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12-20 23:52:00  浏览:0  来源: 作者:



泸 水 县 人 民


——在泸水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泸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秀文

2009年1月 13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的主要工作

2008年,是新一届人民政府致力打基础、着力调结构、努力谋发展的一年,也是泸水人民经受严峻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

一年来,我们成功夺取了抗击“1·24”特大暴雨雪自然灾害的重大胜利;面对泸水境外普遍暴发的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情,我们果断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了市场上放心肉的供给;面对新城区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征地拆迁安置难度不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和“普九”欠债过多,归还历史欠债的高峰年这些特殊情况,我们仍然保证了机构的正常运转,按要求提高了部分单位的保障经费,规范了公务员津补贴,劳动和社会保障五大险足额提取;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大量的工程建设放缓了进度,很多具备条件的工程无法按期开工,大量的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尤其是对刚刚起步的工业支柱产业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同时,在自身财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们投入300多万元圆满完成了首届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文化节的部分工作任务。面对压力和困难,我们沉着应对,携手奋进,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全面指导下,县人民政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成功克服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困难,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势头,全县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一)国民经济取得良好的发展

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全州的GDP下滑的情况下,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改进工作措施,努力调整工作部署,全县经济建设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项经济指标呈两位数增长,个别经济指标实现三位数增长。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3.94亿元,同比增长17.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82亿元,同比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4.9亿元,同比增长45.47%,第三产业增加值7.22亿元,同比增长6.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从2007年的14.73:28.36:56.91调整到13.06:35.15:51.79,人均GDP达到8463元,同比增长13.43%。

——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651元,比上年增加278元,增长20.25%。粮食总产量达54882吨,比上年增长5.44%,人均有粮保持在400公斤以上。良种覆盖率达69%。

畜牧产业快速发展。畜牧业在农村经济中的比重明显增加,全县大小牲畜存栏达41.6万头。畜牧产值实现1.24亿元,同比增长9.38%,占农业总产值的41%。畜牧经济收入实现9358万元,同比增长19.38%,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34.67%,占农民纯收的24.83%。肉类总产量完成12063吨,同比增长24.51%。

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共投入资金310万元,完成了10个新农村的建设、15个新农村的规划、2个新农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完成道路硬化11.35公里。共发放支农惠农资金1524.7万元。加固维修各类水利工程974件,改善农田灌溉面积3.59万亩,实施了24件饮水安全工程,全县水利化程度达27.9%。完成农网改造工程10kv线路139.33公里,一户一表改造4727户。农村行政村通电率达96%,户通电率达90%。移动通讯信号覆盖率达95%以上,基本实现“村村通”。

——工业基础建设推进良好。工业核心支柱产业建设稳步推进,工业经济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全县工业总产值实现9.45亿元,同比增长28.64%;工业增加值完成3.38亿元,同比增长30%,占全县GDP的24.25%。以工业园区为载体的硅工业片区建设进展顺利,5户入园企业完成一期工程投资3亿元,完成工业硅生产4200吨;目前西南最大的金岭110kv变电站一期工程和六库至硅基地110kv输电线路已投入使用,称杆至分水岭110kv同塔双挂输电线路即将竣工。具有我县特色的建材产业正逐步形成,免烧砖、粘土制砖、沙石等加工企业健康发展,日产2500吨水泥厂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以中小水电开发为主的能源产业快速发展,14座小水电站投入运营,总产值实现4.35亿元;不遗余力地支持大电开发建设,地方配套项目建设推进顺利。以企业为龙头,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的生物加工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年产1000吨的木蜡加工厂、瓦姑茶厂等生产顺利。

