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12-23 10:01:40  浏览:0  来源: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13日在泸水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和桂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新常态下增速放缓、风险防范等多重压力,市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做好稳增长、攻脱贫、调结构、强基础、重生态、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5亿元、增长10.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6亿元、增长7.1%,农业总产值完成12.3亿元、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6亿元、增长10.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5亿元、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8亿元、增长7.9%,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5196元和6530元、增长9%和9.7%。

(一)坚持以提高质量为目标,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精准扶贫力度加大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成立18个专项脱贫攻坚指挥部,39名处级领导全面包保乡(镇),137个单位、544名驻村工作队员全面挂包行政村,4622名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所有建档立卡户,实现了力量再充实、责任再压实。扎实开展“户户清、村村实”专项行动和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精准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26户49959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5亿元,启动实施199个扶贫项目。实现7个村6376人在现行标准下脱贫出列。

脱贫基础更加坚实完成14个规模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11045人贫困群众入住新居,新增8个安置点开工建设,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2425户。投入2.6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覆盖带动受益农户2.3万户8.2万余人。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41家,带动农户31749户、带动农户增收1.1亿元。实现7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全覆盖,42个村集体经济收益达2万元以上。发放小额到户贴息贷款3350万元,受益贫困人口3092人。组建30个林业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聘用生态护林员、地质灾害监测员、村庄保洁员、护边员等5764名。出台就业扶贫27条措施,培训劳动力25199人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143人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36160人享受教育扶贫政策,中、小学辍学率分别控制在0.3%、0.04%。

帮扶协作合力增强。珠海市香洲区、万山区帮扶到位资金5410万元,17个扶贫协作项目落地泸水,教育、健康、人才交流、劳务输出等“携手奔小康”工作全面推进。省教育厅、中交集团、大唐集团、水电十四局等7家帮扶单位累计安排帮扶资金8961万元。深入开展社会帮扶行动,落实社会帮扶资金180万元。“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成功签约项目19个,金额达164.9亿元。扎实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完成62个村“村企结对”工作。

(二)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农业在调整中优化。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加快发展,农作物播种面积44.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5.9万吨,完成产业结构调整10万亩,种植特色经济林果8500亩、经济作物7.7万亩、中药材32.5万亩,培育中华蜂5000箱,推广稻田养鱼1100亩,大小牲畜存栏达50.2万头(只),肉类总产值达1.8万吨,完成畜牧业总产值4.8亿元。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0家、收入达3亿元,现代农业产业园、生猪屠宰场等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成立了三农扶贫开发公司。

工业在转型中突破。启动工业园区规划修编,完成硅矿生产11万吨,水泥生产突破100万吨大关,电力行业年发电量达14.3亿千瓦时,完成非电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大数据中心一期进入装机阶段,高原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空分制氧等一批工业项目落地园区,实现2家工贸企业升规、2家商贸企业纳限。

三产在融合中发展。旅游业快速发展,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3.9%,百花岭特色旅游村二期投入运营,悬崖小镇观景平台开工建设,编制完成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旅游解说系统规划,完成“一部手机游云南”泸水板块建设。支持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建成村级电商平台65个,行政村电商覆盖率达91.6%。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民营企业达1909户、实现增加值20亿元。

(三)坚持以五网建设为载体,基础短板更加夯实

交通更加内连外畅。保泸高速公路、美丽公路泸水段等重点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怒江六库机场、泸腾高速、六片高速、美丽公路绿道建设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中交怒江连心桥开工建设,南坝大桥与通达桥左岸连接线建成通车,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97个659.4公里,完成13个脱贫出列村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成跨江汽车吊桥2座,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全覆盖,全市公路里程达2650公里。

水利基础全面巩固。瓦姑水库蓄水试运行,志本河水库、水系连通等重点水利工程加快推进,完成农林产业配套供水工程投资866.9万元,山区“小水网”建设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完成干支渠防渗55.1公里,田间渠道49.7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6057亩,完成中低产田改造750亩,启动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3亿元。

