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贵品: 26年行走在高黎贡山上的山大王

日期:2021-10-25 18:21:13  浏览:0  来源:摆时之乡·中国泸水 作者:杨权

“我爬了26年的山,虽然很累,但很值得,一段时间不上山,就会有想念山的感觉。”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一支专职巡护队常年穿行在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间。他们风餐露宿,以山林鸟兽为友,与绿水青山为伴,他们自称是手握“物种仓库”钥匙的保管员,他们就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专职巡护队,何贵品就是队员之一。

 

何贵品每个月都要上山开展巡护和监测等工作,为了轻装上阵,上山时他和队友尽量精简行李,一部相机、一个睡袋、一点干粮,就是他的全部行装,每年有50到80天是在山上度过的。“无聊时,大家就聊聊天、喝点小酒、唱唱调子。”何贵品说,每次上山这些就成了伙伴们巡山时的“标配”。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风吹雨淋,睡觉就只靠一个睡袋,冷的时候就通宵烤火取暖,干粮撑不到最后是常有的事,大山里的山毛野菜就成了他们的食物来源。

 

“每次上山,一套迷彩服、一双胶鞋常常要穿六七天,下山回到家里就是一股难闻臭味。”何贵品的妻子杨琴美是泸水市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管理所职工,每次回家,何贵品身上穿的衣服总是给妻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上山巡护的时间多了,何贵品与妻子和儿子见面的时间就少了,作为妻子的丈夫、儿子的父亲,他心中的愧疚无以言表,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上山的脚步。大山里的深夜,唯有虫叫声和风吹草动声,何贵品有时难以入眠,就在火塘边静静地看着星空。他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但是他没有后悔,反而把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作为强大的动力。蜿蜒的山间小路、简易的临时帐篷常常是何贵品在山上的工作“阵地”。   

 

“现在孩子长大了,以前孩子小的时候,说上山就走了,晚上孩子想他,打电话没有信号。这些都是小事,就是担心他在山上会不会安全。”何贵品的妻子说,看着这么敬业的丈夫,有时候又气又无奈,但她也理解丈夫,作为生态保护工作者,他对得起这份职业。

 

何贵品爱山,更爱山里的动物和植物。除了怒江金丝猴,在探寻滇桐、羚牛等珍贵物种的过程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这就是滇桐,据资料显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野生滇桐种群。”每次来到滇桐面前,何贵品脸上流露出满满的欢喜。

 

近两三年间,通过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工作人员、森管员的共同努力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及西南林业大学老师的指导下。目前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坡泸水段,已经发现了148株滇桐,是国内最大的野生种群,已被列入国家和云南的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紧急行动计划,在生态地理学和植物保护领域都有重要意义。

 

2019年11月初,何贵品和他的伙伴们在收集整理安装在野外的红外相机时发现,泸水片区南段3个不同地点的4台红外相机同时拍摄到了羚牛的视频和图片。这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成立以来,首次以视频、图片的方式记录到高黎贡羚牛的活动现状,弥补了这一区域长期以来羚牛影像资料的空缺,对这一珍贵物种后续的保护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成绩突出,何贵品多次被国家、省、州、市主管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九五’期间保护区先进工作者”“斯巴鲁生态保护奖”……

 


“这些成绩只是对我工作的一个肯定,巡山之路我会永远走下去。”何贵品说,以后无论山路多难走,路途多遥远,他都会尽力保护好这片净土,为怒江的生态保护事业尽一份力。

编辑:李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