——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9796亿元,同比增长28.79%。实施项目建设73个,完成了怒江大道、新城区路网主体工程、县级行政中心土建工程、泸水一中搬迁建设一期工程;启动了山水蓝岸二期住宅小区建设、怒江大峡谷风光假日酒店、污水处理厂、生态垃圾处理场等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全年完成投资1.24亿元,完成了丙腮桥等3座汽车吊桥维修、8公里的农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35公里的农村公路路基加固工程、78公里的通乡油路改造工程、完成了滴水河等7条164公里通乡油路改建工程的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克服了资金不到位的困难,跃片公路改建工程稳步推进,沿老路改建工程即将完成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力推进,完成了部乡(镇)17.7平方公里的规编制,覆盖面积达14.9%;完成了9个乡(镇)政府驻地农贸市场建设和清洁饮用水源建设。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城区建设在困难中推进,各专业市场逐步规范,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不断推进,城镇人居环境得到较好改善,城镇总人口达6.498万人,城镇化水平达35.86%,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城镇住房面积实现人均20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275万元,完成了67个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598万元,6200名贫困人口越过温饱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17.14%。将36200名农村特困群众、3388名城市低收入人口纳入低保,共发放低保金1699.2万元。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8.57万元,发放城镇低收入家庭租房补贴62万元。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224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4%。

——财税收大幅增长。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927万元,较上年增加1738万元,同比增长24.18%。税收收入完成4768万元,同比增长40.36%,其中:国税收入完成1621万元,同比增长83.79%,地税收入完成3273万元(含教育费附加126万元),同比增长25.31%基金收入完成2357万元,同比增长37.66%。地方财政支出完成4.8亿元,同比增长25.65%。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证了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的按时发放,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

(二)经济结构调整进程加快

着力发展工业经济逐步打牢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大力调整农村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初步优化了农村经济结构。以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果建设全面推进,种植面积达51.6万亩,其中核桃种植面积达33.25万亩,经济收入实现1698万元,同比增长9.67%。进一步创新冬农开发,以粮食、蔬菜、香料烟、甘蔗、蚕桑、漆树及中药材为重点的农特产品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实现经济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10.55%,粮经结构从上年的82:18调整为84:16。着力推进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发展“万村千乡”农家店82个、“两社一会”16个、农家乐18个,乡镇企业营业收入完成10.5亿元。着力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着力发展旅游经济,旅游收入完成2.5亿元,接待游客51.03万人,同比增长9.04%。着力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1562人,转移劳动力6000人,实现劳务收入3157万元。

(三)各项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努力延伸拓展口岸发展空间,口岸转型和边贸提升速度明显加快。边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237.84%;税费收入完成900万元,同比增长46.82%。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等工作有序推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完成确权面积163万亩。城镇医保改革进展顺利。

招商引资势头强劲。通过“昆交会”、百名企业家牵手怒江、首届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文化节等活动,全年实现招商签约22项,落实到位资金5.9亿元,其中,省外资金8702万元,省内资金5.04亿元,同比增长26.06%;引进了怒江江钨、福鑫公司、川云公司等一批企业集团。组织党政代表团赴缅甸、江西、北京等地考察,进一步扩大了对外交流。

(四)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全面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对教育的管理和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形成全社会帮教、重教、支教、扶教的良好局面。注重教育的规模化、效益化,大力收缩教学网点,强化教育服务,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使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11%,初中阶段入学率达99.7%。巩固提高“两基”成果,扫除青壮年文盲1500人,青壮年文盲率下降0.67%。坚定不移地走集中办学的路子,撤并校点69个。新建和改造校舍面积8808m2。扶持发展勤工俭学,认真落实“两免一补”、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保障机制等政策,职业教育得到较快发展。科技成果广泛应用,农村实用技术普及面进一步扩大,科技对农业经济的贡献率达72%。

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完成75个村卫生室建设。为全县农村特困群众27978人代缴新农合参合资金27.978万元,新农合参合率达95.6%。建立了药品统一采购和配送制度。医疗保险运行平稳,发放医疗救助金705万元。广大农村看病贵、就医难的问题逐步减缓。县医院建设规划调整已经结束,项目已经批准立项。

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工作不断加强。深入落实“奖优免补政策”,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5.7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41‰以内,计划生育率达96.86%。土地市场和矿业秩序整顿工作成效明显,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制度,建设用地实现占补平衡。实施山区五小水利、中小河流治理38.72平方公里。落实天然林管护面积270.4万亩,完成公益林建设面积4.6万亩、退耕荒山造林2万亩。完成沼气池建设720口、节柴改灶600眼。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实现每万元0.8吨标准煤,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控制在3.8%以内

