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密扣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绘好乡村振兴蓝图

日期:2021-10-25 15:02:34  浏览:0  来源:摆时之乡·中国泸水 作者:

大密扣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是仲秋十月大密扣村的写照,一幢幢极具白族特色的白墙青瓦小院与青山交相辉映,青山巍峨、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这个曾经以发展矿业而变得满目疮痍的高山村寨,现如今已呈现一派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景象。

大密扣

近年来,泸水市大密扣村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走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大密扣

在泸水大密扣鑫龙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云木香长势喜人,村民们三五成群地正熟练地采挖、切割云木香,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大密扣

“种云木香比我们在山上种玉米、土豆,收入好多了,去年卖出云木香干货大概6万元左右,相信发展前景是可观的。”谈及收入时,村民马继华露出了欣喜的笑容。马继华告诉记者,他自2018年就开始加入合作社种植云木香,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了。

大密扣

“去年我们挖了五百多亩,收获云木香干货八十多吨,收入了一百多万。”泸水大密扣鑫龙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金龙信心满满地介绍道。合作社从2019年开始种植云木香,一起合作的农户有36户,现在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云木香销路不愁,主要销往上海制药厂,并已经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接下来要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合作社,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大密扣

来到大密扣村大密组大坪子,放眼望去一片金灿灿的向日葵在田里竞相绽放。当下虽已过鲜花采摘期,但在泸水分蕊鲜花种植农民合作社的花田里,仍然能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俯下身除草、有的在田里铺设水管、有的负责收集花种。

大密扣

“当下种植的主要有泰迪熊、文森特和食用类向日葵三种,主要销往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正在花田劳作的村民杨震天告诉记者,他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每个月能收入2700元,在家门口工作,既能照顾家庭又有收入,他觉得很幸福。

大密扣

大密扣

走进大密扣村大密扣组村民陈李明家,两层楼房、宽敞明亮的厨房、两间40平米的客房格外显眼。陈李明正在客厅里整理沙发、擦拭电视机柜子、拖地......他每天起床后就开始打扫卫生,用一小时的时间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大密扣

“现在房子盖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好。”陈李明高兴地说。早在2011年,陈李明一家就开始外出打工,2014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一家四口用三年打工赚来的钱,建起了一幢2层楼房;并在今年5月份全家聚力,又花费五万多元,在楼房旁盖了1间厨房和2间客房,招待亲戚朋友都很方便了。现在陈李明和妻子就在村子就近打一些零工,儿子在南京打工,女儿也在六库打工,一家人一年收入加起来有三四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大密扣

截至目前,大密扣村外出务工人数达963人,种植核桃760亩、云木香1000亩、秦艽200亩、葱木(刺龙包)700亩、花卉340亩。村民们通过外出务工、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等致富,为全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大密扣村党总支副书记蹇何军表示,下一步,大密扣村将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核心,带动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发展,并积极动员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多渠道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怒江传媒中心记者:祝莉娜  李福香  刘彪

编辑:李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