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泸水④ | 泸水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日期:2022-01-13 15:19:42  浏览:0  来源:摆时之乡·中国泸水 作者:张俊

一栋栋高楼新厦拔地而起,一处处美丽乡村错落有致,璀璨明亮的路灯、干净整洁的街道、鸟语花香的乡村社区、面带笑容的百姓……无一不彰显着泸水城乡“颜值”的惊艳巨变,无一不诉说着城乡建设提质的“泸水速度”。



夏日澎湃、冬日静谧的怒江顺城流过,见证了岁月沧桑,也倒映着泸水城乡面貌的美丽蝶变。




五年来,泸水市在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泸水市委、市政府始终守初心、担使命,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用实干把泸水城乡面貌规划蓝图变为内外兼修、品质提升、内涵丰富的现实成果。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老城区焕然一新,“怒江新城”拔地而起,让泸水新、老城区和怒江新城正式融为一体,城市建成区面积9.2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45.2%提高到60%。城镇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全市累计完成39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栋数81栋,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项目完善13项,项目总投资44377.66万元,涉及建筑面积71482.66㎡,惠及住户1154户,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以来,泸水市在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美丽县城”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爱国卫生运动众参与、树新风氛围日渐浓厚,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傈僳音乐小镇、巴尼小镇、和谐社区……一个个风格明显的特色小镇和功能完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国文明村”的崇仁村、子克村,“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的片马镇……2020年全面取得脱贫攻坚胜利以后,泸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抓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乡村综合治理、巩固脱贫成果等工作,创建了10个省、州级“美丽乡村”,美丽村庄建设取得新进展,城乡融合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保泸高速、美丽公路、怒江大道的建成通车,辖区内五镇、三乡、两街道,71个行政村公路通达及通畅率均达100%,让泸水市民出行更加便利,中交怒江连心桥、怒江通达桥等多座跨江大桥的建成让溜索过江彻底成为“过去式”,泸水各族干部群众用实干书写精彩答卷,以奋斗开创幸福未来。

如今,泸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通过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乡交通无缝衔接,城乡环境宜居宜业,泸水正以欣欣向荣之姿跨步而行、奋勇前进。



编辑:李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