电力通讯日臻完善。110千伏大南茂变电站、称杆变电站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计堵河一级电站进入装机阶段,110千伏崇仁变电站完成选址,实施农村电网项目53个,完成农网改造升级1635户,农户通电率达100%,71个行政村通动力电。新增通讯基站23个,移动通讯覆盖率达100%,行政村100%通宽带,4G网络实现村级全覆盖。

(四)坚持以城乡统筹为抓手,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新城区6号路、8号路、怒江一级汽车客运站等一批市政公共项目有序推进,市政道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建设,江东临时农贸市场、福愿综合农贸市场建成投用,“怒江西岸”城市综合体建设基本完成,碧桂园房地产项目、怒江明珠五期、怒江鼎业广场、棚户区改造6号地块回迁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拆除“两违”面积4.9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征收1531户,修补城区路面3.8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合理规划临时停车泊位623个。怒江新城加快建设,美丽公路南延线、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开工建设,新时代中学、怒江新城服装加工厂和州级社会事业项目加快推进。

宜居乡村稳步推进。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成3个“美丽乡村”、8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9个抵边新村项目加快建设,12个脱贫出列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全面开工。启动美丽公路沿途村镇民族特色风貌打造工作,建成镇区供水厂4座,建成镇区及建制村公厕134座,安装太阳能路灯2100盏,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89件,解决7.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五)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生态建设步伐加快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建立“三线一单”制度,划定生态环境保护红线面积1487.7平方公里。生态文明市创建通过州级评估。实施怒江流域生态修复58.4公里、“怒江花谷”生态建设1.2万亩,完成陡坡地生态治理2.7万亩,巩固退耕还林工程建设1万亩。加快推进“森林泸水”建设,森林管护388.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1%。

综合环境持续优化。“河长制”深入贯彻落实,59条河流“一河一策”、2个水库“一库一策”和9个乡(镇)河长制方案编制完成。水流域治理力度加强,板瓦水库、油房沟小流域治理、怒江干流大南茂至冷水沟段防洪堤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投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全面清理整治石场、沙场、砖厂,依法取缔14家非法采石场。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有序推进,改造升级18家、淘汰关闭16家、注销采矿许可证8家。

污染防治力度加大。污染源普查全面推开,城市污水处理率达70.3%,大兴地、称杆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成投用,片马污水处理厂、垃圾场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淘汰落后产能燃煤锅炉8台、工业硅炉3台,淘汰黄标车574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六)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发展活力全面释放

重点改革稳步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取消行政审批25项,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办结”,90.8%以上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林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公立医院和供销社综合改革步伐加快,完成同城国家调查队整合工作,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并实现合并办公,成立了土地收储委员会。

开放水平日渐提升。片马口岸二期查验货场完成选址,岗房、湾草坪边民互市点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口岸基础功能及通关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与缅经贸、教育、卫生、文化等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边贸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6亿元、增长149.6%。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招商引资暂行办法,建立投资项目审批领办代办制度,包装推介项目56个,完成签约项目15个,实际到位资金22.6亿元、增长14%。

(七)坚持以民生保障为要务,人民生活逐步改善

社会事业繁荣进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村一幼、一乡一中心、一县一示范”目标,新城区完小、新城区幼儿园、维拉坝格力小学、维拉坝格力幼儿园建成办学,新建中小学校舍7.8万平方米,完成“改薄”11.6万平方米,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通过国家级督导验收。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完成79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市人民医院二期、市疾控中心开工建设,古登乡中心卫生院门诊楼建成投用,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设完成。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农家书屋7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9个,市档案馆建设加快推进,成功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2018年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国际公开赛、怒江傈僳“阔时”节等活动,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9%、100%。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年财政民生支出17.2亿元,占总支出的46.4%。社会综合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资金1.4亿元,资助农村居民缴纳基本医疗保险金471.85万元,发放边民补助2441.1万元、高龄补贴295.7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536.2万元,古登、老窝敬老院建设完成。不断畅通就业渠道,新增城镇就业2223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3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3.1%。住房保障力度加强,发放租赁补贴130.4万元。10件为民实事基本完成。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防风险为重点,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企业风险、债务风险、环境风险,着力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治安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安全等工作,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高。国防动员、双拥共建、边境防护、民族团结、宗教管理、平安泸水和综治维稳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扎实开展。

