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722-2021-158937
发文机构
泸水市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2-18 08:41:22


本报告是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直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表)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表)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1120201231日)。本报告在泸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http://www.ynls.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泸水市六库镇级行政中心,联系电话,08863888026)。现将泸水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贯彻落实中央、省、政务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委、政府工作重点,聚焦民生、民心、民声等社会热点问题,按时公开、按时推送、按时答复。2020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296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957条,通过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7339条。其中,重点公开政务要闻、乡镇信息、部门信息、公示公告、便民提示、预决算公开、政策解读、政府文件、政府常务会议、扶贫动态环境保护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议提案办理等政府信息。相关部门依法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征地信息、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环境保护和监测、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脱贫攻坚、教育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依申请公开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房地产等信息。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已答复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案件0件。

(三)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政务中心集中,目前已进驻政务服务部门27个、进驻务事项529项,进驻率达到78.37%,进驻事项2019提高27.9%。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一门受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功能,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二是抓好权责清单梳理,规范权力运行。积极组织权责清单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完善实施清单要素信息工作,已承接并指派实施主体的事项1430项,部门完善并发布事项249项。公布涉及28个政府部门104729项行政职权全面推广云南政务服务统一申办系统。目前我市在云南政务服务平台依申请6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其中31.69%行政许可事项可进行全程网办。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将全30个政务新媒体纳入日常监管。按时办理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平台网民信件68;二是加强政务热线办理。2020年,全市“12345”政府热线共接到咨询、投诉、建议电子工单586件,办结586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及时承接工单并转派到各承办单位进行处理,加大催办、督办力度;对不能确定承办单位的工单,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确定承办单位,确保每件工单能及时转派及受理,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室,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分管,安排专人负责全市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地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印发《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对全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进行了考核。所占分值权重为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57

266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6

12

行政强制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75

13300.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000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000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000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300000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随着政府工作的细化,制作的信息倍增,存在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三是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足。市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水平不高,对政策地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

改进情况:一是要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在内容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各乡(镇)、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强化队伍素质,提高政务公开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