继续开展保护民俗民风文化工作,实施千里边疆文化长廊工程、“两馆一站”建设。广播、电视覆盖率达86.11%和89.86%。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启动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了较好保障,人防、档案、气象、外事、县志等工作取得好成绩。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34件,答复234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依法办结8件。深入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受理群众来访1801人次,依法办结来信183件。认真执行各项廉政建设规定,加大审计力度。建立健全了应急管理体系和高效运转机制。全面推行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圆满完成了奥运会、残奥会和“两节”的安保任务,依法取缔邪教组织,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活动,重特大刑事案件发案率得到有效遏制,城市监控系统正在建设。宗教事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民族团结和睦局面巩固发展。安全监管、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

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增进了军政、军民团结。驻泸解放军、武警官兵在全县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抢险救灾和维护稳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六)十件民心工程基本落实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无电村电力建设项目实施范围继续扩大,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力度加大。完成了24个村民小组2667户1.18万人和2.43万头大小牲畜的饮水困难。农村低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农村特困群众的生活不断改善。完成廉租房建设48套,正在建设42套。完成1350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居工程改造。建成教师住房150套,教师居住条件正在逐步改善。勤工俭学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投入资金412万元,9.49万贫困生得到资助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移民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克难攻坚、团结奋进的一年;是突破压力、共谋发展的一年;是创新思路、真抓实干的一年;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一年。总结一年的实践,在重重困难和压力下,我们能取得这些成绩:一是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州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全县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认真负责。二是得益于在经济工作中我们抓住了重点和关键的产业,求突破、谋发展,着力发展工业经济,有效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三是得益于全县干部职工在困难面前充分发挥了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四是得益于全县各族人民共谋发展,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奠定了推进发展的基础。五是得益于我们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避免了工作决策的失误。五是得益于我们坚持了改革创新,结合泸水的发展实际,平稳较快的推进各项改革。六是得益于班子的团结干事、坦诚相待、共谋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的奋斗历程,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每取得的一项成绩,无不凝聚着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州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无不凝聚着全县各族人民、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泸水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谢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在发展的道路上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不少的困难:一是经济总量小,财政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金融危机的影响才刚刚发挥负面作用。二是经济规模小,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还未根本解除。三是农业经济抵御自然灾害、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仍十分脆弱,农村经济积累严重不足。四是随着重大项目的推进,征地拆迁任务不断加重,社会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综治维稳任务十分繁重。这些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扎实工作,努力完成2009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按照县委十届六次全会的精神,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率先发展这个主题,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创业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坚持生态发展,坚持和谐发展,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党的建设,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开创泸水发展新局面。

2009年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GDP)完成16.01亿元,增长15%。人均GDP完成9479元,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8亿元,增长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9亿元,增长26%。工业总产值完成12.29亿元,增长30%。农业总产值完成3.2亿元,增长8%。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3.1亿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948元,增长18%。农民人均有粮400公斤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2亿元,增长17%。边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19亿元,增长2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人口自增率控制在8‰以内。

针对当前面临的压力和困难,要实现上述的发展目标,实现泸水经济社会的率先发展,我们必须坚持做到:一是必须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勤俭持家的精神。二是必须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的调整力度,努力打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基础,要充分认识到保工业就是保发展,保发展就是保稳定、保稳定就是保就业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的思想,努力把工业经济培育成核心支柱产业。三是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系统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三项”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严于律己的责任心推进各项工作。四是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巩固和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认真贯彻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措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09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计划完成3.2亿元,较上年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948元,比上年增长18%。确保粮食总产量达5.6万吨以上,保证农民人均有粮400公斤以上。