统计、档案、科技、史志、移民、外侨、新闻、气象、地震、残联、红十字会等工作均取得新进步。

(八)坚持以作风转变为保证,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依法行政规范有序。始终坚持市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9件、政协委员提案53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召开常务会议17次、研究议定事项169项,举行重大决策听证6次、重要事项公示63项,向社会公示政府权责清单6686项、责任事项46519项、追责事项42266项。“七五”普法有力推进,泸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上江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公开政府信息3310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和包案督访制度,共登记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986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为85%。强化审计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政府党组问责通报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57人次。建立提醒谈话常态机制,坚持关口前移,做好日常廉政提醒和谈话,市政府班子成员累计与乡(镇)和部门约谈谈话206人次。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8条,政府系统接受党纪政务处分50人,党纪处分38人,政务处分43人,双处分3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法纪底线更清、主体责任更实。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省州驻泸单位、驻泸军警部队,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帮扶泸水的各单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泸水发展的外来客商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泸水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不能回避,需下大功夫、花大力气解决的突出问题: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产业结构不优,传统产业结构单一,转型升级难度较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低;基础设施普遍滞后,重大项目少,项目落地建设慢,城乡差距较大,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财政增收困难与发展要求高、支出需求大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财政涉农资金支出慢、使用效率不高;对外开放程度低,外经外贸总量小,不确定因素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不明显;营商环境不优,民间投资活力不强,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少数干部担当意识不强,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慢作为等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敢于斗争精神不足。对此,我们将引起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重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综合判断,当前泸水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我们要切实增强追赶发展、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把泸水发展放到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去思考、分析、谋划和推动,紧紧抓住并全面用好“三区三州”特殊倾斜政策和国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带来跨越发展的机遇、补短板带来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的机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绿色发展的机遇、全域旅游建设带来加快发展的机遇、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带来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带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的机遇,把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快、脱贫攻坚的决心下得更大,持续巩固良好的发展氛围和发展势头,攻克面临的问题和难关,推动泸水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9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六次、州委八届六次、市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生态立市、科教兴市、产业富市、依法治市“四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狠抓落实年”为契机,以“清障”“先拆”“破难”“擦亮”大行动为抓手,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奋力夺取泸水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2.57万人。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推进“八大行动”:

(一)开展决战脱贫攻坚行动,争取在实现稳定脱贫上取得突破

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认真落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定点挂钩帮扶机制,进一步压实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教育、健康、生态等行业扶贫责任。持续开展领导干部“五个一”下沉驻村活动、“四个一”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按照每村每寨逐一过、每家每户逐一量、每个项目逐一推、每个产业逐一研、每个责任逐一究的脱贫攻坚“五个逐一”工作标准,确保工作力量进一步“下沉”,靠实攻坚责任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确保3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少贫困人口2.57万人。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战,加快项目建设,确保新增8个安置点建成入住,同步推进后续产业配套、就业安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社会治安管理,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打好产业扶贫硬战,引导产业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重点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个、总投资8.9亿元,成立9个乡(镇)农投分公司,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1个,确保每个村有1至2个产业发展项目,贫困户户均有1个以上增收项目,受益群众达37681户126955人。打好就业扶贫硬战,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平台作用,提高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培训农村劳动力1.8万人次,输转就业农村劳动力2.4万人次,实现劳务经济收入2.8亿元以上;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外出务工人员和公益性岗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打好生态扶贫硬战,利用生态扶贫工程、生态公益性岗位、生态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补偿等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聘用生态护林员2667人、河道管理员1268人、护边员1131人、护路员1206人,组建脱贫攻坚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10个,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战,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惠民政策,确保全市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5%以上,初中毛入学率达99%以上,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继续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完善“三重保障”机制,实现村卫生室房屋建设规模不低于60平方米,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每个乡(镇)至少配备1名全科医生,让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清零任务。

