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87X-2021-162488
发文机构
泸水市上江镇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5-14 16:16:15
成文时间
2021-05-14


监督索引号53330100555400000

上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上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上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上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和组织实施村镇规划建设,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负责本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泸编发【2017】40号文件,上江镇党政机关设4个内设机构(股级)。

党政办公室    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机构编制、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等职责,负责镇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制定并落实全镇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负责制定并落实村镇建设发展规划和环境保护行动规划;负责按规划定程序申报办理建设项目;负责对国有(集体)资产进行监督管理;负责镇级财政收支和行政事业部位会计、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负责统计监督为;负责协调消防、交通、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督管理等与经济管理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土地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抗旱防汛,抓好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制定并落实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劳动、民政、人口计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负责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推进科普相关工作;负责群众性文化、体育工作;负责完善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指导协调卫生保健工作;负责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指导协调拥军优属、扶贫帮困等工作;负责老龄工作、残疾人保障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负责开展人口与计生政策的宣传教育,指导协调计生工作;负责与社会事业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

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     贯彻上级综治机构的工作指示,研究、拟定本辖区的工作计划、方案和措施,提交党委讨论决定,并负责组织实施;掌握、分析辖区内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及时向上反馈信息,重大社会治安问题提请党委、政府研究解决;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居)委会和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视情况提出行使一票否决和挂牌督办的建议;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委员会、调解委员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办理上级交办的有关综治工作的其它事项。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5%以上。

(一)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以更大力度、更精准投资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现代化高标准柑橘全产业链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落实“路长制”工作责任。积极推进板瓦水库扩容改造、农田节水灌溉、抗旱水源工程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全域现代化水网。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投资,加快推进怒江尚城建设项目。着力发挥专项债券效益,稳步实施棚户区改造、土地收储项目。着力提升集镇品味,打响“百花岭音乐小镇”名牌效应。完善固定资产投资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排查梳理各类投资项目,切实提高项目入统资料规范性,确保新开工项目及时入统。

(二)打造城乡共融新面貌。始终将河湖保护治理和水质改善放在首位,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调度管理。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圈舍改造工程,着力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末端收处能力。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推进水生植物残体、水域垃圾打捞。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构建绿色生态种植新格局,发展稻田养鱼和冬早蔬菜项目200亩、咖啡种植140亩。持续推进减肥、减药行动,切实巩固土壤、水体污染整治成效,批次实施有机肥替代农药。全面加强畜禽养殖规范管理,加快推进肉牛养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家养牲畜粪污入坑工作,因地制宜推广粪污处理利用模式。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巩固“治伤疤”成果,严防因重大项目建设导致山体“大字报”现象发生。按照“源头+运输+末端处理”治理方式,持续推进废弃菜叶、畜禽粪便、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等散体物料综合治理。强化公益林管护,增加森林蓄积量,提高森林水源涵养功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

(三)展现乡村振兴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怒江工作的多次指示批示精神,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上江镇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加快完成“边境小康示范村”项目建设工作。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快休闲农业发展,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一批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丽宜居乡村。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全面实施乡村物流提升工程,构建乡村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实施医疗、卫生、养老、义务教育服务体系提质增量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推进农村红白喜事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开展“感恩教育”专项行动,全面倡导云南省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开展好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治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推进农村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打赢“禁毒防艾”专项战争,建设无毒乡镇、无毒村庄、无毒社区、平安家庭。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乡风文明,社会风尚良好,让百姓住的安心,吃的放心,过得舒心,玩得开心,实现乡村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统一。

(四)谱写民生保障新篇章。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着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快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开发和文物保护,做好非遗开发保护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发,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继续落实好“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创业补贴等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社会保险缴费政策宣传力度,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加快构建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抓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儿童福利院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风险隐患识别,强化协同防控,确保风险可控。

(五)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启动“八五”普法,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力度。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全力做好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和信访维稳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管理工程基础,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监管执法,加强砂石料、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旅游等领域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继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加大宗教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活动,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发展基础,构建健康和谐的民族宗教关系。加大力度,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反邪教工作、扫黄打非、禁毒防艾工作,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整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机关事务、侨联、保密、档案、气象、红十字、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工作,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抓好双拥优抚安置,巩固和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4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4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截至2020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1人,其中:行政编制 32人,事业编制69人。在职实有97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9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26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025.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025.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预算收入增加了262.2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成立了两个社区,相应的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增加;新招考录用工作人员5人,人员经费与工作经费相应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025.8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025.84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25.84万元(本级财力2025.84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预算收入增加了262.2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成立了两个社区,相应的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增加;新招考录用工作人员5人,人员经费与工作经费相应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025.8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025.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5.84万元,与上年对比预算收入增加了262.2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成立了两个社区,相应的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增加;新招考录用工作人员5人,人员经费与工作经费相应增加;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05.9万元,主要是行政人员(村、社区)工资、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等。

2、203国防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民兵事务支出 。

3、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76万元,主要是职工养老保险。

4、210卫生健康支出90.63万元,主要是职工医疗保险。

5、212城乡社区支出30万元,主要是市政环卫经费。

6、213农林水支出140.62万元,主要是村级(社区)工作经费。

7、221住房保障支出125.92万元,主要是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2025.8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基本支出如下:⑴工资福利支出(301)1695.96万元,明细如下:基本工资(30101)341.79万元,津贴补贴(30102)557.34万元,奖金(30103)28.4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108)130.7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110)62.9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30111)24.5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0112)8.55万元,住房公积金(30113)125.9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0199)415.66万元。

⑵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20.77万元,明细如下:办公费(30201)202.94万元,电费(30206)1.5万元,邮差旅费(30211)2万元,公务接待费(30217)0.97万元,劳务费(30226)30万元,工会经费(30228)21.85万元,福利费(30229)27.3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23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239)28.2万元。

⑶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03)9.11万元,生活补助(30305)9.11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2021年上江镇人民政府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1年上江镇人民政府预算与中央配套事项: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1年预算上江镇人民政府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无。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1年上江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9个,采购预算资金165.65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上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97万元,较上年增加0.03万元,增加了0.4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上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上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97万元,较上年增加0.03万元,增加了0.43%,;预计接待场次5场,人数约80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上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 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务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上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20.7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76.29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是新社区成立了两个,因此相应公用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监督索引号53330100555400111


包含附件

  • 上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docx [下载]
  • 103e256bf9eee7e4f18d0dd618570c5c.xls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