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 鲁掌镇:全民参与 疫情防控无假期

日期:2022-01-03 23:51:55  浏览:0  来源:摆时之乡·中国泸水 作者: 胡陈兰 蒋伯权

元旦假期,泸水市鲁掌镇加强“五级段长制”和“十户联防”责任,疫情防控人员不减、力度不减。

在海拔2460多米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姚家坪疫情防控卡点,鲁掌镇浪坝寨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发银和另一名村委会副主任轮流带队在卡点值守。参与值班的还有村里的4个公益性岗位人员,每个班值守四天。这里原始森林密布,与边境线的直线距离仅有5公里,虽然不是交通要道,但深藏在密林间的小道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翻越高黎贡山进入中国的可能。进入秋冬季节,这里早晚温差较大,一到下雨天,气温骤降。

“白天晚上都冷,特别前段时间一直在下雨,全身发抖,特别冷的时候就多出去巡逻,多走走或烤烤火。”鲁掌镇浪坝寨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发银说,从8月中旬设立这个卡点以来,他几乎每个月都有20多天在带队值守。白天留一个人在卡点,其余四人每天早中晚三次到周边小道巡逻,夜间两个人一班轮流休息,全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鲁掌镇六个村委会中有5个是抵边村,三河村便是其中之一。由于全镇疫情防控卡点调整,鲁掌镇鲁掌村下寨六组的组长潘少珍与村里的妇女积极响应号召支援三河村疫情防控工作,每个月至少在这里值班两天48个小时,如果情况特殊,则延长到4天。

潘少珍说:“人人都有责任,我是个共产党员,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来这里守岗,为疫情防控做一点微薄的贡献。虽然辛苦,但比起在抗疫战线上的那些护士、医疗战队,我们是微不足道的。”

潘少珍所在的猴子岩卡点是进入三河村的第一个卡点,每次值班,她和同伴们认真核验过往人员两码,登记人员和车辆信息,提醒进出的村民们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里每天车流量接近200辆,人流量超过200人,节假日期间,回村的人员较多,进出人员和车辆大大增加。

潘少珍说:“不管进出车辆和人员怎么增加,我们都要守好第一道岗位,决不让这里的人民对我们失望。”
鲁掌镇边境线长 19.8公里,设有7个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卡点,7个抵边联防所。依托州、市、镇、村、组“五级段长制”和“十户联防”责任制,全镇公益性岗位人员、党员、民兵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鲁掌镇三河村武装干事刘德聪说:“不管什么假期,已经形成了一个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机制,保证全天24小时随时都有人在岗在位”。

“村里有大事、小事或外来人员,村民都会及时上报及时反馈 ,最终就形成了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疫情防控格局 。”鲁掌镇副镇长胡丽娟说。 

 编辑:李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