坚决贯彻落实好《脱贫攻坚方案》。围绕《云南省全力推进迪庆州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泸水市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按照“两年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对标对表贫困村出列10项指标、贫困户脱贫6项指标,全面盘点工作任务差距,制定精准化的2019年度计划和工作措施,确保年内完成各项建设性指标。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现“农危改”清零,解决好贫困群众住危房问题;全面实施“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等工程,实现道路硬化到村,解决好群众出行问题;全面保障群众安全饮水,确保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全面达标,切实解决好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全面实现贫困村通动力电、广播电视、网络宽带,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全面改薄、教育技术装备“五大工程”,切实解决看病难、上学难问题;全面推进贫困村公共活动场所建设,确保贫困村有活动室、有球场或其他体育活动设施、有农村书屋。高度重视“漏评”“错退”问题,制定完善防止返贫的工作机制。

凝聚各方扶贫力量。强化乡村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行业扶贫指导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各级干部攻坚能力。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扶勤相结合,持续开展“素质提升”“乡村能人”培养工程、“脱贫能手”竞赛活动,组建22个扶贫车间,培育一批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选树一批自强自立、苦干实干的脱贫典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强与定点帮扶泸水的中央和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汇报对接,落实好资金,做好规划,做细、做实帮扶项目。继续深化与珠海香洲区、万山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化村企结对关系,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跟踪落实“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推进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

(二)开展项目落地建设行动,争取在强化投资拉动上取得突破

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紧紧抓住“三区三州”、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等政策机遇,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项目,力争项目库储备重点项目达500个以上。多渠道筹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建立项目前期责任清单,着力解决项目前期环评、资金、土地等问题,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加快推动泸腾二级公路、六片高速、保六铁路等项目前期,争取六兰二级公路、片马口岸基础设施、美丽公路绿道建设等35个前期项目达到开工条件。

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狠抓落实年”为抓手,压实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责任,采取领导主抓、部门落实、跟踪调度、时间倒排、任务倒逼等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坚决打好项目落地建设大会战。深入开展工程项目“清障”行动,加快推进保泸高速、棚改回迁安置房、中交怒江连心桥、六丙二级公路、怒江干流大南茂至冷水沟段防洪堤等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好怒江机场、能投大酒店等项目,确保美丽公路泸水段、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29个项目竣工验收。

千方百计保障服务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整合盘活国有资产和存量资金,加大资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合理运用“政银担”“税融通”等政策,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贷款,让更多金融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推行EPC合作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规范土地征收流程,用好用活增减挂钩、创新土地利用等政策,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确保重点项目有地用、能落地。坚决严厉打击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阻工闹事等违纪违法行为,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三)开展特色产业发展行动,争取在提高发展质量上取得突破

加快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挖掘“山”优势,做好“林”文章,

大力发展“三带四区”农业经济和“三带三区”林业经济。稳定粮食种植面积40万亩,因地制宜推动种植结构调整6万亩,发展蔬菜、水果、花卉等经济作物11.3万亩,新增饲草饲料种植3.5万亩,实施核桃、草果提质增效10万亩,新增中药材种植1.6万亩,发展草果、花椒、波蔻、迷迭香等香料种植2.9万亩。推广中蜂养殖9500箱,新增高黎贡山猪、黄牛、山羊、生态鸡等畜禽养殖39.2万头(只·羽)。全面构建重大疫情疫病防控体系,做好动物疫情疫病防控工作。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新建特色农林产品加工厂2个、特色农产品物流体系6个、生产运输索道10千米。以打造“三张牌”为契机,积极申报“三品一标”和地理标志,重点培育打造“绿色香料”“峡谷蜂蜜”“特色畜禽产品”等绿色食品牌。认真落实好《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指导意见》《特色产业发展资金到户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脱贫攻坚涉农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扶持奖励办法》,切实提升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户产业带动全覆盖,激发群众发展生态农业内生动力,使特色生态农业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

