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鲁掌镇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鲁掌镇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及股权设置指导意见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837-2021-163892
发文机构
泸水市鲁掌镇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5-26 10:05:24

为确保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规范、有序推进,进一步做好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折股量化阶段各项工作任务,根据中央、省、州、市安排部署和《泸水市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及股权设置指导意见的通知(泸农产办〔20212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现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折股量化及股权设置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通过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折股量化、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配置股份、对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加强管理,有效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集体经济的收益权和分配权,促进集体经济活动实行民主管理,推进农村集体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最大限度分享社会主义制度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红利。

二、基本原则

坚持集体经济所有制不变的原则。在不打乱原集体资产权属层级关系基础上,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资产所有权归全体股东,经营管理权归合作社。

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在充分保障农民群众民主权利的基础上,切实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资产量化范围、股权设置办法须经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或户长会民主讨论通过,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复。

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并贯穿于股权量化及股权设置的全过程,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切实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

(四)因村施策。要充分调查研究,因地制,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股权设置充分体现村情民意,不搞一刀切

三、股份合作制改革单位的范围

根据泸水市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及股权设置指导意见的通知此次股份合作制改革单位的范围为1、全镇六个村委会2、有经营性资产的村民小组。 

四、改革内容

(一)折股量化。将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形式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农村集体资产量化只能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折股量化到人、确权到户,提倡户内共享、社内流转、长久不变。

1集体资产量化的范围。将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形式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政府拨款、减免税费等形成的资产归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特别是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财政奖补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纳入集体资产量化范围。

2集体经营性资产的核算。根据《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报表》,集体经营性资产=短期投资+经济林木资产+长期投资+经营性固定资产+经营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用于经营的其他流动资产和农业资产,特别是货币资金等流动资产,以及货币资金中集体所有的土地补偿费,区分用于经营的和非经营的,将用于经营的部分量化为本集体成员持有的股份。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包括未承包到户的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养殖水面及其他农用地,集体经济组织要加强管理,防止集体资源流失或被侵占,条件适宜的村组要做好集体资源性资产发展规划和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性资产变经营性资产的,条件成熟后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

3参加改革人员范围。原则上没有认定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人员不能参加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即不能享有股权。根据鲁掌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泸水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农产2020] 4号)文件要求,对符合条件并履行相应村民义务的人员,确认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股权设置。股权设置办法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或户长会讨论决定,并报镇人民政府批准。股权设置提倡只设成员股,不设集体股,成员股实行一人一股制或一人几股制。鼓励各村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前提下探索创新股权设置办法。具体由村根据实际召开村民会议讨论决定,原则上每个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设置不突破3种,既兼顾公平公正,又便于操作,并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1按人配股设置办法。按人配股就根据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情况进行配股各地可结合村情实际,设置成员股(户籍股)、村民股、劳龄股、资源股、资产股、土地股、贡献股、共享股、扶贫股、奖励股惩戒股等。具体设什么股、各占多大比例,由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民主决策程序决定。只设成员股并实行一人一股制或一人几股制根据经营性资产总额和成员总数进行一次性折股量化,由成员按份享有,进行股权设置。同时,在集体经济组织章程中,明确提取一定比例的公积金和公益金。公积金用于集体经济长远发展,公益金用于集体公益性事务。

2总股数设置办法。就是在股份经济合作内部设置一定数额的股份,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和集体当中按一定比例分摊的办法。

3关于集体股权设置。鲁掌镇原则上不设置集体股,如因特殊需要设置的,可按照经营性资产的一定比例进行折股量化,集体股所占总股本的比例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集体股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20%。剩余股本由成员按份享有,进行股权设置。

4劳龄股以年为单位进行量化,按劳动者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参加劳动年限计算16周岁-60周岁,女16周岁-55周岁凡不足半年的不计算,超过半年不足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以改革基准日在册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行计算,劳龄计算上限标准分别按男45年、女40年计算,以11股或几年为1股进行折股量化。户迁入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迁入后的劳动力年限计算劳龄;国家移民政策迁入的,按正式迁入时间至改革基准日的年限计算劳龄;服刑的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服刑期间不计算劳龄。

