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动态】泸水市2019年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

日期:2019-12-05 21:13:12  浏览:0  来源:摆时之乡网 作者:胡陈兰

【棚改动态】泸水市2019年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

泸水市2019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动员会12月5日召开,标志着泸水市2019年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项目任务数为650套,其中290套为上江镇辖区城中村改造,360套为六库镇老城区改扩翻建。

围绕中央和省州全力推动脱贫攻坚、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和棚户区改造的总体部署,泸水中心城市建设发展已摆到了非常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实施棚户区改造已成为助力提升人居环境和人民群众同步进入小康的必经之路和重要抓手。泸水撤县设市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泸水中心城市建设,紧紧抓住国家棚改政策的机遇期,分别在2017年、2018年实施了泸水市棚户区改造项目。2019年泸水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任务数为650套,将采取拆除重建和改扩翻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上江镇辖区290套进行城中村拆除重建,六库镇老城区360套采取改扩翻建。拆除重建共涉及上江镇五个片区,分别为七棵树片区、大墩子片区、百花岭片区、大南茂片区、城墙坝片区,项目改造范围约223亩,项目估算总投资2.59亿元。360套改扩翻建主要针对六库镇老城区没有缴纳维修基金的房改房、集资房等,主要包括实时屋面防水处理,更换落水管、室外给水管管网改造、室外排污管网改造等工程,目前,改扩翻建工程已启动。

【棚改动态】泸水市2019年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和桂莲在棚改动员会上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伟主持动员会。与会同志就如何搞好棚改进行了交流。

会议强调,2019年棚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较广,要实现2019年底全面开工,压力和阻力不小,任务十分繁重。参加棚改工作的具体部门和乡镇要看到政策红利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政策机遇给我们带来利好的同时,也要充分估计到今年要启动棚改特别是城中村的这部分棚改任务,将面临各个层面上的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2017、2018年实施的棚改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总体上看教训要多于经验,需要破解的问题还比较多,要克服畏难情绪、麻痹情绪、敷衍情绪,不要怕麻烦,不要怕困难,转变主观上不积极的态度,不能以一种应付的态度来参与这项工作,坚定推动棚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棚改工作中,要树立好城市意识,克服小农意识;站在怒江新城建设的高度来统揽棚改工作,在更高的层面上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解决好未来城乡一体化的问题。不能够仅以点对点的来看待城中村的问题,应该着眼未来城市就是一个怒江新城的概念,这种城市意识要在棚改中鲜明地树立起来,引导群众上楼安置,从现在开始适应城市生活、成为城市居民;要树立好民生意识,要给群众最大的让利,不能因为棚改而让群众变成无房户变成贫困户;要树立起责任意识,建立起一盘棋的思想,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政策资源和资金项目资源,更好地推动棚改工作;要树立机遇意识,抓住这次棚改项目实施机遇,推动整个城市的发展逐步向南部转移,推动怒江新城大框架的逐步构建,推动未来城市发展在这两年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棚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起高规格的领导架构,实现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协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尽职尽责地按照方案抓好落实。要确保群众思想工作做到位,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拆迁补偿要到位,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文明拆迁要到位,以人为本,依法拆迁、文明拆迁、和谐拆迁,杜绝野蛮执法和粗暴拆迁;稳控措施要到位,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尊重群众的安置意愿,实行民主监督,推行政策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改造,让城中村改造的每一笔支出都要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真正做到给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秉承先建设后拆迁原则,重视安置点的同步建设和先期建设。抓紧开展三调工作,政策要公开化透明化,把政策解读宣讲到位,不能出现政策上的偏差,通过城中村改造切实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要加强对建设企业的监督管理,管控好建房质量。

市委常委、六库镇党委书记赵亮明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棚改动态】泸水市2019年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

会议还就《泸水市2019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城中村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进行了培训。

编辑:杨苓