聚焦园区经济加快工业发展。树牢发展绿色工业理念,加快完成工业园区规划修编,完善园区基础建设,促进要素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集结、企业向园区集聚、产业向园区集群。全力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实现大数据中心二期、空分制氧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实现计堵河一级电站、俄嘎河电站投产发电,加快老窝崇仁、上江七棵树110千伏输变电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培育升规企业2户,新增入园企业2户以上,完成非电工业投资1亿元。

加快以旅游产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借助“三区三州”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机遇,以怒江美丽公路建设为契机,努力做大做强泸水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傈僳风情小镇、“农旅+”基地PPP项目、悬崖小镇观景平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鲁掌三河村观鸟站、登埂温泉精品酒店一期等旅游项目,启动片马A级景区、怒江再回首、蝶醉崖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9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培育190户旅游扶贫示范户,力争年内接待游客16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4亿元以上。全力发展壮大非公经济,培育中小微企业80家,实现2家商贸企业纳限。全面实施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加快推进怒江仓储物流中心、特色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等项目。

(四)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争取在城乡统筹发展上取得突破

建设泸水美丽县城坚持规划引领,完成城市总体规划报批,切实做好乡镇、集镇和村庄规划。抓住全省“美丽县城”建设机遇,以创建“美丽泸水”为抓手,全面提升六库新老城区及怒江新城路网、管网、供水、停车、公园、农贸市场、信息设施等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功能,抓好环境卫生、空间环境、污染治理、绿化美化、历史文化等综合环境建设。重点完成6号、8号路建设,实现六丙公路一期全面贯通。加快推进碧桂园、怒江明珠五期、怒江鼎业广场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污水桥改造、小沙坝“装饰建材城”项目,完成棚户区改造800户,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项目建设。深入开展10个专业市场、土地非法交易专项整治,大力实施“四化”工程,集中治理无序经营行为,突出解决好污水乱排、垃圾乱丢、车辆乱停、房屋乱建、施工扬尘等问题。建成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美丽宜居、独具特色的“美丽泸水”。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坚持“点线面”结合,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点上”重点抓好预脱贫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1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线上”紧扣美丽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大会战,重点加快推进5个美丽公路征迁安置点规划建设,推动乡镇集镇提升改造和建筑特色风貌打造工程开工建设,完成美丽公路沿线村庄穿衣带帽2266户。“面上”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大会战,重点加强农村道路、水利、电力、通讯、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行政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成率达100%,农田水利化程度达到32.3%以上,动力电覆盖率达100%,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96%以上;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户厕5838户;以违法建设“先拆”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两违”整治;深入开展“七改三清”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现状。

推进怒江新城建设。以建设“傈僳文化展示馆、秘境怒江迎客厅、生态产业集聚地、脱贫攻坚示范区”为总体定位,打造“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怒江新城。实施美丽公路南延线、百花岭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市政道路及管网、小沙坝至三界桥绿色生态走廊等一批新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大健康产业扶贫项目、悬崖酒店、怒江新城服装加工厂、新时代中学等项目建设,启动上江高黎贡山大道、大练地文化谷等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服务好州委党校、州中医院等州级重点社会事业项目。

(五)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争取在保护青山绿水上取得突破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在脱贫攻坚中保护好绿水青山。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制度,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市创建。强化生态治理,围绕沿江、沿河、沿路和城镇近山面山、坡耕地等生态脆弱区,统筹实施好陡坡地生态治理2.4万亩,完成天保公益林抚育7000亩、“怒江花谷”生态建设1万亩、沿江竹产业生态修复2000亩。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管理保护好“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加快推进“森林泸水、绿色泸水、生态泸水”建设。

