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杏林春暖大兴地——昆明医学院帮扶泸水县大兴地乡纪实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888-2010-63168
发文机构
泸水市大兴地镇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0-10-25 16:07:59

杏林春暖大兴地——昆明医学院帮扶泸水县

大兴地乡纪实

1996年昆明医学院挂钩帮扶泸水县大兴地乡以来,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多次到大兴地乡调研考察,经过认真分析,提出了“科教帮扶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教育、医疗和卫生工作”的帮扶重点。13年来,昆明医学院对大兴地乡动真情、扶真贫,为实现“整乡推进,率先脱贫的目标起到了助推作用。

医疗帮扶暖人心

大兴地乡由于地理、气候和历史的原因,是怒江州典型的集边疆、宗教、民族、直过、高山峡谷、贫于一体的省级脱贫攻坚乡,缺医少药、交通不便,山区老百姓“因贫致病,因病返贫”的问题非常突出。针对这个问题,学院发挥自身优势,实行“改善医疗硬件条件”和“增强医务人员能力”双管齐下的策略,从根本上解决该乡的医疗贫困问题。

一是注重改善大兴地乡的医疗卫生条件,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2007年,昆明医学院向大兴地乡卫生所捐款5000元用于购买消毒器械。2008年,昆明医学院又向大兴地乡卫生所和自扁王基村卫生室捐赠了一批医疗卫生用品。2007年10月,昆明医学院院长姜润生陪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在泸水县调研期间,与大兴地乡自扁王基村建立了定点联系,并代表昆明医学院向自扁王基村捐赠人民币10000元用于配置村卫生室设施和发展村民养殖业。 

2008年,姜润生院长和昆医图书馆又向泸水县卫生局和大兴地乡卫生所捐赠了价值7400多元的医学用书185本,缓解了该乡医学卫生类书籍匮乏的问题。2009年,昆明医学院再次向泸水县卫生局和泸水县职业中学捐赠了价值3万多元的医学和非医学教材2000本。2007年,昆明医学院又向泸水县卫生局和大兴地乡卫生所捐赠了价值1500元的体温表300支

2009年向大兴地乡计生办捐赠一次性注射器5000支、一次性床单800个。2009年11月4日,昆明医学院副院长李玛琳和纪委书记向勇再次来到大兴地乡,与该乡干部职工促膝交谈,讨论如何进一步发挥教学和医疗优势,并向乡卫生所捐款5000元用于改善医疗条件。昆明医学院不仅注重改善乡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条件,而且还随时关注着大山深处各村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2008年4月24日,大兴地乡木楠村发生麻疹,昆明医学院及时拨出专款1400元购买了2箱麻疹急需药品送到村民手中,有效地遏制了麻疹蔓延,同时,还拨出10000元专款维修鲁奎地村、木楠村的卫生室危房。这些帮助犹如雪中送炭,极大地改善了大兴地乡的医疗卫生条件。

二是昆医积极发挥医学优势,为大兴地乡实施“人才兴医”工程,不断增强该乡医务人员服务本乡的能力。昆明医学院依托“走进西部——卫生部万名基层医师培训项目西部计划”,并在六库开办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班,除招收规定的人员之外,还特别招收了大兴地乡卫生所、计生站、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参加培训,在后续几期培训中,昆明医学院还不断增加大兴地乡医务人员的培训人数。通过培训,使大兴地乡的乡村医生诊疗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服务乡村群众的能力显著增强,而且为他们解决了学历问题,进一步坚定了他们献身医学、服务桑梓的决心。通过13年的医疗帮扶,大兴地乡的医疗卫生事业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教育帮扶   利在千秋

昆明医学院针对大兴地乡基础教育落后的情况,积极发挥高等医科院校的教学资源优势,实行多层次的教育帮扶。

一是派出青年教师支教。从2003年到2007年四年间,昆明医学院共向泸水县派出了52名支教教师,其中有10余名青年教师到泸水县民族中学(即大兴地乡中学)支教。他们一方面承担着英语、数学、生理卫生、法律基础知识、计算机、体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些课程占该校全部教学量的近一半。另一方面,他们还参与了县民族中学的校办公室和校医室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有文艺特长的支教老师还为学生们编排了健美操。这不仅大大缓解了泸水县民族中学的师资紧缺状况,而且也带来了先进的思想观念。

二是建立小学“爱心书屋”。昆明医学院先后为大兴地乡5所完小和1所初小购买了2460册儿童科普读物,建立了6个“爱心书屋”,做到生均一册图书,结束了大兴地乡小学没有图书室的历史。

三是资助贫困学生就读高中。2008年,泸水县民族中学有10名学生考上泸水县第一中学,由于家庭贫困难以完成学业。得知这个消息后,昆明医学教职员工自愿捐款23630元,帮助这些学生完成高中学业。此外,昆明医学院部分教职员工单独捐款资助了17名大兴地乡优秀的贫困中小学生。

四是捐赠急需的教学设备和生活用品。2006年,昆明医学院向大兴地乡捐赠价值10000元的电脑2台;2008年,捐赠给阿尼布小学价值2500元的DVD播放机1台和捐给木楠完小、鲁奎地完小价值1200元的教学用电子琴2台,使这几所小学告别了音乐课没有乐器的历史;同时,捐赠给大兴地乡各“一师一校”教学点篮球10个、排球15个、羽毛球拍10副、乒乓球拍20副、陆战棋12副、五子棋5副,价值4200元,丰富了师生们的课余生活。2007年,昆明医学院在泸水县民族中学20年校庆之际捐赠1000元现金用于改善该校的教学条件。2004年至2006年,昆明医学院给泸水县民族中学和大兴地乡卫生所捐助棉床垫1600多床,使学生和病人们冬天不再寒冷。除此之外,该院还捐给大兴地乡价值32万元的秋冬衣16000件和价值3600元的旅游鞋60双。 

挂职干部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接力做实事

自从与大兴地乡建立稳固的帮扶关系后,更好地解决了该乡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闻题,从1996年至今,昆明医学院共派出12名挂职副乡长,其中有9名干部到该乡担任挂职副乡长。从2008年开始,昆医挂职副乡长还兼任大兴地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虽然他们每个人只是在大兴地乡工作短短的一年,但在挂职期间发挥了各自的专业特长,协助乡长做好全乡和各挂钩村的文化、教育、卫生、宣传、管理等工作。他们虚心学习,尽心尽职,在教育和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中,努力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将帮扶的爱心接力棒不断向下传递,每个人都为扶贫帮扶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好评。特别是2008年到该乡挂职的达彦生副乡长,在刚到乡政府的一个月内就走遍了该乡的7个行政村,了解了很多基层的实际需要,他积极向昆明医学院反映和向社会爱心人士呼吁,争取到了价值50000多元的物资,并为大兴地乡每个村完小建立了“爱心书屋”,使昆明市五华区红旗小学与大兴地乡维拉坝小学建立了长期的结对帮扶关系,极大地解决了该乡的实际困难,很多挂职干部与乡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