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新:三次支教 用行动诠释师者的忠诚和执着

日期:2021-01-21 18:53:53  浏览:0  来源:摆时之乡·中国泸水 作者:段国春 蒋伯权

1

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心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三赴偏远地区,用实际行动诠释师者的忠诚和执着。让我们认识他: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历史教师,泸水市第一中学挂职副校长李德新。

好男儿志在四方

1

现年57岁的李德新笑着说,他是个老支教。从教34年的他在此之前,分别在2009年到上海浦东新区蔡路中学、2015年到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支教。为了加大对“三区三州”之一的怒江州的教育帮扶力度,2020年10月,国家教育部组织首批60名“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的“国家级”名师和骨干教师到怒江州部分学校支教,李德新再次被指派到泸水市第一中学开展教育帮扶行动,并担任支教小组组长。

1

其实李德新并不是在不住家的人。现在家里上有八十多岁的岳父岳母,下有才一岁多的孙子,这么多年把赡养老人、照顾小孩、操持家务的任务都交给了妻子,自己经常在外面支教,而且一去就是几年,想想心里满是愧疚和感激。“我的妻子和孩子都没有不满,都没说不让我去,他们都很支持我做这件事情,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也去不了。”李德新说。

1

“好男儿志在四方。”李德新这样说,每次出去支教要么是上级部门指派,要么是自己报名,但无论是哪种方式自己都是心甘情愿的,他觉得出来做事情非常有意义。

“我们不是来顶岗的”

李德新坦言,来之前他只知道有一条江叫怒江,并不知道有怒江州,更不了解怒江州的社会发展状况。自从听说要派他到怒江参加教育帮扶行动项目的时候,他就开始关注了解这里的地理、气候、民族和社会发展状况等。

1

“尽我们所能,来改变这里的教育教学环境和面貌,尽我们的能力来带动这里的教师队伍,一起向前发展。”李德新介绍说,支教小组的主要任务不是来顶岗,而是用发达地区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导当地教师的发展,因此到了泸水市第一中学后支教小组就开展了深入地调研。

1

经过一段时间深入了解,李德新发现无论是教育教学探讨,还是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对学校的管理、课堂教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校园文化、学生的德育教育等等提出了建议。”李德新说。

1

支教小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这让李德新非常感激,也让他对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他说,目前泸水市第一中学的各项硬件设施建设已经很不错,但软件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地提升,下一步他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帮助学校提升软实力。

“引领者、指导者和老大哥”

李德新在支教小组里年纪是最大的,因此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李。来自天津的成员王超说,在整个团队里老李是思想上的引领者、专业上的指导者、生活上的老大哥。

1

“很多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尤其是一些成绩中偏下的孩子,上课的状态都是低着头,他们不太善于思考。”虽然都有十几年的从教经验,也有预期的心理准备,但王超到怒江后遇到的困难还是超出了她的心理预期。

1

当她把问题交到研讨会上时才发现,这个问题也困扰着来自广东的陈玉洁。有多次支教经验的老李向他们提出了因需施教的理念,要求他们不能用发达地区的教育来看待学生,课堂上一定要放低标准,教学目标设计要适合班里的孩子。“他向我们提出一定要因需帮扶,让我们不要用自己心里已有的标签贴给这里的学校和教育。”王超说。

“我们把高考的标准分成四次去实现,而不是在高一一开始就用高考的标准来要求他们。”王超说,老李的话让王超很受启发,她现在的教学完全按照老李的建议来进行。

陈玉洁同样也在老李那里受益匪浅。她说,以前课堂上面临的一些问题常常让她束手无策,甚至因为遇到挫折还留过眼泪,但听取了老李的建议后这种情况就再也没有发生。

1

“即使我们学科不同,但是他经常跟我说教学设计要注意层次感,小组活动要多样化。”陈玉洁说,现在她在教学设计中增添了一些学生喜欢的活动内容,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氛围比以前好多了。

1

李德新的教学理念是把教学内容讲活,把抽象的内容讲得具体,把死板的内容讲得灵活,把学生难以理解的东西浅显化。

1

“李老师讲课很有趣,上课时会和我们互动,我们都很喜欢他。”老李的教学方法不仅受老师们欢迎,其实最喜欢他的还应该是那些学生。初一学生密海源是个很聪明的孩子,他告诉记者以前他的历史课成绩很不好,上学期期末仅仅考了63分。李老师给他们上《赤壁之战》时,还让他们用戏剧的方式表演故事情节,他在里面还扮演了曹操的角色,从此后他对历史课充满了兴趣。他说,这学期期末一定能考90分以上。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王超、陈玉洁他们对老李的感激不仅在教育教学上得到他的指导,还在他对他们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

1

“生活中很多小事老李都在帮我们,他是一个很热心、很专业的老大哥。”王超说。

“他很关心我们,我们外出、家访,或者是其它的活动,他都很关心我们的安全问题,总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陈玉洁说。

陈玉洁说,遇到工作上不顺心的事她们都跟老李说,老李总是很耐心地倾听,然后让他们到外面走走逛逛,或者搞一些活动,让他们转移一下情绪。“他早就替我们想着怎么把东西寄回去,还让我们赶紧整理,要把房间打扫干净。”这几天就要到期末了,支教老师们马上要离开怒江,老李又像自己的长辈一样唠叨开了。

“如果需要我还会留下来”

1

李德新在怒江的支教年限计划是一年,他说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学校和他们团队主要是做了一些调研,一些计划中的具体工作还没有来得及开展实施,他觉得下学期他们应该能有更多地作为。

1

“趁现在我还有精力,身体还可以,我愿意出来做教育方面和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我的一个抱负。”李德新说,教育工作需要有奉献精神,退休之前还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支教,这是他和家人的荣光。

1

当记者问,支教年限结束后如果学校或者教育主管部门希望他继续留下来他会怎么办时,李德新说只要原单位同意,他会义无反顾地留下来,因为他想奉献所有,不想带走遗憾。

(编辑:张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