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对工业企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秸秆焚烧进行治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土保持治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重点水源地保护,力争重点工业企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100%,全面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加快推进老窝河、界河、丙贡河、蛮蚌河等流域治理,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推进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强工矿企业尾矿、危险废弃物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划定畜牧禁养区,保护好永久基本农田土壤环境,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抓好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完成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和整顿关闭,积极争取和实施一批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全面推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清洁生产,推广“以电代柴”,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经济增长方式。严格实行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准入机制,推动园区企业技改,继续做好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单位GDP能耗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以内。

(六)开展稳定财税增收行动,争取在提高运行保障上取得突破

加强财税征管。加大对重点企业、优势产业的扶持培育,不断壮大骨干财源,挖掘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和税源型项目,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吸引社会投资促发展、增财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坚持依法治税,加强财税收入征管,加大纳税风险评估和税务稽查力度,准确掌握各类税种税源调整变化,提高控管水平,实现应收尽收,有效化解财政增收难、支出保障难问题,力争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亿元以上。

严格控制支出。科学编制预算,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预算执行,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对社会民生和重点领域的财政投入。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化解历史债务。严格实行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制度,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和预算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金融支撑。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进银政、银企合作,积极探索信贷投放激励机制,认真研究用活国家金融扶持政策,为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民生保障提供有力的金融信贷支持,确保信贷融资总量持续增长。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三农扶贫开发公司、农投、城投、城乡投、交投等实体公司作用,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推动投资增长。强化金融市场监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融资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

(七)开展深化改革开放行动,争取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取得突破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办结”“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减税降费、转型升级等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农村产权制度配套改革,让农民依法拥有更多资产、权益,参与经济建设。加强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和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成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稳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制、殡葬等改革。

构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与缅方沟通协作,深化对缅经贸、教育卫生、旅游文化、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跨境事务合作,拓展区域合作空间,推动进出口贸易发展。加强片马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片马口岸二期查验货场、岗房、湾草坪边民互市点建设。引导口岸外贸企业转型升级,转变对外贸易方式,认真做好“一关两检”服务和通关便利化工作,促进边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力争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5.5%。

提升招商引资质量。继续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培训,落实市级领导、各乡(镇)、各部门招商引资责任制,突出抓好“一把手”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驻外招商、产业链招商,营造全民招商氛围。统筹规范引资服务流程,落实好优惠政策,依托工业园区、怒江新城、片马口岸等平台,突出泸水矿产、水电、生物等优势招商,积极对接中央、省州各类投资政策,策划包装推介项目60个,力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5亿元,增长10%。

(八)开展人民生活改善行动,争取在推进民生事业上取得突破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启动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扎实推进“改薄”工程,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基础设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工程、“三区三州”教育工程、城镇中学扩容提质工程等项目,重点抓好上江镇第二幼儿园、六库镇新城区小学附属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好“一乡一园、一村一幼”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教师交流计划,落实好职业教育全覆盖政策,加快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推进健康泸水建设,进一步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重点加快市人民医院二期、市疾控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市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工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边境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市档案馆建设,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和扩大就业,继续落实好“贷免扶补”创业贷款、“两个10万元”扶持等政策,新增就业再就业22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快推进马垮底、新建村、片马村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大兴地维拉坝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儿童部项目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机制。健全社会救灾救助体系,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机制,重视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关爱保护。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快推进第二轮兴边富民工程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省级民族团结示范市创建。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深入推进“平安泸水”“法治泸水”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范信访秩序,加强应急管理、舆情导控。打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化反恐维稳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扎实抓好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国防动员、边境防护和双拥共建,促进军地军民融合发展。

同时,抓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抓好统计、人防、气象、地震、残联、地方志、红十字会等工作,支持档案、史志、保密、工会、科协、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侨联等工作。继续办好10件为民实事。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定期向市委、市人大报告工作。坚决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把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用心履职尽责,确保政令畅通。

