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市司法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829-2020-140873
发文机构
泸水市司法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6-10 11:24:00

监督索引号53330100131500000

附件3

泸水市司法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2、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市级各部门、各乡(镇)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督、指导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工作。负责市政府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案件的处理工作。

3、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4、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5、负责拟订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管理律师、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监督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6、负责本系统枪支、弹药、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7、负责本系统直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承担本系统信息化建设和有关外事工作。

8、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负责本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

9、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至2019年末泸水市司法局机构设置情况为:10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泸水市司法行政系统应急处突指挥中心)、法治调研与督察股、社区矫正管理股(泸水市社区矫正大队)、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普法与依法治理股、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装备财务管理股、政治部;1个下属事业单位,即泸水市法律援助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我局将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苗干山村脱贫出列为重点,统筹推进其他业务职能,重点落实好以下工作:

1、继续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一是按照“最高标准、最严部署、最强措施”的要求,继续开展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切实抓好重点人群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舆情管控引导工作,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工作职责,坚决打好司法行政平安护航的主动仗、攻坚仗、决胜仗。二是继续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网格体系建设,不断深化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稳定和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率、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

2、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扎实推进市、乡(镇)、村(社区)三级实体平台的规范化建设和联动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市级中心指挥协调功能和枢纽作用。二是要推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12348手机公共法律服务(APP)和12348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四张网”的普及运用。要加大对律师、法律援助和基层法律服务机构人员执业情况的管理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执业诚信档案制度。三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保六高速、美丽公路、怒江花谷、“两违”、棚改等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积极调处各类房屋拆迁、征地补偿、移民安置、环境污染、劳动就业、政策调整等引发的矛盾纠纷。

3、进一步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明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市司法局将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一是按照市“七五”普法规划的要点,进一步完善普法教育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机制、重点人员普法教育机制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二是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积极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和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做好法治宣传,集中做好“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4、继续做好挂包帮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吃透政策精神,扎实做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二是进一步深入村组,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从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盼望的事入手,不懈余力地帮助苗干山村争取带动经济发展的资金和项目。三是明确驻村工作队员责任,开展实地调查、了解发展状况,为帮扶村出点子、谋发展。四是扎实推进“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5、继续加强党建和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和“担当型”政府机关创建工作。二是根据省厅《云南省司法厅关于认真做好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云司通〔2017〕33号)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建设工作。三是努力争取和建设乡(镇)司法所视频会议系统、乡(镇)司法所社区矫正远程探视系统建设。

6、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一是根据《泸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加强理论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完善全面依法治市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加强督促检查,解决全面依法治市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建立科学的依法治市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大立法备案审查力度,为实现良法善治打下良好基础。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自身建设,使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亮证执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协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执法程序,健全执法制度,落实执法责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和化解行政争议的双重功能,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四是切实做好阳光政府建设中的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等工作,为进一步深入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切实抓好本年度重大决策听证工作、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4人,其中:行政编制 31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41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41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3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3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765.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65.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0万元。

与上年对比本年比上年增加343.2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本年纳入年初预算的职工比上年纳入年初预算的职工增加了4人,增加了相应的预算项的资金预算;二是上年年初预算下达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是半年的数据,下半年的资金是以追加的方式下达的,而本年下达的是全年数;三是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的测算基数因每年的工资增长而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765.9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65.98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65.98万元(本级财力765.9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本年比上年增加343.2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本年纳入年初预算的职工比上年纳入年初预算的职工增加了4人,增加了相应的预算项的资金预算;二是上年年初预算下达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是半年的数据,下半年的资金是以追加的方式下达的,而本年下达的是全年数;三是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的测算基数因每年的工资增长而增长。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765.9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765.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5.98万元,与上年对比本年比上年增加343.2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本年纳入年初预算的职工比上年纳入年初预算的职工增加了4人,增加了相应的预算项的资金预算;二是上年年初预算下达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是半年的数据,下半年的资金是以追加的方式下达的,而本年下达的是全年数;三是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的测算基数因每年的工资增长而增长;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没有发生增减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204公共安全支出604.21万元,即为2040601行政运行604.2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福利支出、机关日常运行和业务工作运行的支出。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96万元,即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8.96万元,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养老保险支出。210卫生健康支出48.65万元,分别: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1.95万元,用于缴纳行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5.31万元,用于缴纳职工医疗补助支出;21011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0万元,用于缴纳职工大病医疗保险支出。221住房保障支出54.16万元,即为2210201住房公积金54.16万元,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1、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别:510机关工资福利支出643.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3.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共包括:50101工资奖金津补贴480.53万元,50102社会保障缴费108.44,50103住房公积金54.16万元;5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17.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共包括:50201办公经费116.93万元,50203培训费0.41万元,50206公务接待费0.62万元;5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即为50901社会福利和救助4.90万元。2、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别:301工资福利支出643.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3.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共包括:30101基本工资151.80万元,30102津贴补贴316.07万元,30103奖金12.65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8.96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1.95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31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21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54.16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17.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共包括:30201办公费63.63万元,30205水费0.41万元,30206电费1.03万元,30207邮电费0.41万元,30211差旅费8.2万元,30216培训费0.41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62万元,30228工会经费3.04万元,30229福利费3.80,30239其他交通费用36.42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即为30305生活补助4.9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泸水市司法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62万元,较上年增加0.06万元,增长10.8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泸水市司法局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泸水市司法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62万元,较上年增加0.06万元,增长10.8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次,共计接待124人次。

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不断加强,上级部门督察检查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预计会增加来访次数。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泸水市司法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泸水市司法局本年度未安排重点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泸水市司法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4.4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4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度纳入年初预算的人数比上年增加4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6月3日

监督索引号53330100131500111

 

     泸水市司法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泸水市司法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