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市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829-2019-90415
发文机构
泸水市司法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4-03 18:04:07

监督索引号53330100131500000

泸水市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2、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重要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市政府中长期规范性文件规划和年度市政府规章制定,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规范性文件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规范性文件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负责面向社会征集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制定建议。

承办各部门报送市政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的审查工作。负责市政府规章报送州政府、市人大常委会的备案工作。负责立法协调。

3、承办市政府规章的解释、评估工作。负责协调实施市政府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市政府规章清理、编纂工作,组织翻译、审定市政府规章外文正式译本。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负责审核全市各部门编辑的法规文件汇集。

4、协助州级有关部门和市人大常委会征求市政府意见的法律草案、法规草案、部门规章草案的办理工作。

5、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市级各部门、各乡镇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督、指导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工作。负责市政府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案件的处理工作。

6、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7、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8、负责拟订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管理律师、法律援助。指导、监督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9、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

10、负责本系统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11、负责本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承担本系统信息化建设和有关外事工作。

12、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18年末泸水市司法局机构设置情况为:5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政治部、法治宣传教育股(市委普法办公室)、基层工作管理股(市社会矛盾调处中心、三调联动办)、泸水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股(社区矫正执法大队);一个下属事业机构,即泸水市法律援助中心;9个乡镇司法所。具体情况如下:泸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水县司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泸政办发【2015118号),核定本单位内设机构6个:办公室、政治部、法治宣传教育股(县委普法办公室)、基层工作管理股(县社会矛盾调处中心、三调联动办)、泸水县社区矫正工作管理股(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纪检监察股;泸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泸水县司法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泸编发[2015]28号)核定本单位下属3个事业机构:泸水县法律援助中心、泸水县公证处、东大峡律师事务所。《泸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市司法局请求撤销泸水市公证处的批复》(泸编发2017〕158号)根据《怒江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州公证处属性属性变更的批复》,将泸水市公证处3名事业编制和公证人员划入怒江州公证处。《泸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撤销市司法局下属事业单位云南东大峡律师事务所的通知》(泸编发2018〕5号)撤销了原市司法局下属事业单位云南东大峡律师事务所。2018年因机构改革原因,取消内部科室纪检监察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市政府一届全会精神及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其他职能业务,重点落实好以下工作:

1、继续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一是按照最高标准、最严部署、最强措施的要求,继续开展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切实抓好重点人群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舆情管控引导工作,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工作职责,坚决打好司法行政平安护航的主动仗、攻坚仗、决胜仗。二是继续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网格体系建设,不断深化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稳定和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率、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

2、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扎实推进市、乡(镇)、村(社区)三级实体平台的规范化建设和联动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市级中心指挥协调功能和枢纽作用。二是要推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12348手机公共法律服务(APP)12348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四张网的普及运用。要加大对律师、法律援助和基层法律服务机构人员执业情况的管理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执业诚信档案制度。三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保六高速、美丽公路、怒江花谷、两违、棚改等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积极调处各类房屋拆迁、征地补偿、移民安置、环境污染、劳动就业、政策调整等引发的矛盾纠纷。

3、进一步扎实开展七五普法。一是按照市七五普法规划的要点,进一步完善普法教育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机制、重点人员普法教育机制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二是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积极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和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做好法治宣传,集中做好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4、继续做好挂包帮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吃透政策精神,扎实做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二是进一步深入村组,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从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盼望的事入手,不懈余力地帮助苗干山村争取带动经济发展的资金和项目。三是明确驻村工作队员责任,开展实地调查、了解发展状况,为帮扶村出点子、谋发展。四是扎实推进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5、继续加强党建和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和担当型政府机关创建工作。二是争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社区矫正综合矫正场所项目立项建设。三是根据省厅《云南省司法厅关于认真做好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云司通〔201733号)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建设工作。四是努力争取和建设乡(镇)司法所视频会议系统、乡(镇)司法所社区矫正远程探视系统建设。

6、抓好矫正人员管理和安置帮教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社区矫正管理办法》,严格依法办事,确保社区矫正各个环节依法规范运行。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制度和社会力量参与安置帮教工作机制,分类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出狱所衔接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年末,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4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事业编制3人(参公3人)。在职实有40人,其中:财政全供养40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22.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22.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22.7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22.71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22.71万元(本级财力422.7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22.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22.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2.7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204公共安全支出345.08万元,即为2040601行政运行345.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福利支出、机关日常运行和业务工作运行的支出。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10万元,分别: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32万元,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养老保险支出;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1.07万元,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工伤保险基金支出;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0.71万元,用于缴纳在职职工生育保险基金支出。210卫生健康支出36.85万元,分别: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4.94万元,用于缴纳行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0.69万元,用于缴纳职工医疗补助支出;21011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22万元,用于缴纳职工大病医疗保险支出。221住房保障支出11.68万元,即为2210201住房公积金11.68万元,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301工资福利支出345.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5.2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包括:30101基本工资61.87万元;30102津贴补贴196.77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7.32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4.94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0.69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0万元(工伤保险1.07万元,生育保险0.71万元,大病医疗保险1.22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11.68万元;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72.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9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包括:30201办公费57.42万元;30205水费0.37万元;30206电费0.93万元;30207邮电费0.37万元;30211差旅费7.4万元;30216培训费0.37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56万元;30228工会经费2.47万元;30229福利费3.09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即为30305生活补助4.46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我单位2019年度政府采购事项未纳入年初预算。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9年收支预算422.71万元,均为基本支出,比2018656.36万元(基本支出)增加233.65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纳入预算的人数是45人,因机构改革、在职人员退休等原因,2019年纳入年初预算的人数只有37人。项目支出上下年均为0万元。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05,550.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公务接待费5,550.0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费10万元。

三公经费与上年6750元比较增加了98,800.00元,原因:本年安排了公务用车购置费10万元。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我单位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0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日常运行和业务工作运行经费。包括:办公费3.03万元;水费0.37万元;电费0.93万元;差旅费7.4万元;邮电费0.37万元;培训费0.37万元;公务接待费0.5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泸水市司法局以部门职责工作活动为依据,确定部门预算项目和预算额度,清晰描述预算项目开支范围和内容,确定预算项目的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和评价标准,为预算绩效控制、绩效分析、绩效评价打下好的基础。

 

 

 

201942

 

 

监督索引号53330100131500111

 

                       附件.rar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