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泸水市教育体育局关于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致全市师生、家长的一封信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749-2022-192563
发文机构
泸水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4-04 17:17:04

近期,国内多地持续发生本土确诊病例,疫情传播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传播快、隐匿性强、跨区域传播等特点。清明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感染风险倍增。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泸水市教育体育局提醒广大师生和家长一定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一、非必要不出泸水

各校学生要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家长非必要不出泸水,尤其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如确需前往,要提前向所在学校报备,并了解目的地疫情进展及防控措施要求,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用品,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回时请严格遵守《泸水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2号》。一是凡从境外陆路返泸入境中国籍人员,一律实施“14+7”天隔离观察,即入境后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14+7”天,进行6次核酸检测(隔离期间检测、食宿费用自理)。二是14天内有省外、省内边境县(市)旅居史和有病例报告区域返泸人员,须持有24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进入泸水后,24小时内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三是*号返泸人员须持有24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后需进行7天居家监测,进行2次核酸检测(第17天)。无固定居所的进行集中留观7天,进行2次核酸检测(留观期间检测、食宿费用自理)。离开(含途经离开)泸水的,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离开。四是凡返泸红码人员一律进行集中留观14天,进行5次核酸检测(留观期间检测、食宿费用自理);凡来(返)泸黄码人员有固定居所的需向所在村(社区)、乡(镇)、街道、单位报备,进行7天居家检测,进行3次核酸检测(第137天)。无固定居所的进行集中留观7天,进行3次核酸检测(留观期间检测、食宿费用自理)。主动向所在社区及学校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措施。

二、倡导文明祭祀

全体师生员工和家长自觉转变祭祀理念、改变祭扫方式,提倡鲜花祭祀、无烟祭扫。要减少祭扫活动,提倡错时错峰、分时分批、预约祭扫或每户派代表现场祭扫,不组织、不参与家族式大规模扫墓等聚集性活动和聚餐活动,避免人群聚集。提醒在外亲友,特别是学生要提醒在外打工父母,不要回泸水参现场祭扫活动。党员干部、教师、家长一定要做好表率,争当践行者”“监督者”“宣传者,示范带动家人亲属、邻里街坊、亲朋好友。

三、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分餐制、用公筷,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要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尤其是外出旅行归来,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最好的办法,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请积极预约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提高接种比例,加强免疫屏障。

五、注重安全教育

安全重在防范,防范重在教育,教育重在经常。

1.加强消防森林防火安全教育。敬请家长朋友们和您的孩子一起,注意安全用电,不乱接电器;不烧荒、不焚烧秸秆,不带火种山林提倡鲜花祭祀、无烟祭扫。

2.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教育孩子注意食品卫生和安全,不购买无证照商贩出售的食品,不食用高糖、高盐、高脂食品以及腐烂变质的食物,不在校园周边和路边无证经营的小店、流动摊点就餐,不购买临时商贩的食品,严防食物中毒。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子女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驾驶摩托车、电瓶车机动车辆,不乘坐无证照、违章超载的车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4.加强防溺水教育。天气逐渐转暖,溺水又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增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5.加强心理疏导。教育孩子专心向学,诚实做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认真对待学习,正确与人交往,养成良好习惯。教育子女遵纪守法,不得酗酒、抽烟,不得出入KTV、酒吧等不适合未成年人的场所。

6.做好近期寒潮天气防范应对。根据泸水市气象台发布的重要气象信息,41-2日全市中到大雨,局部暴雨;4-5日全市小到中雨,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全体师生和家长朋友们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和暴雨条件下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

亲爱的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安全无小事,情系千万家。安全工作警钟长、任重道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筑安全防线,让每一位孩子健康成长!


   泸水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