俗文化传承工作作以下要求:一是民俗文化传承带头人及老一辈的民俗文化爱好者要有历史使命,将青年传习人员教育好、引领好,让本民族的优秀民俗文化一代代的传承好、发扬好。二是加强傈僳族传统民俗文化的宣传,通过举办大型民俗活动把更多的年轻人吸引到传习队伍中,加强民族文化传习有生力量的建设。三是我们的民族文化就是我们的根,一棵树,根好枝干就好,叶就会更好。只有将本民族的文化传承好,发扬好,文化市场就会自然而然的形成,有了市场,民俗文化的开发创作力度加大,进一步丰富民族文化。
    大兴地镇人民政府赵冬至镇长在仪式上强调,我们的民俗文化传承队伍要按照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将我们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形成的独特的民族文化传承好,发扬好、推广好,让我们的民俗文化和天籁之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大聚摆时节”是大兴地镇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活动之一。从100年前开始,位于鲁掌镇洛玛村、大兴地镇自扁王基、卯照村交界处大聚王培(大寨丫口之意)1300平方米的草坪上,在大年初二至十五,三个村千余名群众欢聚一起,群众自发性开展以“摆时、木刮、刮克”为主的民族歌舞活动,每20人左右组成一组对唱“摆时”民歌,人最多时可以组成10多组一同在场地上对唱,还有部分人跳刮克。期间还表演射驽、拔河等文体活动,乡村宣传队还到场表演歌舞,附近的村民将自家酿的布汁、麻布产品、自己保鲜的梨子、木瓜等农副产品带到活动场地交易,有些村民甚至骑着马去参加活动。在大聚王培欢聚群众最多时可达3000人左右,成为了三个村群众的主要活动点。随着国家“山头搬山脚”项目的实施,大多数群众从大聚王培附近搬迁至位于江边的依地坝、维拉坝、灯笼坝自然村。1985年以后,在大聚王培欢聚的群众逐年减少,不复当年盛况。最近几年,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提高,大兴地民间艺术团加上部分群众每年还组织一两次人员上山到大聚王培开展“唱摆时、跳刮克”活动,还自己出钱把活动现场制作成光碟,在丰富自己文化生活的同时,为傈僳族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做出积极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