努力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特色经济林种植规模,完成核桃种植8万亩,完成漆树、油桐、膏桐种植各1万亩,完成草果种植3万亩,稳定甘蔗种植面积2万亩,累计完成桑园种植2万亩,完成香料烟种植0.5万亩、马铃薯3万亩、蔬菜2万亩、油菜10000亩、茶叶1000亩、优质稻1万亩。进一步加大对特色经济林的科学管护力度,重点做好核桃、漆树的后期管护工作,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做到栽种、管护、效益并重。加快发展畜牧业,力争产值达到2亿元,肉食产量达到1.3万吨;采用扶持重点乡(镇)、重点村(组)、重点户的方式,继续推进建设年出栏1000头以上仔猪生产示范村5个、年出栏生猪1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10户、年出栏羊5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40户、年产10万枚蛋的蛋鸡场1个、中蜂过渡性饲养示范村1个;完成草山改良2800亩;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良种繁育,力争生猪养殖增长10%以上;切实开展畜禽及其产品的检疫工作,力争检疫率达到100%,确保市场放心肉的有效供给。

努力拓展劳务经济,全方位促进农民增收。最大限度的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农村内部增收空间,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大力开展劳动培训,充分合理搭配劳动力转移培训资源,通过订单培训、职业技术学校培训等方式,继续加大培训和转移输出力度,力争完成6000人的技能培训,完成6000人的转移输出。

努力提升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山区综合开发。积极争取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努力完成74个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力争解决绝对贫困人口800人的温饱问题。逐步发展每年每亩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高效农业5000亩。加快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实施好供销社二次创业。完成中低产农田(地)改造2万亩,农业综合开发6000亩;完成水利岁修974件,维修骨干沟渠2万米;继续争取板瓦水库除险加固改造工程,实施上江瓦本、六库新寨等小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农村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在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过程中,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继续做好大密扣、庄房、石缸河、崇仁、下片马、卯照等25个新农村的建设。坚持走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切实做好山区综合开发,深入推进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生产,凸显、常抓种植,挖掘潜力、壮大养殖,提升素质、转移劳务,整合资金、会战扶贫,培育市场、提升产值,完善服务、发展流通,城乡一体、共建和谐,深化改革、激活机制的工作,到2012年,力争完成中低产耕地改造15万亩以上;力争做到种植核桃65万亩、漆树13万亩、以草果为主的中药材13万亩;力争完成400个自然村的整村推进,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0%以下;力争对多数实现放心肉供应1.8万吨;力争每年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6000人以上;力争改善灌溉面积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km2;培育一批传统民族工艺、民族服饰旅游用品等具有山区特色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逐步发展;农村改革深入落实。

)努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突出发展工业经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全力推进工业核心支柱产业建设进程,着力打造“中国绿色硅谷、中国木蜡、云南水电基地”三块品牌。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鼓励更多的企业向园区集中,聚集产业,努力树立绿色工业品牌。进一步突破并发展工业经济,力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力争工业总产值实现12.29亿元,同比增长30%,工业增加值实现3亿元,增长14%。

加快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积极推进以工业园区为载体的中国绿色硅谷建设,积极支持宏盛锦盟年产10万吨硅冶项目二期建设工程尽快开工建设;抓紧抓好宏盛、金盛、宏鑫等3户硅治企业的恢复生产;力争年内完成金志硅冶企业的一期工程建设并投产试运行;积极支持怒江电网公司110kv称杆至金岭输电线路建设;积极支持南方电网怒江供电局220kv崇仁输变电站建设工程。积极推建材产业发展,制砖企业的稳定生产;积极推进日产2500吨熟料干法水泥生产项目建设和州水泥厂年产80万吨项目技改。积极推进生物加工产业发展,继续抓好年产1000吨木蜡加工生产,努力打造中国木蜡品牌,同时,努力培育特色产业加工集群,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加大矿产资源的整合力度,不断推进节能降耗,加快石缸河日处理2000吨锡钨选厂的建设和尾矿库建设,加快片马口岸工业企业的生产。坚持“抓大”与“扶小”共同推进,在加大力度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同时,对一些“小作坊”也要予以扶持壮大。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的管理体制,建立工业发展的促进机制,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争取积极改善工业园区内的硬件设施。积极引导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切实降低能耗,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公共科技资源和研发平台,不断增强创新活力。