(二)始终把依法行政抓在手中。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全面推行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规范政府和部门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推进重点领域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向基层下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认真做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支持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能。

(三)始终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以全州上下深入开展“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狠抓落实年”为抓手,强力开展“清障”“先拆”“破难”“擦亮”四大行动,坚决整治问题上交责任下推、害怕担责不拍板、担心出错不干事、发现问题瞒捂盖、遇到矛盾推绕拖等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和矛盾上交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外热内冷”推办、“强调原则”不办等新问题,大力弘扬“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怒江精神,强化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优化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在全市上下形成“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敢于担当、不怕负责的攻坚氛围。

(四)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对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问题,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扶贫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从严追责问责,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各项脱贫举措全面落实。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脱贫攻坚、重点民生领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把审计监督反腐的“利剑”擦得更亮。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财政资金使用、政府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购买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强力推动政府系统追责问责事项问题线索移送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和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发展的重任,激励我们锐意进取;人民的期盼,鞭策我们击鼓催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打赢泸水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注释:

1.十件实事

12018年市人民政府承诺的10件为民实事落实情况:①实施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89件,总投资4895.9万元,解决18007户7.2万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其中建档立卡户3484户,12129人)。②全面启动2018年棚户区改造改扩翻建工程1531套,全市4类重点对象C、D级农村危房改造实际存量4410户,开工建设4410户,开工率100%,其中竣工2496户,竣工率60%。③新增建设公共汽车站牌14个,完成原有的65个公交车站站台改造升级工作。④古登敬老院完成养老院机构登记手续办理;老窝敬老院已完成主体工程。⑤开展道路沿线、河道两侧“增花添绿”工作,共撒播花种12210.5平方米;升级改造庭院灯340盏,安装叶子花灯114盏;维护维修市政道路3.8万平方米;累计疏通下水道、排污沟6200米,修缮排水沟1200米;累计修复城市行车道隔离栏2300米。⑥完成称杆乡自把村、阿赤依堵,古登乡念坪、季加和洛本卓色德5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⑦中交怒江连心桥启动建设,南坝大桥至通达桥连接线实现全线通车。⑧新城区幼儿园、新城区完小、民族中学学生宿舍及运动场地、称杆乡中心完小运动场地、洛本卓乡中心完小教学楼及女生宿舍建设已竣工并投入使用。⑨江东临时农贸市场、福愿综合农贸市场建成投用。⑩完成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23143人次;新增就业再就业2223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30个。

22019年市人民政府承诺的10件为民实事:①实施好2019年232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11.67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实施山区小水网建设工程,防渗加固灌溉渠道292.52公里。②全力推进“4类”重点对象农危改3834户,完成非4类对象农危改2779户,全面实现农村危房改造清零任务。③完成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2.4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0.8万人次以上),开发公益性岗位200个,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00个。④每个城镇化集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至少建成1个以上扶贫车间,带动贫困群众就业。⑤鲁掌镇中学综合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六库镇大龙塘安置点幼儿园、上江镇新建村新农村幼儿园建设。⑥着力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2019年重点人群重点疾病筛查率达到95%以上,管理率、规范管理均达到90%以上,治疗成功率达到90%,覆盖全市9个乡(镇)所有农村重点人群。⑦实施城区路灯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江东城区穿城路、渡口路和人民路的256盏市政路灯升级改造工程。⑧实施核桃提质增效项目,完成核桃提质增效总规模15.092万亩,惠及农户16604户641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629户,贫困人口309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预计增加林业收入376元。⑨实施泸水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项目,切实解决农村卖菜难,城镇买菜难的问题。⑩实施农村圈舍改造工程,完成3000户猪圈、牛圈改造提升项目,减少动物重大疫病传播。

2.“户户清、村村实”:贫困对象家底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帮扶责任清、脱贫时序清;贫困村党建实、作风实、责任实、项目实、措施实、成效实。