5股权量化和股权设置代表股东享有集体经营性资产的股份,红利分配要根据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社的章程和经营状况而定。

股权管理

1、股权管理。股权设置后,采取量化到人、固化到户的管理模式,原则上实行两不增、两不减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静态管理办法,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整股权。如有需要因人口变动情况而改变的动态管理模式的不能实行一年一变的政策,要求调整周期不能少于5年,在调整时必须经股东大会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开会并签字同意。以户为单位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出具股权证书,作为其占有集体资产股份、参与决策管理、享有收益的有效凭证。将来子女分户的,原则上不调整原股权设置。

2股权证管理。实行一户一证的管理模式。由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户为单位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出具股权证书,作为其占有集体资产股份、参与决策管理、享有收益分配权的有效凭证,遗失需及时报备,并申请补办手续。股权只能在合作经济组织内转让或由集体有偿赎回。

五、操作程序

)成立机构各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单位要在原来成立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集体资产折股量化的领导机构,结合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实际灵活成立,成员从村两委、老党员、老干部、懂经营管理的致富能人、熟悉村情民意的人当中推选3-7人,人数为单数,领导小组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完成时限:2021410

(二)开展宣传。要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集体资产折股量化的政策和精神宣传到农户,以会议、广播、粘贴标语、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要做到家喻户晓,不留死角。完成时限:2021415

(三)制定方案。一是拟定方案。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草拟本村《      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股权设置与管理实施方案(草案)》;《草案》下发到具有独立核算的村民小组,结合村情组情,广泛征求意见,对《草案》进行补充完善(有经营性资产的村民小组参照村级执行)二是讨论和表决方案。以独立核算的村、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代表大会,讨论修改《草案》,修改完成后要进行表决,在表决时要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户长或户代表)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并签字三是公示方案。通过讨论和表决的方案要张榜公示7天,如在公示期间有人提出异议则要进行讨论修改,直到无异议为止。四是上报方案。经公示无异议后,方案及相关材料报村审核汇总,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完成时限:2021419日)

(四)折股量化一是要严格按乡镇批复的实施方案实施,有条件的乡镇可选择性地开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的试点。二是要以组为单位,编制《股东花名册》《持股花名册》《股权设置明细表》和《资产量化明细表》(见附表),张榜公示7天。三是要以村为单位编制《            村持股汇总表》(见附表),并张榜公示7天。四是拟定章程,召开股东大会,推选股东代表,选举监事会、理事会。五是成立新型经济组织(注册、登记)。(完成时限:2021428日)

(五)颁发证书。在公示无异议后,要在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的基础上,打印并颁发股权证书。(完成时限:2021530日)

)资料归档。乡镇、村将股份量化管理工作中形成的文件、决议、实施方案、章程、股东名册等重要资料全面整理,归档保管。(完成时限:2021625日)

六、组织机构

(一)组织名称。为保证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名称的统一、规范,根据《云南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和要求,我使用统一的组织名称,具体为:村级为:泸水市鲁掌     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组级为:泸水     鲁掌          组股份经济合作社

(二)组织形式。独立核算的村成立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村民小组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

三)法人地位。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具备法人地位,独立开展各项经济活动,由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颁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并据此办理公章刻制及银行开户等相关手续。

四)选举制度。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在党组织领导下,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选举的方法可参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选举办法进行。提倡村党总支书记兼任首届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理事长,监委会主任兼任监事长。村民小组小组长兼任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该小组的村民代表任监事长。

五)资产管理。在不改变集体资产权属关系的基础上,为适应场竞争,村民小组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集体资产经营权可以以股权方式入股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统一经营管理。

六)人事管理。村民小组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理事长原则上应担任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的理事,并按相关章程开展经济活动。

、合作社财务管理与收益分配

一)财务管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由各镇村集体“三资”委托办公室管,按照财政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财会〔200412号)进行管理及核算,是否独立建账,由核算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自觉接受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指导和监督。