加快推进中小水电建设。进一步规范小水电站的管理,加快在建小水电站的建设进程,力争年内有3座电站投产试运行,新增装机5.26万kw,装机总量达25.9万kw,新开工建设12座电站;到2012年力争实现水电装机总量达30万kw以上。不遗余力地支持好怒江干流水电开发建设,支持配合做好六库电站、亚碧罗电站的前期建设工作,积极稳妥地做好移民安置的前期工作。

(三)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努力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

加快项目储备,做好工作对接。努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9亿元。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大项目、招大项目、抓大项目。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扶贫政策特别是国家实施扩大内需”的措施、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等政策,适度举债,认真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精心筛选储备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国家扶持的农业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社会公用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及项目争取考核目标责任制,县直主要经济部门为主要责任单位,结合工作职能,作好项目储备和争取工作。

加快项目实施,推动经济发展。加快跃片公路改建工程建设。加快实施付坝、大密扣、老窝等13条211公里农村通达工程和滴水河、崇仁、称杆等7条110公里通乡油路建设。积极争取落实白水河、丙贡、丙奉等6条农村通畅工程。积极争取立项建设六腾公路、片密公路、六库至分水岭工业园区公路改造、古炭河至姚家坪、六东公路改建、上江半山经济环线公路及跨江吊桥等一批交通项目;积极配合做好怒江民用机场的前期工作;加强县乡公路和桥涵的养护,提升改善路面等级。进一步加快建设县级行政中心、新城区路网、县级文化活动中心等23个在建项目;加快赖茂河以北、青山公园片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加快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建设。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型住房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严格规划管理,着力打造结构协调、布局合理的城镇规划。继续推进六库面山退耕还林、产业结构调整绿化建设。力争城镇化水平达到39%。坚定不移的走集中办学的路子,做好全县小学校点的撤并规划,完成中小学校舍改造改造1.6万m2加快泸水一中实验楼、县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努力推动乡(镇)计生服务所的标准化建设。继续实施“两馆一站”建设工程。实施好第二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积极争取“民族团结示范村”、“特困民族示范村”和世行TCC5社区主导型乡村发展等项目。

(四)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积极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进一步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继续巩固土地市场及矿业秩序清理整顿成果。继续抓好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实施好边境森林防火通道和生物隔离带建设项目、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工程。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积极防治农村水源污染,特别是要保护好麻布河、赖茂河、蛮蚌河等城乡饮用水源。认真编制泸水生态规划,争创全国生态县。深入开展“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活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努力探索城市规划区内失地农民就地转化成市民的城市发展模式。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完成沼气池建设1235口、节柴改灶800眼。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3.8%的目标。

(五)深化落实各项改革,建立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切实推进各项改革,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深入落实好价格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全力推进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全与上级政府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加快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健全政府投资管理体制;继续推进深化国企改革后续工作。认真做好全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的配套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做好服务工作,尤其是要做到事前服务,事中监督,以服务来体现管理,以服务促发展、促招商,力争实现招商引资7亿元。切实加快口岸转型,依托片马口岸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开展国内外区域合作,逐步走上以质取胜、集约化、多元化的发展路子,及时认真研究境外政策变化,积极稳妥的实施“走出去”的战略,确保对外贸易稳步发展,对外开放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取得新突破,力争边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19亿元,增长25%。继续加强对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秩序的整顿,确保药品食品安全,维护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力争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42亿元,增长17%。

切实加快旅游基础工作,带动城镇经济发展。抓住全省旅游“二次创业”的契机,进一步加快并努力做好旅游基础和生态建设工作,加快旅游经济的培育。年内力争做好滴水河至片马边境旅游景区综合开发、蛮英灰坡松山抗日遗址开发、片马茶山文化和历史文化开发为一体的前期工作。以首届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文化节为契机,以澡塘会、阔时节为载体,高水平、高起点做好旅游项目的策划包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精品旅游区开发。

