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怒江州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浏览:0  来源:怒江州人民政府

索引号
015281722-2022-193023
发文机构
泸水市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7-21 09:19:02

日前,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怒政办发〔2022〕10号,以下简称《稳增长政策措施》),为了便于各县(市)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企事业单位、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稳增长政策措施》相关内容,现就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和新一届人民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2022年全州经济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州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云政发〔2022〕7号),抓好今年全州经济工作,对2021年稳增长政策措施进行评估,征求了州级有关部门的意见,围绕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实施促消费行动、切实提升外资外贸发展水平。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城乡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着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活力。加大助企纾困减负力度八个方面提出了28条政策措施,全力促进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制定《稳增长政策措施》的主要考虑

我州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参照了省人民政府出台的32条政策措施,结合实际制定了八个方面28条政策措施,按照州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实现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按常住人口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的全州经济主要发展目标。主要基于以下考虑:统筹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实现怒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切实完成好全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稳定。一是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边境立体化防控措施,管住边境、守好国门,牢牢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不向州外扩散的底线。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要素保障,积极筹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高质量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综合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三是大力开展促消费行动,扩大旅游和文化消费,积极扩大农村、城镇消费。四是深化跨境贸易、文化、旅游等合作,加强对缅经贸交流,着力提升片马口岸通关能力和服务水平。五是着力加快产业建设,聚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做大做优有色、绿色能源产业,巩固提升绿色香料产业,培育壮大峡谷特色生态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六是加快城乡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抓好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七是落实好云南省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若干政策措施,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和活力。八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落实放管服工作,健全完善市场主体培育引进机制,设立“办不了窗口”,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稳增长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2022年我州《稳增长政策措施》提出八个部分28条政策措施:

第一部分: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落实落细严防严控措施、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应急处置预案等3条政策措施,保障全州各族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第二部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项目谋划及前期工作,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机制,推动全州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提出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资金支持、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狠抓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促进财政金融投资同向发力、着力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加快专项债券和预算内资金使用进度等8条措施。特别是各县市财政要筹集不低于10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用好省预算内切块安排我州的30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提高我们谋划项目的质量水平。

第三部分:加快实施促消费行动。着力推动消费升级,扩大消费需求。提出了着力扩大农村消费、着力扩大城镇消费等2条政策措施,促进传统消费升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第四部分:切实提升外资外贸发展水平。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深化跨境贸易、文化、旅游等合作,加强对缅经贸交流,提出了积极推动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大力支持发展对外贸易2条政策措施。

第五部分:大力推进产业优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实施产业培育壮大工程,以旅游、有色,绿色能源、绿色香料、生态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优势产业为重点,提出了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提升重点园区、加快提升电力保障能力、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等6条政策措施,推动产业优化转型升级。

第六部分:加快城乡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着力怒江新城、兰坪县城、福贡县城、贡山县城4县(市)“美丽县城”建设,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着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提升农村住房功能、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3条政策措施。

第七部分:着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活力。落实好云南省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若干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

第八部分:加大助企纾困减负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切实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加大争取金融支持力度,为全州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培育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提出了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实施中小微企业培育提升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3条政策措施。


      相关文件: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