二)收益分配。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年终分配时就兼顾国家、合作社和股东三者关系,搞好收益分配,严禁举债分配当年收益在按股分红之前先上缴税金、弥补上年亏损,再按比例提取公益金和公积金及相关福利费后,剩余收益按其成员拥有的股份进行分配,具体分配比例由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合作社章程》中确定。分配方案由理事会提出,由股东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八、工作要求

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股权设置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项核心工作,直接关系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财产权益,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难点和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委会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制定方案,要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安排工作经费,要明确包干部职责,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对疑难问题以及重大紧急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确保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二)做好宣传发动。通过粘贴标语会议、广播、微信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要做到家喻户晓,不留死角。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了解改革的目的意义、工作要求和操作流程,引导农民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全面支持推进改革,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培训指导。村(社区)要认真研究政策,抓好业务培训,掌握政策界限,明确工作内容,把握工作重点,注意改革各环节前后政策的连续性。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组里了解情况,开展业务指导,解决改革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和实质问题。

(四)严把工作流程。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操作,不能投机取巧,改革步骤、环节一个都不能少、不能省略,整个过程要全程留痕,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每一个步骤、每一次会议都要有资料佐证、备查。

(五)把握工作时限。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和股权设置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必须在 2021625前完成,各要集中精力,采取有力措施,克服困难,积极推进。

(六)加强档案管理。要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落实档案管理工作,安排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在2021630号前将档案交到镇经营管理站,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七)严肃工作纪律。村、站、所、办要以全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与全国、全省、全州保持一致,把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落到实处。股权设置、股份配置和收益分配既要得到多数人认可,又要防止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切实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对阳奉阴违、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鲁掌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折股量化股权设置流程图

 

 

 

 

 

 

 

 

 

 

 

 

 

 

 

 

 

 

 

 

 

 

 

 

 

 

 

 

 

 

表一

              村民小组股东花名册

日期:           

序号

  

  

性别

年龄

身份证号码

联系电话

备注

































































































































































填表人:

填表说明:1.此表村、组、自然村均应填写;2.单位填写股东所属村或村民小组。

表二:

              村民小组持股汇总表

日期:           

村民小组

持股情况

成员股(股)

      股(股)

      股(股)

备注
































































































合   计





填表人:

填表说明:1.此表供村级使用;2.表内横线处“空白栏”根据股权设置类型分别填写。

表三

             村民小组         股持股花名册

日期:           

序号

成员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码

持股数量(股)

户主签字

备注













































































































































填表人:

填表说明:1.此表供组级使用;2.按股权类型,每种股权填写一份表;3.建议以户为单位逐一填写家庭成员,户主排首位,以便户主签字确认。


表四

               股权设置明细(汇总)

日期:           

 

股权类型

 单位

 

 

股权合计(

其中:成员股

      

      

户数(

成员数(

持股量

占比(%)

持股量

占比(%)

持股量

占比(%)



























































































合  计










填表人:

填表说明:1.本表镇级、乡镇级、村级、组级均可使用。2.表内横线处“空白栏”按村、组股权设置据实填写。如:成员股、劳龄股、土地股、户籍股等。3.股权合计数为股权设置之和。4.股权占比为各类股权占股权合计的百分比。5.组级使用时,单位内容填写到每个成员,不填户数、成员数;村级使用时填写到组级;乡镇级使用时填写到村级;镇级使用时填写到乡镇级。


表五

         乡(镇)            小组资产量化明细表

日期:           

序号

资产类型

资产总额(万元

股权设置(

每股金额(

备注

1

经营性资产





2

非经营性资产





3

资源性资产





填表人:

填表说明:1.此表村级、组级、自然村级均可使用。2.备注栏按资产量化的项目内容逐一填写。3.资源性资产若折合成资金,按表的要求具实填写,折算方式参照“集体林地     亩,按每亩1000元计,折合资金     万元;集体耕地     亩,按每亩1000元计,折合资金    万元;其他      万元”执行;若按份额设置,每股金额无需填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