3.“4对象危房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应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中根据住房危险程度确定。经评定为C级和D级危房的4类重点对象列为危房改造对象。

4.“一部手机游云南是由云南省与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全域旅游智慧平台。由阮成发省长牵头力推,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云南打造一个智慧、健康、便利的省级全域旅游生态项目。旨在整治旅游行业乱象、推动旅游产业升级,让游客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

5.山区小水网建设工程:针对云南山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业供水保障程度低,用水效率不高,产业特色不明显、群众生活不富裕等突出问题,全面加快实施以山区小水源互济互惠、沟渠管网互连互通为主要内容的山区“小水网”建设。

6.“两违整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建筑,包括未经批准占用土地擅自建设的建筑,以及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定建设的建筑;在乡村规划区范围内没有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者违反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定建设的建筑。

7.“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

8.河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9.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是指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

10.“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11.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

12.清障行动:即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等问题,重点清查前期工作推进缓慢、项目未能按规定时间内开工、前期审批时限长、服务效率低等问题;清查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行为,坚决打击妨碍项目推进的行为,全力推动工程项目落地建设。

13.先拆行动:即以规范土地和城乡规划建设秩序为目的,以查处违法建设为重点,坚持统一领导,协作配合,始终保持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违法建设势头蔓延,确保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制止、及时查处、及时拆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公平,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14.破难行动:即: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疏导群众情绪,在开展全市脱贫攻坚及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重点解决容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可能导致采取极端方式表达个人意见或诉求、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问题,可能引发媒体炒作、成为社会或舆论关注热点的问题。

15.“擦亮行动:即在公共服务窗口服务过程中,通过规范窗口形象、规范亮牌服务、规范服务行为树立良好服务形象;通过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的等方式,全面推动服务信息公开化;通过做强实体大厅、做优“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做细“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实帮办代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高效化。

16.领导干部“五个一”下沉驻村活动:即党员领导干部下沉驻村抓基层和脱贫攻坚,联系一个党支部,建设坚强战斗堡垒;上好一堂党课,鼓足攻坚克难斗志;走访一批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抓实一个产业(项目),带动群众生产脱贫;助推一批劳务输出,加快群众转型致富。

17.“四个一”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即每月驻村调研一次、每月督战一次、每月调度一次、每月通报一次。

18.“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19.“三带四区”农业经济:“三带”即:低海拔农业结构带(1500m以下区域)、中海拔农业结构带(1500m—2000m区域)和高海拔农业结构带(2000m以上区域)。“四区”即:老窝片区、上江和六库片区,鲁掌和片马片区、洛本卓、古登、称杆和大兴地片区。

20.“三带三区”林业经济:“三带”即低海拔1500米以下、中海拔1500—2000米、高海拔2000米以上,“三区”即退耕还林区、补植补种区、低产林荒山荒坡造林区,分区域分海拔分类科学选择种植品种及区域面积,退耕还林区、补植补造区以澳洲坚果、柚子、花椒、金银花、厚朴等为主,低产林荒山荒坡造林区、美丽公路花谷生态建设以攀枝花、凤凰木叶子花、蓝花楹等为主。

21.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2.“PPP”项目: 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23.智慧城市建设: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意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24.七改三清七改即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三清即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25.“大棚房”“大棚房”是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非农业建设,属违法建设,承租方建蔬菜大棚时,在旁边和内部建设“配套用房”,被俗称为“大棚别墅”、“大棚房”。

26.“放管服”改革: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 “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27.贷免扶补贷款:为首次创业人员在云南省自主创业提供贷款支持、税费减免、创业服务、资金补助等方面的扶持措施。

28.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是一项惠及广大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的民生工程、富民工程。第一个10万元是指企业投资规模达到10万元以上且实际货币投资达到7万元后,政府给予3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补助资金由省、州(市)、县(市、区)财政按5:3:2的比例承担。第二个10万元是指有贷款需求的微型企业,可获得不超过10万元的银行贷款支持。

29.“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0.“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1.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