努力把六库打造为云南著名“山水园林”滨江生态旅游城市,实施南向上江扩展、北向小沙坝延伸的“南扩北延”开发战略。继续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六库”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六库的综合承载能力和全州中心城市的战略地位。扎实推进滨江经济带建设,充分发挥滨江一线的区位和基础条件优势,以怒江为主线,全面推进以小城镇、居住、休闲、滨江生态景观、旅游、水电、特色加工业为一体的滨江经济带建设,形成“以江串镇,以镇活江”的城镇化发展格局。全面实施城镇化发展战略,按照“一个中心城市、四个门户城镇、四个特色功能城镇”的布局推进城镇化建设。老窝要树立东大门形象,重点发展工业;上江要树立南大门形象,努力建成全州最好的现代农业经济区;片马要树立西大门形象,重点发展边贸和旅游;洛本卓要树立北大门形象,积极发展药材及农特产品产业。称杆要建成牲畜交易、中小水电产业为主的特色城镇;鲁掌要建成教育、工艺品加工、生物加工为一体的特色城镇;大兴地以就地劳动力转移为主,建成劳动密集型加工特色城镇;古登要发挥区位优势,建成漆树产品交易为主的特色城镇。继续加大各类专业市场的规范、规划和建设力度。加大六库和各乡镇集镇农贸、水果、屠宰、建材等各类专业市场的规划和规范工作力度,着力规划和建设一批工业园区周边市场、边贸市场、特色产品市场、旅游产品市场、商贸市场,促进市场不断走向规范化。

(六)加快推进财源培植,确保财政持续稳步增长

坚持开源节流,努力培植财源,加快项目实施,不断扩大财源。继续推进以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为基础导向的各项改革。完成乡镇财政管理体系改革。继续抓好“收支两条线”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采用乡财县管乡用的方式,强化支出绩效和分成管理。严格控制行政事业经费支出,杜绝铺张浪费。强化税收征管,强化依法治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长效管理机制,多渠道实现财政增收目标。

(七)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加快落实社会保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高度关注社会就业,积极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和灵活就业。抓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退役军人安置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深入落实社会保障,进一步争取扩大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继续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政策,关心残疾人和老年人,努力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城镇困难家庭、离退休职工的生活水平不降低。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重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

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定不移地走集中办学的路子,抓住机遇,加快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建设,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此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学生的综合素质。巩固“两基”教育成果,做好控辍保学,力争顺利通过省检,做好国检准备。关心特殊教育,实施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增加投入,逐步改善勤工俭学条件;深入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抓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村职业教育的契机,积极争取项目,扩大招生规模,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推进教育创新,加快学前教育的发展。力争将我县纳入全省“普十三”试点县。重视人才资源开发,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扎实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以打造“中国摆时之乡.泸水”为主题,强力挖掘和开发原生态文化及刮克为主的民族舞蹈,实施好边疆“解五难”工程、广播电视工程和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推广普及科技成果的应用。切实抓好新农合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巩固落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力度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加大医护人员素质培训,力争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切实抓好“禁毒防艾”工作。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继续落实好“奖优免补”政策,实施好特别奖励扶助工程、少生快富工程和特别奖学金工程。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提高农村居住房的防震减灾能力。认真做好民族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继续抓好统计、气象、审计、法制宣传、县志等工作。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文化条件,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建设,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八)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完成好十件实事

1、继续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解决农民出行难的问题。2、在全县各乡(镇)中学、中心校逐步推行教师周转房建设,改善教师居住条件。3、加大勤工俭学规模,逐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4、解决2.8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5、继续实施无电村电力建设,解决1.4万人的用电难问题。6、努力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7、完成农村防震加固工程1100户。8、解决城镇低保困难户住房100套。9、努力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10、继续实施好重点工程建设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三、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科学理政。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落实的创造性。着力优化发展软环境,实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确保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深入落实四项制度。加大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力度,加强行政权力监管,规范行政许可。强化审计监督,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的监督作用。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坚持从严治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深入落实“三项”建设,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坚持为民执政。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落实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执行力,建设群众信任和支持的“民心政府”,形成率先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发展,泸水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发展时期,任务艰巨、前景美好。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泸水县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为圆满完成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推进泸水经济社会实现率先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