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泸水市发展和改革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四次会议提案 第30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1538-2020-154279
发文机构
泸水市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12-28 16:13:41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四次会议提案

30号的答复

 

陈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易地搬迁群众家庭卫生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泸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我市按照50个工作目标”、百问百答、“稳得住”工作方案、居民生活指南等有关政策措施要求,制定村规民约、培育核心价值观、强化感恩教育、培养良好习惯、创建文明家庭、弘扬优秀传统为引领,狠抓扶智与扶志工作,强化社区文明建设,进一步引导和提高搬迁群众思想认识全力提升搬迁群众家庭卫生环境。

一、搬迁群众内务整理、个人卫生习惯不断提升。一是通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制定安置点村规民约,形成共同遵守的文明公约,以身作则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维护公约。二是每周常态化组织搬迁群众开展大扫除和内部整理活动,组织扶贫暖心团成员随机抽查,进行家庭卫生、个人卫生评比,发放家庭卫生流动红旗,并结合扶贫兑兑换超市,形成争优文明家庭的氛围。三是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引导搬迁户养成“讲卫生、常洗澡、整理床铺、不乱扔垃圾、清扫庭院、睡前洗漱”等健康生活习惯。四是持续开展“四有五净一规范”家居内务管理提升工作,各挂联单位、帮扶责任人全面入户排查搬迁群众客厅、卧室、厨房器具配备情况及卫生情况,多方筹措资金、努力解决搬迁群众生活必需的家电家具,并手把手教搬迁群众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引导群众培养良好习惯。

二、搬迁群众城镇生产生活方式适应性教育培训不断加强。一是构建了“社区党支部+楼栋长(小组长)+网格员”治理服务体系,划分网格“服务区”,明确“责任田”,定期对搬迁群众进行家庭卫生排查及引导。二是推广“三社”联动行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暖心团服务,建立社区党员与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结对帮扶制度,经常性开展上门探望、家务协助等服务,全力做好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将温暖送到搬迁群众家中,使弱势群体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三是不断开展搬迁群众技能、业务、安全知识培训,提高搬迁群众劳务知识和技能水平,确保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四是奖勤罚懒,充分利用扶贫兑兑换超市,实行公益活动积分管理制,结合群众参加社区内集体活动、公益活动的具体情况兑换公益积分。五是营造氛围。多措并举,通过举办文化三下乡、射弩比赛、歌友会等活动,丰富安置点群众活动,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逐步形成了睦邻友好、互帮互助、尊老爱幼的良好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搬迁群众树立文明新风,持续推动搬迁群众“农民变市民”

三、持续培养搬迁群众文明习惯,弘扬文明新风。一是充分发挥感恩宣讲团、文艺宣传队、扶贫暖心团等组织作用,持续开展感恩教育和政策宣传,常态化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和家庭内务整理,树立新时代文明家庭新风。二不断开展培训活动,实现现代家居、安全常识、生产技能、法律法规培训活动全覆盖,提高搬迁群众城镇生活能力,引导搬迁群众无障碍享受城镇便捷、文明的生活,提高搬迁幸福感。三长期讲好脱贫攻坚“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搬迁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勤俭持家、弘扬时代新风行动,逐步转变落后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加快搬迁群众从精神上自立、从思想上脱贫、从生活上融入。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泸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也真诚的希望你们继续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2020827



(联系人:和国安,联系电话:0886-3629617


包含附件

  • 30.pdf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泸水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泸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10054

    滇公网安备:5333210200013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